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格拉斯詩作譴責以色列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 2012.03.12

左看:良心的冠冕

在德國即將交付核潛艇給以色列之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格拉斯發表詩作〈必須說的話〉,譴責擁有核武的以色列將使世界於危險之中,若他對此沉默,一切就太晚了。對此,以色列批評格拉斯是反猶主義,並以「前納粹分子」為由,禁止詩人入境。

格拉斯所批評與反省的,如同詩句所言,不只是以色列,也包括因背負納粹罪業而對以色列暴行長期沉默的德國與詩人自身。德國,乃至於西方世界,長期背負著納粹的歷史共業,對以色列抱有補償心理。此舉本有善意的積極作為,以防歷史悲劇重演,但卻成為以色列無限上綱的護身符。所有譴責以色列暴行的言論,皆被扣上反猶主義。

詩人說,他不會再此沉默,他已厭惡西方的偽善。人心總是厭惡不義。隨著資訊的流通,人們對於以色列的作為已有新的認識,各種型態的和平運動為此而生,就連過往較為支持以色列的福音派教會近來亦有轉向之態。此次擁核國家以色列對著伊朗叫陣不已,讓格拉斯甘冒大不韙,明知反猶惡名在前,仍藉詩作加以譴責。詩人雖名列以色列黑名單,卻已贏得良心的冠冕。
陳良哲/研究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