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校園內的以巴風暴

2005.1.30
作者:譚硯文 張遠波

最近在哥倫比亞大學發生了一些跟以巴衝突有關的紛爭,在近幾個月佔據了許多紐約地方報紙的版面

事情的開端是這樣的:有個叫做大衛計劃((David Project)的組織到哥大來找猶太學生傾訴他們在校園內偶爾感受到的騷擾或歧視。結果一共找了幾個學生,把他們的訪談剪輯成一個紀錄片叫做「Columbia Unbecoming」,裡面點名批判了幾個教授,都是中東及亞洲語言與文化學系(Middle East and Asia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簡稱MEALAC)中政治色彩比較強烈的阿拉伯裔老師。

大衛計劃是一個波士頓的組織,他們的成立宗旨是針對在學術界「逐漸盛行」的反以色列言論進行監控。有點類似另一個同樣隸屬於以色列校園聯盟的網站Campus Watch,是專門針對大學內公開批評以色列的學者進行政治運作的團體。(請參考semitism.net)

大衛計劃把他們的影片定位為『探討學術恫嚇(academic intimidation)』,認為教授使用他們的職權高唱個人政治立場,使得受訪問的學生受到騷擾及恐嚇,無法表達意見。這部影片一開始只對學校的金主、高層,以色列的官員之類的放映,沒有公開播,所以連被指控的教授都還沒看過。一直到媒體要求看到這部片,才有了極有限的公開放映,許多哥大學生都不得其門而入(包括哈巴狗記者本人也無緣一睹這部紀錄片)。據看過的人指出,影片陳述大部份事端都是學生的一面之辭,也沒有明確證據。

影片中猶太學生對幾位教授有諸多的指控,有一個被控訴的理由是由於他在埃及的報紙上發表了較為偏激的文章,與他的教學內容無涉。還有一個是因為他在2002年第二次intifada時請假去參加支援巴勒斯坦的政治集會。

Joseph Massad

其中有一個教授Joseph Massad最引人注目,因為這件事很可能決定他的命運。Joseph Massad是位年輕學者,正待審終身教職(tenure)。因爲這部電影,已經有紐約市長、國會議員之類的人物給哥大校長施壓,明白指示校長應開除他。最具爭議的事端如下:有個在IDF服過役的學生指控Massad問他「殺過幾個巴勒斯坦人?」後來證實那名學生並沒有修過他的課, 這件事即使發生也不是在課堂上。另一方面, Massad在自己的文章中否認認識這名學生。在事後接受The Jewish Week訪問時,這名IDF退役的學生說他並不覺得受到騷擾,也希望學校不要開除Massad。片中出現的唯一一個修過他課的學生,不但喜歡在課堂上發表高論(沒有顯示出任何被恫嚇的跡象),而且還拿了高分(教授並沒有濫用職權懲罰立場相左的學生),學期結束後還一直有與Massad交換email。

這部聲名大噪的影片在哥大校園內引起了兩極化的反應。在某些猶太學生強力支援此片的同時,也有許多學生站出來支援Massad教授,其中不乏猶太學生,甚至也有在IDF服過役的學生Eric Posner。Eric說他們製片時也有跟他接觸過,但發現他支援Massad教授時,便放棄了採訪他的計劃。

目前校長組成了一個五人調查小組,希望能在不妨害學術自由的前提下妥善的解決爭端。在以色列組織的強烈抗議之下,已經撤換了兩名有可能同情Massad的小組成員。哥大有許多捐款者都是偏向以色列的,這事件演變到最後,很有可能就是校方迫於壓力把那教授解雇了。覺得很可憐、也很可怕。那部片聲稱要探討「Academic intimidation」,但真正被這事「嚇怕」到了的應該是那些政治意見跟「股東」們不一樣的教授們吧!

非主流相關的文章跟報導:(在上面David Project的連結中找不到的)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