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資訊不是八卦,教育也不是文宣

陳真 2005. 5. 21.

你在講啥?不解。媒體何止自律,更要它律。媒體是公器,不是個人消費商品,不是你個人愛看不看或關不關機的問題。許多時候,它已侵犯人權,光是關機不是辦法,應該抓去坐牢才對。而且,資訊是一種必要養份;養份有問題,必須要它改,而不是不吃就算了。

就算賣東西也不全是你的自由,因為你的行為會影響別人,所以還是得「它律」。你要賣水餃或賣碗粿是你的自由,但你必須符合一定的衛生規範。這不是你個人愛吃不吃的問題,不是你不吃就算了,而是他有義務遵守一定的規範或符合更好的道德原則。

所謂「市場自由」在此只是一種「打著紅旗反紅旗」的說法。某一家麵攤東西很難吃,我可以選擇不吃,因為我還有無數吃的選擇,但媒體如果很爛,我卻無法光只是選擇不看,因為媒體就那幾家。除了看或不看,我有權利要求改善內容。這要求並沒有侵犯誰的自由(包括你的關機自由和媒體的言論自由)。我就是不關機,而你依然「必須」給我一種符合文明規範的內容;你不能只顧市場,不能專門迎合某種低俗品味或根本不把諸普世原則當一回事。就好像教書,教學可以自主,你要怎麼教隨你,但你不能不教書,卻把教室當教堂,整天傳教;這已經不是你的自由了。

媒體也一樣,資訊不是八卦,你的工作是提供重要資訊,不是提供有趣八卦。也許「大多數人」(應該說大多數台灣人)喜歡八卦,但那不是媒體的主要功能。資訊就跟教育一樣,它有一套基本教材必須遵守;你不是給觀眾或學生他所「喜歡」看的,而是要讓他有機會知道一些他「應該」知道的。

如果大家都喜歡看 A片,難道我們就可以以「教學自主」的名義,從第一堂課到第八堂,天天在教室欣賞A片?台灣媒體之離譜,已經到了這樣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它根本不是媒體,它只是一種A片,一種八卦製造中心,一種另類綜藝節目,一種僅供娛樂消遣發洩某種慾望的東西。這一切或許一時難以改變,但別說這是什麼自由。你沒有這種自由。

我們不是千里眼,也不是順風耳,世界這麼大,一個人除了看見方圓數十公尺,根本看不見世界。於是他只能看書看電視,藉著這些原料,形塑他對世界的理解,什麼「我自己會關機,不用你雞婆」,這種說法挺怪異不是嗎?何止要他自律,更應它律。

沒錯,我講的正是言論自由。自由是可貴的,但沒有規範,自由也難以存在。我們若真心渴望自由,就必須嚴肅面對規範和普世原則,把它當一回事。

坎城開幕時,我跑去湊熱鬧,當了四天狗仔隊。回來時,在法國尼斯(Nice)機場免稅商店,遠遠看到一整排香煙,上面寫著一堆觸目驚心的斗大警告字眼:「抽煙會死人」、「吸煙的人會早死」、「抽煙嚴重傷害你和你周圍的人的健康」等等。(如圖。點圖可放大。)


nice00001.jpg

這在台灣行嗎?記得以前有識之士光是推動把「抽煙過量有害健康」這樣一句不痛不癢的警告標語置於香煙包裝盒上,就不知道遇到香煙公司多少反彈。抽煙就是有害,沒有什麼過不過量的問題。但你看,同樣一些香煙公司,在法國,在德國,他就得被迫用斗大的強烈字眼,強烈提醒消費者,在台灣行嗎?是法國比較沒有自由?當然不是。是我們太沒有自由;我們被各種「市場」和「文宣」給吃定,活在一種「不良教育」裏。

在坎城會場草地上,我還看到這樣一個香煙盒,上面用德文寫著:「抽煙加速皮膚老化」,警語幾乎佔了香煙盒的一半。(如圖。點圖可放大)但台灣卻把抽煙警語寫得小小的,甚至寫在一些幾乎看不到的地方。


cannesfestival00001.jpg

台灣媒體,特別是電視,我看已經瘋狂到極點,不可能更爛了。我每天看 BBC,也看鳳凰衛視,相對來講,不管是內容豐富程度或中肯和深入,鳳凰的新聞品質要比西方各主要媒體好很多。西方媒體幾乎無視於西方世界以外的國家和文化的存在,但他們不管在新聞處理上再怎麼偏頗狹隘或歪曲,也不至於爛到像台灣這樣,簡直就是胡鬧,毫無營養可言。我看隨便找個三姑六婆八卦男人去搞新聞,一樣可以勝任愉快。

觀眾品味自然反映了媒體所提供的資訊內容,但品味不會只有一種。台灣主流男女品味低俗,消費性格強,愛死八卦,喜歡看到別人倒霉,但八卦畢竟不是資訊主體,更不是世界的一切。

世界之大,也不光是台灣這樣一個小島再加上一個美國爸爸。當別人的新聞媒體深入世界各地,我們每天打開電視,卻永遠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日常生活小事或國內政客名人無聊的一言一行大放送,彷彿世界繞著他們轉,實在很莫名其妙。每天扁連宋,每天愛台賣台,每天這個八卦那個八卦,都不會覺得膩嗎?

心靈雖然看不見,但人的心智就跟肉體一樣,需要各種養份。如果每天吃進一堆垃圾,吃進一堆帶有各種毒素的東西(包括各種歧視和狹隘的單一價值觀),你想,這群人會長成什麼模樣?台灣人頭腦僵化,價值單一,充滿歧視,對人不尊重,甚至根本不把人當人,種種性格上的低能反智和惡形惡狀,其來有自。

這次在坎城遇到幾個台灣年輕女孩,一見是同胞,立刻熱絡起來。但講沒兩句話,我馬上又啞口無言。那些女生抱怨說,西方人沒看清楚她們是台灣人,所以對她們態度很不好,以為她們是大陸來的。我一時聽不懂這是什麼怪話,她們看我一副土包子傻樣,熱切地為我解釋。她們說,因為西方人很瞧不起大陸人;所以幾次對她們很不友善,不知道她們其實是台灣來的。

但我在國外這麼久,倒從沒聽說有這樣的事:西方人會捧台灣人?但卻鄙視大陸人?有這樣的事?這幾位女生顯然沒見過世面,大概是「愛台灣」的廣告或政見會聽太多了。記得看過一次民進黨的電視廣告,廣告中,有位法國女店員,對各個國家的顧客都愛理不理,但一聽是台灣來的,立刻眉開眼笑,用台語熱情招呼說:「人客來坐喔。」

這根本不是事實,純粹自欺欺人。歐洲普遍有種族歧視的心態,但這些種族主義者歧視的是你的膚色,哪還管你從哪個省份或國家來。我也從未聽說什麼台灣人飽受歡迎、大陸人就四處被西方人看不起這種怪事。

那幾個台灣女生講得義憤填膺,把自己被歧視的原因歸罪於「被誤認為是大陸來的」。我聽了,繼續低頭吃便當,不發一語,不想做無謂爭辯,畢竟你不太可能讓一些被洗腦或帶有強烈偏見的人經由三言兩語改變看法。

就好像蔣家時代,你很難讓一個相信政府宣傳、以為台灣是全世界民主人士仰慕的「中心」的人相信那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想法,你也很難讓他相信,「慈祥」的「蔣公」是個惡名昭彰、兩手血腥的獨裁者。現在也是,你很難讓一個「愛台灣」的笨蛋相信那些自我陶醉的種種說法,就跟「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一樣,純粹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政治廣告。

今年二、三月都在台灣,回來英國時,往機場路上,有位司機問我幹啥,我說我幹啥幹啥。他一聽很佩服,立刻肅然起敬,問我是否打算在英國定居。我說英國比台灣好住,環境單純,但沒有長久定居的打算。他一聽,大表訝異,他說:有機會留在英國怎麼不留?是為了小孩的教育嗎?我說,若是為了小孩教育,那我應該留在英國才對,怎麼是為他回來台灣?

司機顯然很「愛台灣」,立刻生起氣來,說我「唱衰」台灣,說若不是台灣給我良好教育,我哪有今天的成就?我說我沒有什麼成就啊,他說,當醫生、當海外學人就是成就。我說,教育的目的並不是要使人擁有這類「成就」。我說我只希望我的小孩健康快樂,正正直直。我才說一半,司機就不讓我說了,表示唾棄,說他最恨唱衰台灣不愛台灣的人。

還好看我不像壞人,沒有趕我下車。後來話題變了,開始談起扁連宋,我嗯嗯啊啊附和著,看著窗外,一路默然。

附錄:

底下是今天的報紙。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痛心,他說台灣缺乏國家教育(其實他的意思是缺乏台獨教育);痛心台灣「變成沒有國家的教育」,並批評「有一部份人心中根本沒有國家的存在,缺乏主體意識」,甚至之前他還說,教育部要教育學生,要讓他們願意為台灣和中國打仗。

杜正勝說,他所感嘆欠缺的是一種「台灣主體意識」。他說:「台灣主體意識的核心價值就是李登輝提出的新時代台灣人概念,因為認同土地是普世價值,不分省籍、黨派和族群。」

多麼荒唐怪異的話不是嗎?什麼時候連「認同土地」都變成一種「普世價值」?有人能理解這樣的怪話嗎?連「愛國」或「為國捐軀」也是普世價值?這位杜先生似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天底下哪有這種「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是一種可操作性的東西,比方說人權,比方說言論自由,我們可以在實務上操作人權或自由的內涵與範圍,但「認同土地」是什麼碗糕?這只是完全無法理解的一句怪話;純唯心,無法檢驗,就算找我掛號做腦波測試大概也驗不出來。就跟什麼「愛台灣」一樣。

所謂「愛台灣」,其實他們的意思是「愛台灣共和國」。但你愛什麼國是你家的事,把教育當成一種政治工具,不但可悲,而且可恥,不但可恥,而且可恨,因為那是在糟蹋一個人的生命。

李登輝或杜正勝,立場反覆,一下大中國,一下愛台灣(汪笨湖也是,幾年前不是還高唱祖國夢嗎?連做夢都會夢到長江黃河),但反覆不是一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根據時空不同而修改立場。像董事長在1991 年以前都還是個積極的台獨份子,但之後就越來越統,最近五、六年更變成一個大統派。但統也好,獨也罷,不要拿教育當政治文宣工具,遂行一已或一黨意志,更不要強迫大家跟你一樣高唱「祖國夢」或「勇敢的台灣人」。

===============================

中央社 2005 / 05 / 21(星期六)

杜正勝:台灣教育變成沒有國家的教育

【中央社 記者陳永昌台北二十一日電】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很多人修理教育部長杜正勝,連執政團隊也在修理杜正勝,但他認為,杜正勝的表現與他的新書─新時代台灣人封面的幼兒一樣可愛。杜正勝說,因為各界不敢面對國家是什麼,台灣教育變成「沒有國家的教育」。

李登輝學校成立二週年校慶下午在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舉行,李登輝致詞強調,台灣主體性意識推動多年,仍未深植人心,最大的問題是教育。對杜正勝積極推動台灣主體性意識,遭遇各方壓力,李登輝為杜正勝抱不平,同時肯定杜正勝的表現跟新時代台灣人新書封面的幼兒一樣可愛。

杜正勝致詞時指出,台灣整體教育程度不低,在世界各國是名列前茅,但與先進國家相比,卻欠缺整體的內涵,因為對什麼是國家認識不清,因為不敢面對國家是什麼,台灣教育變成沒有國家的教育,有一部份人心中根本沒有國家的存在,缺乏主體意識。

杜正勝表示,台灣主體性意識推動多年,但對核心價值欠缺充實,其實台灣主體性意識的核心價值,就是李登輝提出的新時代台灣人概念,因為認同土地是普世價值,不分省籍、黨派和族群。940521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