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還沒結束的 911(四)

如果我們只是打算把自己定位成純粹只是要宣傳而已,至於美方態度如何,我們既不在乎也無所謂,那我真的不知道宣傳這些悲慘人權資料或卑鄙帝國資料究竟有何意義?

任何思想或知識都沒有意義,除非它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二十幾年前我寫了台灣第一篇兒童人權報告,談雛妓談童工談原住民小孩的各種處境,很多人看了掉眼淚。一站上群眾講台,話還沒說幾句,底下便傳來哭聲。但我在那文章最後加註了一段旁白說:我最擔心的就是你掉眼淚。我倒寧願你把眼淚往肚裏吞,走上街頭去對抗黨國軍警。因為眼淚只是一種內分泌作用,來得快去得也快。光流淚並沒有用,你應該做的是整個生命做出改變。

AI(國際特赦組)沒有軍隊沒有武力,每天光是叫大家寫信,但卻影響深遠,為什麼?因為當許多人不斷針對同一件事寫信寫文章或做出某種同樣的舉動時,這個問題就有可能改變。

光是懂得這個道理並沒有用,光是譴責社會怎麼都這麼冷漠更沒意思,除非你自己先真的做了改變再來譴責也不遲,否則你也只不過是你所譴責的社會的其中一個而已。

我對此無愧,所以敢大聲。我們畢竟不是無聊到百忙中還抽空寫文章來讓你免費看爽的,或是讓你寫作業方便抄襲或偷取研究創作靈感或甚至看熱鬧,如果文字或語言或思想或知識無法改變你這個人,無法改變你的生命或生活,那我不知道接觸或閱讀或吸收或討論這樣一堆資訊或知識或什麼偉大思想感人創作有何屁用?

當然,我不是說大家都應該上街頭,而是說你總該做些什麼吧?出錢也好,少讓支持戰爭的英美石油公司賺錢也罷,或是偶而寫寫EMAIL給國內外混蛋政客們也不錯,告訴他們你的不爽等等。比方說,這是AIT (美國在台協會)的 EMAIL:aitirc@mail.ait.org.tw 你有空就轉寄些他們為非作歹的剪報或寫個幾句話表示你的不滿,這樣做究竟會花你多少時間?

許多人每天忙著轉寄一堆無聊網路消息或無聊笑話或什麼精美有趣圖片影片之類,我常想,這些人之中,只要有十萬分之一的人,願意用他們每天轉寄不懈的偉大精神的千萬分之一的力氣和時間,轉寄表達反戰的文字或自己寫信給AIT或以色列駐台北辦事處等等,我看不用多久就世界大同而沒有戰爭了。

但人們卻寧可把時間全數浪費在做一些(在我看來)毫無趣味毫無意義的事情上,而不願撥出千萬分之一的時間去做點正經事。奇怪的是,人們卻經常抱怨這個世界,問題是,你自己究竟跟那些你所譴責的世人有什麼不一樣?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