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和平團體Yesh Gvul簡介

Yesh Gvul(凡事有個極限)是個以色列和平團體。我們反對佔領,支持並聲援拒絕在佔領區執行壓迫和侵犯巴勒斯坦任務的以色列士兵。許多服役的士兵,對於以色列軍方在面對巴勒斯坦這個族群所扮演的殘暴角色,往往有著極大的道德疑慮和政治上的困擾。因為,他們認為,他們被迫服從執行的政策是非法且敗德的,而這些行為最終更會傷害以色列本身的利益。

軍隊的制度要求士兵必須服從命令,然而,許多被徵召或後備役士兵卻不願服從長官命令,因為他們無法忍受良心上的譴責。

Yesh Gvul的創立源起於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時。當時有越來越多的以色列士兵理解到,入侵黎巴嫩是個他們不願參與的血腥愚蠢侵略行徑。168名士兵因拒絕參與此項行動而入獄服刑,有些人更是數度入獄。而實際上拒絕服從命令的士兵要比這個數字還多,而由於越來越多的士兵響應這個拒絕服從命令的行動,軍方大感震驚而沒有起訴大部分的拒絕服從命令的士兵。

1987年第一次巴勒斯坦抗暴行動(intifada)更加速了拒絕服從命令士兵人數的成長,將近200人因此而入獄。而以色列軍方同樣地並未逮捕更多未服從命令的士兵,這也正說明了參與這項拒絕服從命令的士兵比實際的統計數目還多。尤其是其中有很高比例的抗命士兵是軍官級(從中士到更高層級),譬如擁有勳章的士官。

Yesh Gvul一開始便致力於拒絕服從命令的運動。我們不屈從官方的脅迫-包括警察和特勤局的嚴密監視,我們為那些反抗軍方命令或者在拒絕服從不道德命令中有著痛苦抉擇的士兵提供諮詢,我們會全力支援那些拒絕服從命令的士兵,包括精神上的鼓勵、物質上的幫助,包括對入獄服刑士兵家人的財務援助,或是在他們服刑的監獄外舉行守夜等。每當有一位拒絕服從命令的士兵入獄服刑,我們也會向外界公布他的抗議聲明,我們認為他的行為可以促進和平運動的推展,同時也能作為其他同樣陷入兩難的士兵的榜樣。

Yesh Gvul雖然是個小團體,且受限於人力和財力等資源,然而,我們的運動已經促進並推廣了更多的和平運動,而這些準備為自己的信念而受苦的拒絕服從命令士兵的個人典範,也激勵了許多人和團體。有些和平團體僅止於言語上的抗議,卻猶豫於拒絕服從命令或直接挑戰執政當局。Yesh Gvul拒絕這樣的一種「開槍殺人然後哭泣(shoot-and-cry)」的症候群:我們的主張和口號是,「我們不開槍,不哭泣,不在佔領區內服役!」 -這使我們成為以色列和平運動的先鋒。

Yesh Gvul的成員有著各種不同的政治看法,因此我們並沒有預設特定的和平方案。我們主要的目標是反對以色列防衛部隊(IDF,Israel Defense Force)濫用武力在錯誤的方向上,並且要求終止佔領。Yesh Gvul 的成員支持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因為這是和平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關鍵,也是為了兩個民族的利益著想。

我們接受各方的捐款,款項可以寄到底下的地址或透過 Eschaton(如果你住在美國)捐款或轉帳到我們的銀行帳戶。

Address: Yesh Gvul, PO Box 6953, Jerusalem 91068, ISRAEL
Telephone: + 972 2 6250271

Eschaton/Yesh Gvul
515 Broadway
Santa Cruz
CA 95060
USA

Bank Account: Yesh Gvul, Acct no. 366614. Bank Hapoalim, King George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