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向川普同志致敬

向川普同志致敬

陳真

2020. 04. 17.

我看了從輔說的這個視頻:

youtube.com/watch?v=lCA7R6X9bNE

覺得挺有趣,相當療癒。我還反覆看了三遍,十分愉悅,就像看周星馳的電影那樣。

可是,為何療癒呢?因為我認為美國內部缺乏一致性是好的,這也是我為何始終堅定支持川普同志的原因。

川普並非Deep State的一份子,而是個不受歡迎、非原始劇本安排的角色,突然闖入攝影棚,甚至成為男主角。

當然,我不相信川普同志能夠違抗美國那些真正掌權人的意志,但是,製造某種程度的內部分裂總是好的。西方主流媒體隸屬於deep state,因此大多時候與川普站在對立面。川普這個人,基本上是誠實的,例如他總是毫不諱言地說那些西方主流媒體每天就是忙著製造假新聞。

相較於歐巴馬那個人渣或血腥妖女希拉蕊,川普簡直就是個人格者了。不管是在內政外交經濟金融與軍事,川普反倒像是個「黨外人士」,與真正的美國思維與作風大相逕庭。這人很單純,他就只是想為他自己及其友人們儘可能多撈些錢。

當然,孫悟空縱有七十二變,照樣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川普同志所製造的分裂效果不足以改變整套帝國劇本之既定大局,但有個缺口總比沒有好。

至少有幾個人看見了這個分裂的缺口,第一是我所尊敬的 Johan Galtung,也就是國際和平學之父,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和平主義者。他在大約十年前寫了一本書,叫做「The fall of the US Empire: and then what?」(美帝國的崩潰),列舉了十五大矛盾,預言2020年美帝將逐步走向歷史盡頭。依我看,川普很顯然在部份面向上擴大了這些矛盾,他自己更儼然成為第16個矛盾的主角,簡單說就是美國這部國家機器本身竟然史無前例地產生了裂痕。

第二個看見這樣一種裂痕與矛盾的就是季辛吉。當然,他以美國為中心本位,他把這些矛盾與裂痕所帶來的內部信心與外部信任之傷害,視為國家的根本問題。也就是說,美國正從世界領導者的位置上慢慢退了下來。

當然,我也不至於太單純,不會只看事情的單一面向。一個帝國的瓦解,最好是慢慢來,簡單說就是軟著陸;崩盤得太快,自認為受挫的一方就有可能攤牌,藉著挑起動亂乃至對外戰爭來化解或轉移己身壓力,尋求重新洗牌的機會。

幾個月前仍是太平日,沒想到一瞬間,整個世界陷入秩序重整。而且,這應該還只是故事的第一章,往後還不知道如何發展,遑論結局。

至於個人,在一個重大變局中,似乎頓時顯得如此無助與渺小,就像大海波濤上的一片落葉那種感覺,我不知道這個時代將把我們帶往何處。但我知道,只要秉持良善,那麼,不管生命何等造化,我們都不會迷路,也不會白白活了一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