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腐敗的起源

陳真 2005. 12. 29.

有些事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得有許多配套及準備,但一個小政客之政媒兩棲,卻只是當下改或不改的問題,如果連這麼小的事都辦不到,那麼,那些因為被民進黨的腐敗給嚇到進而仰望國民黨的人,恐怕得修正這樣的期待。

政客之貪婪,有時還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畢竟這是一個是非如此清楚的問題; 但她卻能講一些連自己也不會信的鬼話來搪塞,比方說什麼「這是民進黨的詭計,大家不要中計」等等,而且還講得一副大義凜然。

問題本身往往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個人面對問題的態度。當一個政治人物膽敢如此睜眼說瞎話,這恐怕才是最不可思議。一個稍微有點榮譽感與自尊心的人,講不講得出來這樣一些連自己都不會相信的怪話?

至於政媒兩棲,各位看過美國白宮不是常開記者會嗎?不是有個很像007的小白臉當發言人,你能想像他十點當發言人,冷靜發佈完政府或政黨訊息之後,十點半變成什麼「文傳會主委」,活躍得很!十一點又立刻趕接節目通告,搖身一變,變成「政論者」,公器私用,打擊政敵;而且,其所謂「評論」,不過就是大灑口水,毫無內涵可言。

一般國家像美國那樣的發言人,那種冷靜不多言,發言精準而簡潔,完全不講個人的想法,個人也完全不允許有任何聲音,那才叫做一種「工作」不是嗎?難道所有工作都有一套標準程序和專業要求,唯獨台灣的政治像馬戲團,要怎麼搞都行?

如果連鄭麗文政媒兩棲這麼荒唐的現象都無法遏止,那意味著馬英九以及他的黨,實際上並不畏懼民意,人民的力量並沒有強大到讓他們戒慎恐懼。而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如果啥咪攏唔驚,對人民不感畏懼,甚至毫不尊重,甚至當成笨蛋那樣唬弄,那肯定是一種災難。

一切問題,終究還是得回到政治人物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上。一個惡僕之所以惡,是因為他有個無能的主人。除非主僕戀,談起戀愛來,或許僕人說不定會「自動」 聽話;要不然,僕人絕不可能乖乖主動當個好僕人,除非主人有辦法控制他,他才有可能聽話。因此,問題終究還是得回到主人身上,所謂「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

可以有影迷,可以有歌迷,但不能有政治人物迷。之前很多扁迷,現在卻很多馬迷,見了面就要求簽名合照,兩者之間難道有什麼不同?迷什麼都行,但不要迷政治人物。我們可以尊敬,可以仰慕,可以敬佩其人格,可以感謝其辛勞,但我們終究是他們的主人(誰叫他們搶著要當公僕)。一個人格崇高的僕人仍是僕人,一個苛薄的主人卻也仍是主人,是他該怕我們,而不是我們迷他。當政治人物不怕主人,那就是各種腐敗的起源。

==================

就是不辭!鄭麗文堅持政媒兩角色

TVBS新聞 2005 / 12 / 30

鄭麗文身兼國民黨發言人和廣博主持人,引起的政媒兩棲風波,鄭麗文昨天和馬英九會談後,今天態度強硬的表示,兩種職務她都不會辭,這也讓黨內黨外繼續傳出批評聲。

和馬英九深談40分鐘,鄭麗文面對政媒兩棲的風暴,展現十足的信心。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主席也表示說,他會尊重我個人的選擇,也相信我會在短期之內,做出最妥適的處理,我自己的部分,我也一再的對媒體表示,因為我主持媒體並沒有不法的部分,我絕對不會因為姚文智一句,無理的喊話而辭掉主持的工作。」

===============

鄭麗文政媒兩棲 馬英九沒意見 綠營批馬英九雙重標準

東森新聞報 2005 / 12 / 30

對於政媒兩棲的問題,鄭麗文強調不違法,黨主席馬英九也力挺到底,不過民進黨舉出林文淵分紅事件為例,指當初馬英九也說,這不是違法不法的問題,而是社會觀感的問題,痛批馬英九雙重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黨工服務規則也規定,兼職每星期不得超過4小時,鄭麗文明顯違反。

自己的發言人跑去當節目主持人,來個「政媒雙棲」,打著改革旗號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決定力挺到底、尊重鄭麗文,這讓新聞局長姚文智搖頭嘆息,表示戲要演這麼長嗎?這難道是馬英九深入了解後做的決定?國民黨根本沒有改革決心。

而鄭麗文一句兼廣播主持人沒有違法,所以不用辭,聽在民進黨耳裡,再熟悉也不過,因為當初林文淵分紅事件沒有違法,結果還不是下臺、第一夫人被質疑吵股同樣沒有違法,總統也是出面道歉。

綠營抓到機會,大聲撻伐馬英九雙重標準。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國民黨要求別的政黨的時候,常說要考慮人民感受,那這件事國民黨有沒有沒有考慮人民感受?同樣也是政黨發言人的鄭文燦,呼籲鄭麗文做出政治智慧,因為處理完黨務,又去評論時政,實在不可思議。

再來看看國民黨各級黨部工作人員服務規則,清清楚楚寫著,兼職每星期4小時為限,鄭麗文一到五每天1小時,超過就是超過,身為黨部主管,公然違反黨規定,鄭麗文該怎麼做才不會為難老闆,其實很簡單,而馬英九又該如何處置,也不難,他不是說嗎,不是違法不違法的問題,而是社會觀感的問題。

===================

政媒兩棲風波 馬英九力挺鄭麗文

TVBS新聞 2005 / 12 / 30

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不辭主持人,還拿馬英九出來背書,讓不少馬團隊,擔心馬英九光環會因此折損,今天甚至傳出,馬英九常常過不了女人關,因為過去不少女性市府首長去職,都讓馬英九很頭疼,不過馬英九說,他都處理的很好啦。

鄭麗文決定繼續保有國民黨發言人和廣播主持人的雙重身分,連續兩天都說要研究了解的馬英九,終於正式回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整個事情的焦點應該是國民黨,已經率先把中視中廣的股份退出來,我覺得民進黨政府,對於台視和華視還是遲遲的沒有做出該做的事。」記者:「你這麼高標準要求自己?」馬英九:「謝謝大家。」記者:「你覺得這件事情上,你的標準夠高嗎?」馬英九:「謝謝!謝謝!」

=================

媒改團體要求鄭麗文立即在媒體政治間作抉擇

中央社 2005 / 12 / 30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三十日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媒改團體今天發表共同聲明,針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鄭麗文「政媒兩棲」事件提出呼籲,除認為鄭麗文背離「黨政軍退出媒體」精神,並要求鄭麗文立即在媒體與政治間作出抉擇,不應以其他理由再推拖。

媒改團體同時也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遲遲未處理鄭麗文事件感到失望,並呼籲馬英九也應對此爭議立即明確表態,並作出明快處置,以回應社會的期待。

媒改團體在聲明中指出,政治人物退出媒體是實踐「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必要條件。馬英九一再以出售「三中」作為國民黨的媒改成績,但黨政軍退出媒體所要彰顯兩個意義,除了是要求政黨、政府應完全退出媒體的經營之外,也要求政治人物不得「政媒兩棲」,所以記協與媒改團體早在兩千年就已經提出反對「政媒兩棲」的主張,當年經營媒體與主持廣播、電視節目的政治人物,最後皆在輿論的反對壓力下一一退出。

另外,媒改團體重申「政媒兩棲」違反媒改精神,強調「政媒不能兩棲」是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應該謹守的規範。連日來外界對於鄭麗文身兼國民黨發言人的角色,卻可以享有「政媒兩棲」的好處多所批評,但鄭麗文不僅未能立即在「政治」與「媒體」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反而以別人「不懂媒體生態」或者「沒有不法」等種種理由來硬拗、為自己辯護,媒改團體除了感到匪夷所思,也無法接受鄭麗文的媒改邏輯。

媒改團體認為馬英九須為此事件負責任。因為馬英九信誓旦旦說支援媒改,但碰到自家人違反「政媒兩棲」界限時,卻態度曖昧不明,甚至要求黨內同仁噤聲,不僅有雙重標準護短的嫌疑,更讓國民黨的媒改成績大打折扣。

媒改團體一向主張政治人物應該退出媒體,所以在聲明中特別呼籲鄭麗文不應再以所謂的「合約」為理由推托處理問題,而要順應輿情,立即退出媒體。馬英九也應該拿出魄力,為實質、高標準的媒體改革做出正確的示範。941230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