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反戰宣言答客問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since 2003. 03-):https://palinfo.habago.org/

問:你們是誰?
答:我們來自各行各業,無特定階級組成,無特定政治立場,無特定意識形態,無特定宗教思維,但我們基本上相信憐憫,相信非暴力,相信善的價值。如果你也相信,那麼不管你有沒有來一起靜站,應該都算是跟我們「同一國」的。

問:你們不說話,站在這裏幹嘛?
答:我們大多不曾經歷戰爭,但反對戰爭,反對殺戮,特別是反對那些往往由西方強權所主導或撐腰、極其不人道的侵略戰爭,例如以巴衝突與波斯灣戰爭。

問:國際戰亂錯綜複雜,你們懂嗎?
答:
(A)我們之中,少部份人對於相關國際知識略有研究,但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是很懂。重點是:你並不需要先懂得戰爭的來龍去脈才能反對戰爭,就猶如你不需要先研究過哲學上的各項正義原則才有資格反對生活中的各種不義。
(B)再說,要弄懂一場戰爭的基本是非,實在不需要什麼高深的智力或深厚的學識。Noam Chomsky說得對,他說,弄懂國際政治之基本是非,比弄懂一場足球賽的比賽規則還要簡單得多。

問:你們這樣站多久了?
答:每個月挑一個周六,從下午三點到五點,每次站兩小時,從2008年3月一直站到現在。

問:這樣站有用嗎?
答:
(A)這是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如果你有更有用的作法,歡迎示範。
(B)我們跟大家一樣,平常忙於生活與工作,能有多少時間與本事,就做多少事。
(C)作用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應該不會有一種作為是完全沒用的。
(D)蘇格拉底四處質疑,得罪當道,飲鴆身亡,其努力看似無用,但兩千多年來,後人對於知識與是非的相關思索,卻難脫其影響與論說範疇。
(E)就算一切作為事後證明全屬枉然,我們可能還是會做同樣的事;因為那已經不只是有用沒用的功效問題,而是一種感情問題了。
(F)當你見一惡事橫行,就當發聲,而非始終思索著有沒有用的問題然後什麼也不做。你不做,等誰來幫你做呢?
(G)一件事,三天五天不會有多少作用,但若三十年五十年甚或三百年五百年三千年五千年呢,或許就會有那麼一點作用。上帝福音傳了兩千年也沒見到上帝國來臨的影子,但信徒依舊傳道。套句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的話:「上帝都不急,我急什麼呢?」
(H)並非說作用多少不重要,而是說有用與否的思索總不能取代一切作為或變成一種不作為的藉口。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