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你都不會生氣?

文章出處:立報專欄「貓眼的世界」2012.03.15

試想一種狀況:社區裡鄰居A和鄰居B長年不合,因為A不但霸占了B一大部分的院子,禁止B的家人或朋友進出B家,還一天到晚騷擾B家裡。B要是罵A幾句或是氣不過丟個石頭,A立刻拿出機關槍掃射,殺死他一堆家人,並和管委會說B是恐怖的惡鄰居,A只是自衛而已。

看到這樣的狀況,你會無動於衷嗎?你能夠相信B是恐怖的惡鄰居嗎?雖不完全,但這已非常接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狀況。

這個月9日以色列空襲加薩,為了暗殺以色列認定應為去年8月以色列南部武裝襲擊事件負責組織的首腦。以色列派出戰機,以導彈攻擊他的座車,順便炸死周圍的一些民眾。空襲4天,炸死了20多個人,包括平民百姓;即便宣布停火,隔天還是繼續空襲。

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之下,擁有中東地區最強大且先進的軍事設備,相較之下,巴勒斯坦在長年的封鎖之下,毫無國防可言。每當以巴爆發衝突,新聞上說雙方「交火」,事實上所謂的交火是巴勒斯坦武裝分子朝以色列境內射土製火箭,絕大多數都被以色列先進的防空武器系統給攔下來,真正造成傷亡的根本少之又少。以色列的攻擊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控制了巴勒斯坦所有的邊界,動不動就是飛機坦克伺候。一向都稱不上是交火,比較像一個全副武裝的壯漢在痛扁一個拿著棍子的小孩,你會稱這叫打架嗎?

很多事情當你一旦知道後就再也無法相信一種無恥的謊言,若你不能接受不公不義,在千里外的燒殺擄掠難道你就可以接受?因為我們總是覺得事不關己,又不是打我家;又或者我們只是太過懶散,只接受主流媒體羅織的一套謊言,缺乏理性的懷疑,無法分辨善惡。兩方衝突交戰,半世紀以來複雜的歷史事件交結,我們很難說有哪一方是全然無辜的,但我們總能看出明顯較惡的一方。當一個國家有著中東週圍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又有美國這個全球軍事強國在背後撐腰;而相對在軍事上幾乎無反抗能力的巴勒斯坦反抗組織或人民則被稱為「恐怖分子」,對於這樣一種行為,難道從來都不曾令你感到厭惡?

中東很遠,人心卻不遠。我們幾個朋友3年多來,每月找一天舉著反戰標語的牌子沉默的站路邊兩個小時,除了風吹日曬雨淋,實質上或許甚麼都改變不了,但光是表達一種厭惡,我們的世界也已經跟著改變。我們相信人心總是厭惡不義,而我們反的正是這樣一種「不義」。
(展示設計師)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