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哲學是一種旋律

陳真2005. 9.1.來源:一封信

哲學是一種旋律,理解它,需要以一定的速率去閱讀,就跟音符一樣,拍子很重要,有節有拍才成其旋律,嘰哩瓜啦是講不清的,畢竟我們不是在講有關現實的某種看法。哲學不談現實,而是談現實的可能性,就好像數學不談買賣,而是談買賣的可能性一樣。

關於哲學,你的問題太龐大,龐然之物裏頭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千萬個問題,就像一團糾纏得亂七八糟的繩索那樣,只能慢慢慢慢慢慢一個一個結解開,而無法期待用一種粗糙的語言,迅速給個說法或解答。常有人說要問我「一個」問題,但其實他往往不是問了一個問題,而是問了一千萬個。哲學是吹毛求庛的,它無法把無數問題給湊在一塊談。

哲學就跟醫師看病差不多,不要期待一種神奇藥方可以治癒一切疾病,沒有這樣一種東西。哲學問題跟精神有問題,本質上有點類似,都是一種錯亂(disorganization)。打結很容易,解開一個結卻很難,許多時候甚至不可能解開,因為解開的最終關鍵在當事人,不在治療者,唯有當事人「願意」這樣看那樣看時,他的問題才得以解決。

維根斯坦說,這很像在傳教,福音我跟你講了,接下來得看你「願不願意」信。你若不願意照我說的方式這樣看那樣看,或甚至毫無病識感,那麼,一切治療告終,不可能成功。

藝術若講微妙,哲學亦然。一個句子就如一幅畫,不是只有一個意思,而是有無數的意思,無法窮盡。聽一個句子就跟聽一首曲子一樣,需要一種素養,那就是平靜。你若靜不下來,什麼旋律你都聽不到。

一個膨風、躁動、充滿虛榮的人,他或許可以做許多工作(比如參加競選),但有一樣工作他做不來,那就是哲學。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