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五位拒服兵役的以色列人:亞當馬爾

資料來源:http://www.refuz.org.il/index.php

亞當馬爾(Adam Maor)今年 22 歲,1983 年出生於海法(Haifa),雙親名叫阿立斯(Alex)及蜜莉(Miri)。從幼稚園到四年級,亞當都是唸海法的「開放學校」(Open School),這是一所強調創意性思考而不強調所謂「成就」的學校。

從七年級開始,亞當參加了學校的「健行社」,十分活躍,他很喜歡一種尊重原野大自然的想法。亞當也很喜歡音樂,十二歲開始學古典吉他。亞當說:「音樂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我對音樂的愛,與日俱增;音樂型塑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

上了高中後,亞當開始關心關心政治議題,比方說「終止佔領巴勒斯坦」及「環境保護」等。唸完高中後,他加入一個名叫「為弱勢者服務」(service for the disadvantaged)的團體,成為一名義工;和另外十一名年輕人住在公社裏,從事社區工作並且學習自力更生。亞當主要是教人們音樂以及基本的識字、閱讀與寫作。

接近役齡時,亞當決定拒服兵役,於是寫了一封信給以色列國防部長,告訴對方他的決定以及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

2002 年的 12 月 12 日,他向軍事基地報到,但拒絕入伍,於是立即被拘禁在軍隊的監獄裏。翌年三月底,他被以軍法審判。

底下是他的庭上自白:

當我決定拒服兵役的那一天傍晚,我在我爸那邊,看著我僅一歲大的小弟丹尼爾(Daniel)正在學習走路,正要走出他的第一步。很難形容我當時的感受,但我記得我畫下他的模樣,想像著我將來教他讀書寫字,以及日後一起去旅行。在這些影像的背後,則是以色列電視台正在報導一周大事。

那是星期五那一天,我看到幾個巴勒斯坦小孩,對著幾輛如怪獸一般的以色列坦克車丟擲石塊,坦克車也毫不客氣地開火還擊。這些龐然怪獸,同時在巴勒斯坦城市裏忙著破壞所剩無幾的民生設施,包括學校和醫院,照樣摧毀;每天總是有數十個民眾傷亡。

那天晚上,我於是明白了一件事:我如果加入軍隊服役,那我等於是掠奪了那些巴勒斯坦小孩應有的夢想,就跟我一歲大的小弟跟我之間的夢想一般。就算不談這個,單單那些生活上最基本的需求,比方說飲食、居住、娛樂和醫療以及種種人身安全等,如果全被剝奪,我無法想像日子要怎麼過下去。


亞當馬爾(Adam Maor)

如果我加入這樣一個鎮壓小孩的體制,那我還有什麼資格說我愛我的小弟?我甚至不該期待他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在這樣一個夜裏隨時會把年幼小孩從床上拖走的地方,「童年」還存在嗎?而拖走小孩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抓他來威嚇他的父母,逼取一些或真或假的口供。我絕不願參與建造這樣的一個體制。

或許,我還能做得更多一點。我跟你們說的這些,只不過是我所知道的冰山一角,事實上比這更惡劣。殖民主義總是努力想傷害反抗者;除非撤軍,除非終止佔領,否則這樣的事就不可能結束。

恐怖攻擊幾乎影響了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破壞以色列社會的發展。而佔領之持續,也等於是恐怖攻擊的持續。我曾被以色列執政當局所欺騙,他們說,他們將帶來和平,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履行諾言。

看著以色列社會的倒退,我不想貢獻一己之力在這股退步的勢力上。我將不參與建造這樣一種社會,在這個社會裏,每當我的小弟一出家門,就有可能被傷害。

我不知道以色列政府持續拒絕從佔領區撤軍,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更無法理解,以色列政府不斷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最令人髮指的罪行,是為了什麼目的?難道是要藉此讓他們自願離開?或打擊他們追求獨立與自由的精神?我實在不知道這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只知道,從邪惡裏只會產生邪惡,從腐敗裏只會製造惡行,而我絕不願參與這些事。

在我過去被囚禁的五個月裏,我記不得多少次了,我試著寫信跟我現在已經三歲的小弟解釋,什麼是監獄,以及哥哥為什麼沒辦法出獄去看他。也許等他長大以後,他就會明白,我所做的這一切全是為了他。事實上,我並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