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你是誰?

陳真 2005. 5. 24.

從海德格到叔本華,從齊克果到尼采,存在主義者有個共同點就是:成為一個「人」。維根斯坦生平對人的最高讚語就是:「他是一個人」。

你可以有各種身份,但你得先成為一個人。當你窩窩囊囊,猥猥瑣瑣,模模糊糊,以公眾評價為個人依歸,這時你很難說你是個人;就像股票行情一樣,你的存在價值竟也跟著起起伏伏,你能說你是個人嗎?人是要能說出自己是誰的,但你是誰呢?你連臉都沒有不是嗎?人要有個面目,有一種溫度,有一種精神氣質,否則不成其為人。

別說出你的意見,說出意見是很難為情的不是嗎?因為意見不外就是那幾種,每一種意見底下有無數成員,而你僅是無數成員之一,就跟一張張選票一樣,「主詞」不見了,剩下的只是一種數量。這還不窩囊嗎?

議論充斥,有些還義憤填膺,但那些聲音是誰的聲音呢?不知道,無從查證。這是什麼樣的一種聲音?毫無重量,如屁一般。

議論或評論都是很瑣碎而使人窩囊的,看過一遍之後,就跟擦過屁股的衛生紙一樣,失去價值。如果你非議論不可,如果你希望它不僅僅是擦過屁股的衛生紙,那你就得讓它擁有一種生命,你得給它黏上一個主詞,讓人們知道,那是誰的聲音,特別是記得要讓情治單位找得到你,讓你周圍的人知道那是你的聲音,你的態度,讓你的前途冒一點風險或損失,讓小人知道你是誰,這樣他們才能有機會讓你吃點苦頭、揹點黑鍋。

句子唯有當它有個主人時,才有力量,而廁所塗鴉式的發言,神不知鬼不覺,毫無意義。表面上眾聲喧嘩,很熱鬧,但不過屁聲相聞。那樣一種廁所言論或蛆形文字,自由無限,爽是很爽,但最大的傷害卻是自己,使自己窩囊。幹什麼壞事都行,但得像個漢子,不要窩囊,不要沒有臉,不要寫蛆形文字。

沒有臉的人,往往吃得開,但是,就像聖經說的,就算你擁有整個世界,若失去自己,你還剩下什麼?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