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若雪書信(七)

(若雪給父親的信)

嗨!老爸!謝謝你寫信給我。我好像都只給媽媽洗腦,但我想她應該也會把一些東西轉述給你知道才對,希望沒有把你冷落了。請不要太為我操心,我現在只擔心我們似乎沒有好好發揮力量。我並不覺得非常危險,拉法這地方最近感覺還蠻平靜的,或許是軍隊正忙著入侵北方。掃射和毀壞民宅的事當然還是有,這禮拜就我所知就死了一個,但沒有更大規模的入侵。不過,如果伊拉克戰爭爆發,這裏會變成怎樣,那就很難說了。

謝謝你多做了一些反戰的工作。我知道那並不容易,尤其你在那裏做會比我在這裏做更困難。我很有興趣跟夏洛特那位記者談談-告訴我要怎麼做才能加快此事的進展。

紀念若雪活動

我最近在想將來離開以後要做些什麼的問題,也在想什麼時候離開這裏比較好。經濟上,我想可以待到六月沒問題。我是很不想現在就回家,但我還是得回去把車庫裏的東西給清出來,同時我也需要和朋友分享我在這裏的經驗。

另一方面,我既然已經橫跨大海,很希望能夠在海的這一頭再多留些時候。我考慮是不是試著找份教英文的工作-也很想下決心把阿拉伯文學好。有位朋友邀請我回去的時候順便去瑞典找他,我有省錢的方式可以去。我希望在我離開拉法之前,能夠安排好將來如何再回到這地方來。

我們團體有個核心成員明天得離開。看著她跟這裏的人說再見,讓我明白,原來離開這裏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因為這邊的難民不像我們可以隨時走掉,這也使得事情變得更複雜。事實似乎很明顯,他們也的確都不敢保證在我們將來再度回到此地時他們還活著。我很不想對這地方擁有這樣的一種很深的愧疚感:輕鬆地來,輕鬆地走,然後一去不回。我並不想這樣,我覺得我們應該對某個土地的人與事懷抱著一種篤志的奉獻,所以我計劃一年後再回到這裏。

現在最有可能的作法是,在我回來的途中先在瑞典停留幾個星期-我可以換機票,然後從巴黎坐到瑞典再坐回來,這樣大概一共只需花150美元。我知道應該試著和巴黎的家人聯繫,但我現在真的不想這麼做,我怕我只會一直生氣,旁邊的人恐怕也會覺得沒意思。而且,這麼快就回到富裕的生活,也會讓我無時不感到一種階級的罪惡感。

如果你對我將來該做些什麼有什麼想法的話,請你跟我說。我非常愛你。如果你覺得這樣做會使你感覺比較好的話,你可以假裝我只是去參加某個營隊或是去夏威夷某個小島上學習編織。我有時候也都是這麼想,我會讓自己陷入一種幻想,彷彿自己只是在演一部好萊塢電影,或是身在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主演的一場喜劇中。所以呢,看你覺得怎麼想會讓你感覺比較好,我都很樂意配合演出。

隨信附上許多愛,給我老爸。

若雪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