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慈林還在嗎?

陳真 2006. 1. 16.

看不懂吧? (見下方剪報) 我也看不懂。

林義雄近幾年言行充滿矛盾。比方說,他認為游過去幾年做得很爛,責任僅次於扁,因此沒有資格再競逐黨主席。可是,現在選完了,他卻又說,黨主席本來就沒有什麼權力,說不知道游「在想什麼」(這聽起來不像他的口氣),與其選黨主席,不如待在擁有實權的總統府祕書長職位上,「彌補這幾年沒有做好的地方」。

林義雄的邏輯是這樣:一個人很爛,做了好幾年,什麼都做得亂七八糟,竟然還敢來搶奪沒有權力可言的黨主席!可恥!為什麼不繼續掌握擁有巨大實權的總統府祕書長職位,把過去幾年沒做好的工作做好?(做這麼多年都做不好,要等到何時才會做好?做不好就滾蛋,祕書長又不是民選的。)

很玄吧!?小弟不才,實在看不懂。

我常說一個觀念:道德的一致性。不管是道德或知識,都必須有其內在邏輯。如果有一種知識,隨時隨地或隨說話者可任意調整,我們將很難說它是一種知識,甚至無從溝通。知識如此,道德也一樣,它們都該有一種內在邏輯,方能使人信服。

如果一個人爛到連選個沒有權力的黨主席都沒資格,如果一個人的能力連當個黨主席都不可能當好,卻又期許他繼續掌握國家大權,把過去從未做好的工作做好。 請問天底下有這種邏輯嗎?

你若是一家公司的大老闆,如果有個總經理(扁)和他的機要祕書(游)兩人,能力操守和信用亂七八糟,幾年來搞得公司幾乎要倒閉。於是,總經理機要祕書說,那我來當影印室主任負責影印好了。老闆一聽,勃然大怒,可惡!你這麼爛,還好意思爭奪影印室主任!!接著,經過董事會決議,這祕書終於「降級」,當上影印室主任。

但老闆現在卻反而說,很好很好,「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但是,搞影印這種無聊事做什麼呢?為什麼不繼續當總經理機要祕書?把過去幾年沒做好的工作做好?「只要大家意見一樣,將來還是會在一起工作」。(這跟意見是否一樣有啥關係?)

很怪吧。算了,不說了,嗚呼哀哉。

但公眾的部份不說,我倒是對林義雄先生仍有一點「很私人」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他能真正聽進去一句話:「你傷害了至少兩個人對你的信任。」

當權力產生一種催化作用,很多人變了(或者說露出原形),但他們不管怎麼變,都不會讓我感到意外,唯獨林義雄的變與不變,使我有一種心碎而不可思議的感覺,因為我曾如此信任他對非暴力或是非原則的堅持。但我現在卻根本不知道他到底在追求什麼 (台獨?)。比方說慈林,不是說要推展非暴力嗎?但現在呢?

更荒謬的是,比方說舉個例子,新一代一些「慈林之友」(我忘了那些進步文藝青年的名字),看到我寫的《一封告別信》,告別昔日同志,居然在慈林網上公然抹黑我是「國民黨的打手」(抹黑人也該先做點基本功課)。依林義雄控告人的標準,比方說,聯合報民意論壇登了篇黃光國教授(?)寫的文章,說林義雄是聖人干政,多所揶揄,林義雄就控告聯合報毀謗或公然侮辱,求償兩億。那麼,這些滿口污言穢語的慈林青年,我豈不是更應該把林義雄和方素敏(他們是慈林創辦人和董事長)告上法院,而且至少得求償十億才行?但林義雄對此的態度卻只是寫來一封官腔官調的信,講些不痛不癢的廢話。這難道與他長久的言行一致?

他既以那樣的標準要求他人,難道不也應該以至少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負起應負的責任,做好份內應做好的工作?難道抹黑「異己」(我變成異己了嗎?),是一個歌頌非暴力的機構可以容許出現的行為?難道不應對這樣的行為進行各種日後防堵及正式而公開的道歉賠償?

另外,我雖不敢說有功於慈林,但好歹也捐了不少錢,特別是捐了許多書籍和黨外歷史文物等等,還出過不少力,搬過不少桌椅。在慈林剛開始打地基準蓋大樓時,我就特地和學姐跑到現場,拍照留下歷史紀錄。對慈林用心之深,外人難以想像。但不過才幾年,物是人非…我原本視它為聖潔,但怎麼現在居然有什麼慈林青年搞BBS,污言穢語任意抹黑人;任何一個正當且文明的機構,怎麼能允許出現這種行為,真不可思議。

我對慈林,實質功勞當然談不上,但感情投入之深,感覺就像自己生的小孩,怎麼老爸出國才唸幾年書,只不過寫了幾篇文章對某爛黨有所不敬,居然自己的小孩卻污衊起老爸來了。

我總覺得,這種墮落似乎是普遍的、屬於更年輕一代的,而且伴隨網路世界而來。網路這種陰暗世界,沒頭沒臉,彷彿見不得人似的,而且凡事信口開河,就像在打電動一樣,動不動就是殺敵,就是抹黑,就是打擊對手,就是造謠,就是匿名破壞、騷擾,似乎完全不把別人的生命或生活或名譽當一回事。一個人如果不是已經某個歲數,過早接觸網路,對人格和生活的傷害,恐怕弊遠遠多於利。題外話。

至於所謂愛台灣的新一代,更是個個張牙舞爪,恐怖得要命,不是喊打喊殺,就是自以為優雅、自以為高人一等,相當噁心。(這些話當做我沒說,算我怕你們。)

之前差不多二十五年來,只要是林先生寫的東西,即便是一張小紙條,我都視為珍品。原本是必看,而且看得滾瓜爛熟!但這幾年卻是必不看或不必看,因為已經沒有多少閱讀價值。他講很多大道理,但並沒有賦予話語生命。我原本對他講的那些話語當真,但現在不當真了;說歸說,你也只能聽聽,不必當真。你若當真,是會心碎的。

===============

宜蘭幫分裂? 林義雄:不會(節錄)

中國時報 2006. 01. 16.

王秋霖、鄒品為/宜蘭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林義雄力挺翁金珠,外界質疑「宜蘭幫」選後會否分裂;林義雄則認為沒有所謂「宜蘭幫」,只要未來意見相同,大家就會又在一起工作,所以沒有分裂問題。

林義雄表示,此次他反對游錫堃出來選黨主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五、六年來,民進黨執政,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失敗的,這是一個失敗的執政團隊。

林義雄說,游五、六年來,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地位僅次於陳總統,執政團隊失敗,游要負幾乎與陳總統相同的責任,沒有閉門思過,痛切檢討,竟然要出來選主席,這是非常不對的事。

林義雄認為,黨主席一職沒有什麼權力,政治影響力不大,不知道游是怎麼想的?游應繼續利用秘書長權力,好好彌補這幾年沒有做好的地方。

他話鋒一轉,強調以後如果意見相同,還是會在一起工作,不會分裂,大家不用擔心。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