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扮裝彩虹的生意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 2012.06.21

一張彩虹斑馬線的照片被廣為流傳。這是特拉維夫市政府為配合同志驕傲月的活動,將部分市區斑馬線漆成彩虹。數年來,以色列政府透過旅遊部與外交部,希望將特拉維夫建設成同志之都。此政策雖遭宗教保守主義與恐同者的阻擋,但仍成為以色列重要的政策之一。具體成果,展現在特拉維夫已為全球同志所票選出的「同志之都」,被視為對同志最為友善的城市。同樣的,黎巴嫩亦有相似規劃,希望藉由開發同志旅遊路線,發展當地觀光產業。

同樣是6月,以色列政府宣布將驅逐至少2.5萬的非洲難民,以色列政府將這些非洲難民視為猶太人的威脅,稱其為「滲透者」;並另頒法律,宣告以色列政府有權拘留非法移民最多3年。但眾所皆知地是,很少有人可以拿到以色列官方所認定的難民身分。此舉引發人權團體抨擊,稱其違反聯合國難民公約。

「炫麗的彩虹,是我一生所想追求;能握妳的手,在陽光下驕傲地走」,只是這貌似自由的彩虹夢,卻只是以色列的扮裝手法,切莫以此為同志運動重大成就。數萬名沒有時尚消費能力拿不到難民身分的流離失所者,用他們的生命見證著這個殘酷的事實,而參與這樣的驕傲活動,是否真可稱為對人平等而合宜地共存的追求?
陳良哲/研究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