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鬼子可知「恥」字怎麼寫?

立報《哈巴狗電台》2013. 12. 30.

長年燒殺擄掠,把中東搞成人間煉獄後,美國把所謂戰略中心移往亞洲,頭號敵人不外就是祖國大陸,而日、菲就是美國豢養的兩條狗;惡形惡狀,猶以日本為甚。

近日鬼子拜鬼,此事非僅一端,長年並否認侵華史實,竄改教科書,謂之「進出」,而非「侵略」;日相安倍晉三這個人渣,上任後更多次傲慢宣稱日本二戰無罪可謝,宣稱「侵略定義未定論」,極盡挑釁之能事。

半個多世紀來,德國人不斷為納粹認錯懺悔,不曾一刻停止;各式各樣的書信文物、刑具、毒氣室與集中營被保存下來,廣建紀念碑與博物館,無數的聲音影像和文字,反覆沉痛表白德國人對於這段殘害異族的歷史所應肩負的罪責。

1970年,德國總理Willy Brand造訪波蘭華沙,前往猶太英雄紀念碑致意時突然下跪默哀,舉世動容。他說,他當下覺得自己光是獻花致歉是不夠的,他必須代表德國人下跪懺悔求取世人寬恕。今年八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慕尼黑附近一座集中營紀念館向遇難者獻花致意,她說,她始終對於納粹這段歷史感到「深深的羞恥與悲痛」;她並強調,種族主義與極右勢力至今仍是個威脅,呼籲年輕人應挺身與之對抗。

相對於德國的勇於懺悔與積極反省,日本鬼子卻勇於囂張挑釁,甚且不斷羞辱受害者。做為一個打八折的反戰人士,有時實在很希望當年受害國家聯合起來,直接用武力教訓鬼子知恥。我對鬼子的恨,遠甚於對美國。一個人心裡頭對一個國家懷著強烈恨意是很痛苦的,但我不知道如何寬恕這樣一個敵人?不但毫無悔意,而且還百般羞辱糟蹋受害者;例如說南京市民當年歡欣鼓舞迎接日軍進城,屠殺一事純屬捏造,例如說慰安婦自願為日軍服務並以之為榮等等。諸多惡劣言行,難以想像。

但說到底,我還是反對戰爭,因為不論敵我,任何戰爭的受害者永遠是大多數無辜人民。可我該怎麼對待這樣一個仇敵?該怎麼處理心中烈燄般的仇恨?甘地說,「盡可能保存你心裡的憤怒」,他說,有一天,你胸中這道怒火將改變許多事。

我喜歡甘地,但就像高達說的,「我老了,累了,看不清水面上的事了,我在水底思考。」所思所想全屬邏輯般命定之事,可我心裡明白,在我一切冰冷思考的底層,有著一團熊熊烈火始終燃燒著。我不像甘地,我無意保存憤怒,倒很想遺忘,消失,遠離,一匹馬拉只管拉著自己的一輛車而與紅塵無涉。因我相信,當善惡美醜到了一個極限,終歸無有;有限島嶼外的無限大海,均非人力所及。而那片不可言說的美麗汪洋,似乎才足以撫平世上一切淚水創傷。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