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給翁山蘇姬的一張生日卡

陳真 2005. 6. 14.

翁山蘇姬仍在軟禁中。她來留學,唸完牛津碩士,之後就結婚,居留英國。過去十幾年來,自從回到緬甸之後,絕大部份時間都被軟禁,連電話也被切斷,與世隔絕。

Suukyi.jpg

(Daw Aung San Suu Kyi,翁山蘇姬)

幾年前,她先生去世(英國人,一位牛津大學教授),緬甸軍政府允許她出國奔喪,但翁山蘇姬拒絕,因為她一旦離開緬甸,軍政府就不可能再讓她入境。

雖然沒辦法做些什麼,但我一般挺關心世界各地人權問題;二十年來已經養成一種習慣。有了 e-mail 後,信箱裏九成以上更是這方面訊息。但我只做收集,不閱讀。表面上是說沒時間,但最主要原因卻是「不敢看」。那麼,收集來做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此毫無意義的一件事,我卻進行了二十年。

不敢看是因為看這些東西,多少會影響心情,我想盡量讓自己走在所謂正常軌道上,過所謂比較正常的生活,擁有所謂比較正常的志向,盡量遺忘、排除這些「不良」資訊。但有時免不了還是會接觸到一些。總覺得,我四十年來生活其中的這個世界,很不真實;至少,它並不是世界的全貌。

昨天還跟學姐說,我們生活在一個迪斯奈樂園裏,但這不是世界的真實面貌。有時弄點水來喝,心裏卻突然有一種激動,這麼輕而易舉的一件事,為什麼世界上卻有十二、三億人口無法辦到?他們到處找水喝,許多小孩或病人更因不潔飲水或缺水而喪命。第二次大戰打死了五千五百萬人(一半是中國人,一半是蘇俄人),但幾十年來,死於缺乏乾淨飲水的人口卻超過這個數字。

鄭南榕和詹益樺自焚後,當我在廚房裏不小心燙到,常常就會想到他們;這麼小小的一點火或熱就如此疼痛,若是全身著火豈不是很痛苦?想著想著,心裏就挺難過;有時看到火,反而想伸手去燙一下,感受那種痛苦。

之前還看到國際特赦組織的一份報告,提到緬甸軍政府如何姦殺擄掠,在他們眼裏,人命就像廢紙一樣不值錢。報告中提到他們甚至輪姦少女後,把她綁在柱子上用火活活烤焦。

最近一兩個禮拜,緬甸軍政府以追勦叛軍之名,更是變本加厲地四處殺人放火。據Human Rights Watch(人權觀察組織)兩天前(六月十號)一份報告(http://hrw.org/english/docs/2005/06/10/burma11108.htm),截至2004 年年底,光是緬甸東部就有六十五萬個國內難民,240 個村落被徹底摧毀。

Suukyi2.jpg

(翁山蘇姬書信集,台灣好像有中文版?)

許多緬甸人為了逃命,逃往泰緬邊界,泰國政府卻不准他們入境,用槍桿子把他們趕回緬甸虎口。有些人順利逃入泰國,但泰國政府不但不給合法難民身份,反而努力「搜捕」,趕回緬甸。

像這些迫害難民的行為,完全違反國際法。逃過兩國政府迫害的緬甸難民,為了活命,為了躲避泰國警察,通常就在泰國境內淪為廉價勞工,並且過著毫無人權保障的生活,其中許多女性被任意強暴而全然不敢聲張。(請見 Human Rights Watch五月二十七日另一份報告:http://hrw.org/english/docs/2005/05/27/burma11034.htm)

再過幾天(六月十九日),就是翁山蘇姬六十歲生日,世界各地有許多聲援活動,其中一項就是寄卡片。她家地址是:Daw Aung San Suu Kyi, 54 University Avenue, Bahan 11201, Yangon, Myanmar (Burma)。

我們也合寫了一張。


Suukyi1.jpg

(我們仰慕妳的勇氣和正直。請保重,生日快樂。)

她被軟禁,不太可能收信,但我們應該讓緬甸軍政府知道:關得了翁山蘇姬,關不住她的力量。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