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策顧問林弘宣:民主提升 法治需齊頭並進

中國時報 2005.07.19

中央社

陳水扁總統新聘請林弘宣擔任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林弘宣當年因美麗島事件接受軍法審判入獄,出獄後,並未走上政治路。回顧二十幾年來台灣發展,他說,民主是擋不住的潮流,但台灣民主還需要提升品質,法治要能齊頭並進。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副主任卓春英今天前往屏東,代表陳總統致送聘書給林弘宣。他說,將扮演好「顧問」角色,協助總統,為台灣開創更進步、繁榮的明天。

林弘宣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陳總統今年六月在總統府接見他,兩人聊聊像已故前民主進步黨主席黃信介的往事。總統相當關心他目前生活狀況,了解他長期沒有工作,邀請他擔任國策顧問,他當場欣然接受。

林弘宣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一九八O年因美麗島雜誌事件,與副總統呂秀蓮、前民主進步黨黨主席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考試院長姚嘉文、勞委會主委陳菊、張俊宏八人,依「判亂罪」被提起公訴。

當年警備總部軍事法庭對八人進行軍法大審判,結果判決施明德無期徒刑;黃信介十四年徒刑;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各處有期徒刑十二年。

當年接受軍法審判八人後來都在台灣政治舞台展露頭角。在獄中付出六年青春的林弘宣,曾未後悔自己從事反對運動的抉擇;出獄後,卻選擇不踏上政治路。

雖然已故第一任民進黨主席江鵬堅當年曾邀請林弘宣擔任兩年民進黨仲裁委員(不需具備黨員身份);新潮流系大老邱義仁也曾邀請林弘宣加入,不過林弘宣卻選擇不加入民進黨。

他說,自已沒有政治企圖心,這輩子從沒有加入任何政黨。

林弘宣特立獨行不僅只於此,雖然與民進黨淵源較深,也曾受過中國國民黨政治迫害,不過,他在二OOO公開撰文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並以報紙文宣呈現。邱義仁當年接受媒體訪問說,尊重林的選擇。

林弘宣強調,他從來不在政治舞台上,那篇文章只是純粹表達個人關心選戰;選擇支持連戰,是因為覺得連戰比較有領導能力。他沒和連戰見過面,沒有任何利害關係,那篇文章更沒有批評到陳總統。

回顧台灣二十幾年來發展,他說,民主是擋不住的潮流,台灣一定會往民主的路走;只是一票一票投出來的民主,也是很粗俗的;台灣民主剛起步,在選舉制度等各面都需要提升品質。

他也認為,台灣法治還不夠成熟;徒有民主,無法治,只是暴民政治;台灣法治需與民主進展齊頭並進。同時政治並非整個社會重心,不應該整天拚選舉,文學藝術調冶也很重要。

===================

美麗島事件受難者 獲聘國策顧問

【2005/07/20 聯合報】

記者陳敏鳳/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聘請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林弘宣擔任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副主任卓春英昨天也特地前往屏東,代表總統致送聘書。林弘宣表示,將扮演好「顧問」角色,協助總統,為台灣開創更進步、繁榮的明天。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表示,林弘宣畢生追求台灣民主、自由,因美麗島事件遭受判刑,但仍不屈不撓,不斷宣揚民主自由真諦,獲得眾人肯定與讚佩。他晚年雖隱居屏東,過著粗茶淡飯日子,但心中始終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發展與未來。

林弘宣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一九八○年因美麗島雜誌事件,與呂秀蓮、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姚嘉文、陳菊、張俊宏八人,依「叛亂罪」被提起公訴。林弘宣後被警備總部軍事法庭處有期徒刑十二年。

============

林弘宣獲聘國策顧問

中國時報 2005.07.20

林淑玲/台北報導

總統府昨日發布聘請美麗島事件民主鬥士林弘宣擔任有給職國策顧問。昨日並由公共事務室副主任卓春英專程前往屏東內埔鄉,致送聘書。

畢業於台大哲學系的林弘宣在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在長老教會擔任宣教師。目前隱居於屏東內埔客家莊,不過問政治已經很久,也很少與政治圈人士往來,平時就靠著翻譯書籍為生,閒來沒事就看書、打坐。

二千年總統大選時,林弘宣曾公開支持連蕭配,以他受難者角色,當時頗受注意。林弘宣昨天接下聘書時,一再謙稱不敢當,對陳總統的關懷,他除了感謝之外,並表示一定會扮好「顧問」角色,貢獻多年經驗。他也建議陳總統有空的時候多打坐,有益思考。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