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研究指出以色列佔領行動重創巴勒斯坦經濟

原文出處:2011.09.29英國衛報


在Shuweike村附近,巴勒斯坦農人Mussa Samamreh(圖右)仔細檢查園裡橄欖樹的斷枝,他的樹園據當地村民說遭到以色列屯民的破壞。攝影:Abed al-Hashlamoun/EPA

一份在拉馬拉(Ramallah)出版的研究報告顯示:以色列在西岸與迦薩的佔領行動使巴勒斯坦每年承受44億歐元的經濟損失,相當於巴人85%的名義國內生產毛額。

這份研究指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之「佔領事業」不但對巴勒斯坦經濟造成損害,它還讓以色列與她境內的企業得以藉巴勒斯坦之自然與觀光資源獲利。

「不論巴勒斯坦人迄今靠著自己的力量成就了什麼,佔領行動讓我們無法像居住在自己國家的自由人民一般,完全發揮經濟潛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經濟部長Hasan Abu Libdeh在這份於週四發表的報告中如此表示。他並且說:「國際社會應該要知道,以色列不願意為和平盡最大努力的原因之一,正在於此佔領行動所能提供給她的經濟利益。」

研究顯示,若以方停止佔領行動,巴勒斯坦的經濟規模將可以達到目前的近兩倍,而這也可以減少巴勒斯坦對國際救援的依賴。

這份報告乃是由巴勒斯坦當局之經濟部以及「耶路撒冷應用研究協會」(Applied Research Institute – Jerusalem)所共同完成,是第一個將以色列佔領行為對巴勒斯坦經濟所造成的影響進行量化的研究。它指出:「關於總損失的金額,目前得到的數字是2010年的68.97億美元,高達巴勒斯坦國內生產總額的84.9%。」

「這些損失與安全考量並無太大相關,主要造成因素乃是來自以色列對巴人種種嚴格的限制,這些限制使得巴人無法利用自己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但以方卻得以剝削巴人之水、礦產、鹽、石材與土地等資源。」

研究報告將這近69億美元的損失細分為幾大項,其中包括:封鎖迦薩造成的損失為19億美元、限制用水19億美元、限制使用自然資源18億美元、進出口限制2億8千8百萬美元、交通限制1億8千4百萬美元、死海的觀光收入1億4千3百萬美元。

報告並且顯示,以色列的佔領「對巴勒斯坦的經濟發展設下無數的限制,它讓巴人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使用自己的自然資源,將巴勒斯坦孤立於國際市場之外,並將巴人的活動區域限縮在幾個零星的區塊中。」

迦薩地區的經濟高度依賴進出口物資,但封鎖則對進出口設下嚴厲的限制。該區遭受的武力轟炸使得多數基礎建設被破壞以及原物料短缺,這也使得水電供應無法應付工業及農業發展之需求。

許多欲進口至西岸及迦薩的物資被以色列認為具有「雙重用途」而遭到限制,如化學藥品與肥料可能被加工成為武器,這項限制對該區的製造業與農業造成了嚴重影響。

在西岸地區,路障、哨站與分道政策對物資與人力的流通都帶來限制,這使得巴勒斯坦經濟發展受到嚴重壓縮。研究將西岸與其他城市間的直接交通路線與巴勒斯坦人所必須迂迴通行的路線做了比較。如,西岸北方的那不勒斯(Nablus)與約旦河谷的al-Jiftlik兩地間,直接路線為36英里(58公里),但巴勒斯坦人必須繞行的路線卻使得這段路程必須增加至107英里(173公里),造成時間與物資的重大損失。

巴勒斯坦人禁止進入死海地區的規定使他們無法藉由該地的礦產、鹽與觀光資源而獲利—這些都成為了以色列的經濟收入來源。報告指出,死海地區的資源可以製作美容美膚產品,而以色列的公司每年藉由生產與銷售這些產品可創造高達1億5千美元(9千6百歐元)之利潤。

以色列的公司也藉由在西岸進行的採礦與鑿石作業而獲利。西岸的水資源並且被導入以色列屯墾區、工業區與農業區。研究指出,以色列人由西岸的三大地下蓄水層所汲取的水資源是巴勒斯坦人的10倍之多。約有250萬棵樹,其中包括橄欖樹叢,自1967年起因為屯墾區、基礎建設與隔離牆之建立而被連根拔起。研究估計每棵成年橄欖樹的年產量為70公斤,每公斤的產品可獲利1.1美元。

巴勒斯坦農人多失去了土地或是無法進入自己的土地耕作。Abu Libdeh說,「(西岸與東耶路撒冷地區)有62萬屯民在6萬4千德南(dumans;1德南約1000平方米)的土地上耕作,而400萬居住在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則僅能耕作10萬德南的土地」。

「在我們準備建國的同時,我們希望這會是個能夠經濟自主、對環境友善、見容於國際社會的永續生存的國度,」他表示「以色列在土地權利、交通、自然資源使用等方面設下種種限制,使得巴勒斯坦人無法自己營生。要建立能夠永續生存的巴勒斯坦,以色列必須停止終止佔領行動。」

由聯合國、歐盟、美國與俄國所共同構成的「中東四重奏」(Middle East Quartet)上週發表聲明,嘗試讓以巴雙方再度展開和談。對此,巴勒斯坦領導人於週四表示這乃是「令人鼓舞」的發展。「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資深官員Yasser Abed Rabbo在巴解的執委會議後對外表示:「我們呼籲以色列尊重這項發言中所提出的原則及相關參考事項。」

他說:「『中東四重奏』此次聲明特別提及以巴雙方於『和平路線圖』(譯註:此為『中東四重奏』於2003年針對以巴問題所提出之和平方案)下之義務,以及呼籲避免煽動行為的發生。我們認為這構成明確呼籲,要求以色列停止各種形式的屯墾行為,這是個令人振奮的徵兆。」

以色列內閣於週二就這項發言進行會議討論,但無法達成共識並做出回應。

個案研究
位於那不勒斯的Pal Karm化妝品公司主要生產銷售化妝品以及保養品,銷售對象是當地市場以及以色列。甘油是該公司產品的主要原料。自2007年中起,以色列禁止甘油進口至巴勒斯坦自治區,從那時開始,該公司的產品即無法在以色列市場販售,因為以色列的健康部門規定該類產品必須含有甘油成分。這個公司估計其產品因此在以色列市場損失了30%的獲利。

* 完整研究報告請見「耶路撒冷應用研究協會」(Applied Research Institute – Jerusalem)網站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