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你是哪一層?

陳真 2005. 8. 23.來源:一封信節錄

我之所以想這樣做,沒有陰謀,只有陽謀;不是突發,而是忍無可忍。陽謀就是做為一個正常人,實在很難忍受這種普遍瀰漫台灣菁英圈和主流社會的誇大聳動和毫無尺度可言的純屬虛構以及自以為高人一等和冷血言不由衷毫無真誠可言等等等,幾乎綜合了一切我所能想像得到的敗德和反智。

在我看來,敗德不是殺人放火,而是用漂亮、虛構的東西吃人;反智不是學歷低,而是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卻自以為睿智。

你說我沒有去發掘「底層的生命力」,說我遠在英國,什麼也沒做(我至少做得比你多得多吧;再說,我放棄或拒絕各種飛黃騰達的前途與機會,選擇一種可見的將來沒有任何正面回饋的路,不就是一種「做」?),說我不關心底層,可是,馬的,這些參與官方救國救民計劃的菁英,又懂健保,又懂民主改造,什麼都懂,哪叫什麼底層?

他們那麼猛,我想打壓都來不及了,還需要我來鼓勵嘉勉嗎?更不用說捧這些官方座談是什麼「民主生命力」或什麼「審議民主」,那真的是把我們當白癡。就算是一種表態或廣告都嫌過份,就算廣告也該有基本的誠實。

再說,我自覺自己就是在「底層」的人(我的意思是說我從不覺得自己屬於什麼道德或智能上的高層),所以腦子裏根本不會出現什麼「發掘底層生命力」這樣一種噁心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想法。我從頭到尾一直要罵的,不就正是這樣一種「自以為不是底層」的虛榮和虛矯?而你卻反而用我所鄙夷的心態來批評我怎麼沒有那種心態。我倒很納悶,你若不是底層,那你又是哪一層?

權力有高低,但認識世界的知識能力或道德能力上,哪來什麼底層高層?權力底層要幹些什麼,需要你來「發掘」、「發現」或「勉勵」嗎?他們只是權力低,但智能和道德並不低。我的「官位」不大,但我的錶不會因此就比大官不準。

你聽懂我在罵什麼嗎?你如此 patronizing,故做欣慰狀,你以為自己是什麼?民主先知?改革先鋒?但你做過什麼?為什麼擺這麼高的姿態?

得罪君子總比得罪小人好,絕大部份菁英我是不敢惹的,他們會讓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我只敢惹那些看起來似乎品性還不錯的。

我更不敢惹那些匿名行事的名人或菁英。我有時很納悶,他們當官到底是怎麼當的?教書是怎麼教的?知識無能,道德不足,國家機器或教育落在他們手裏,未免太恐怖。

我不是對你這個「人」不滿而有所批評,事實上,我對你一無所知,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寫對寫錯寫好寫壞,對我來說全是小事。就跟電視節目一樣,做得好壞無所謂,中國的節目往往簡陋,但我特別愛看,常受感動,畢竟它平實真摯有內涵,而台灣的節目卻一看就氣死人,浮誇聳動,毫無真誠與分寸可言,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愛怎麼幹就怎麼幹,信口開河,胡說八道,充滿虛矯虛榮和諸多吃人心態。

我的批評,絕不是來自任何「個人不滿」(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或立場或既定想法,搞不好我們對一些事的「表面結論」有著相當多的表面相似性。

我覺得「勸人如何如何」是很沒品的一件事。一個人的好壞美醜,他該自己去跟上帝交待,旁人無從置喙。所以,我並不是想勸你有關私人方面的德性,而是想指出你在公眾文字面上的虛構膨風之惡劣。因為我們既然都是公眾的一份子,你的膨風與虛構虛矯以及強不知以為知等等等,事實上已經侮辱到眾人的存在意義與智商。

你高高在上做指導做勸勉做鼓勵做欣慰狀,彷彿你是什麼民主先知或改革前輩似的,你不覺得這太自我膨漲了嗎?你另外還講了許多言過其實的話,特別是一些國際方面的東西,誇大得一塌糊塗,難道你以為別人都是白癡?以為別人從沒見過世界長什麼樣?

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任何立場或觀點或想法,但問題是你沒有想法,只有姿態。你的文字修辭,總是遠遠遠遠超過你所能提供的內涵。這無所謂,有所謂的是虛構與膨風那樣一種吃人、濫用文字的方式,高姿態地、莫名其妙地建構出一些漂亮的東西,高姿態地、莫名其妙地建構出一種官大錶準的所謂高層底層。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