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若雪書信(二)

媽媽:

以色列軍隊真的開始摧毀通往加薩的道路,並且把兩個主要檢查站給關閉了。這意味著那些準備要到大學註冊的巴勒斯坦人不能去學校了,許多人也無法去上班,困在另一頭的人回不了家,明天要參加約旦河西岸一場會議的國際人士也不能去了。我們如果硬要利用白人的特權,或許可以獲得通融,但這仍然得冒著被逮捕或驅逐出境的危險,儘管我們並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

加薩走廊現在被分成了三部分。這裡的人常談到加薩地區的「重新佔領」,但我很懷疑這事會真的發生,因為對以色列來講,這麼做在地理政治上是很愚蠢的。我想更有可能的作法是,以色列會加強這些小規模的入侵,因為它們的傷害程度還不足以引起國際抗議;或許他們也會進行他們經常提起的「人口遷移」。

我將繼續留在拉法,沒有計畫北上。目前我是覺得還蠻安全的,而且,我想,如果有大規模入侵的話,最有可能的後果也只是被逮捕而已。現在以色列如果重新佔領加薩,只會激起比夏隆在過去和平進程時所採行的暗殺手段與土地掠奪政策更大的反抗。夏隆的策略非常成功地在各地創造了許多屯墾區,緩慢且紮實地消滅了巴勒斯坦自治的可能。

這裡有很多好心的巴勒斯坦人百般照顧我。最近有了點小感冒,被餵了些很好喝的檸檬水當成一種藥。還有,那個持有我們所睡的井的鑰匙的婦人也一直問到妳。她完全不會說英文,但她不時問到我媽媽-為了要確定我有打電話給妳。

愛你,還有爸爸、莎拉、克里斯和所有的人。

若雪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