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反戰需要甚麼理由? (2012年11月站樁報導)

轉載自破報2012.11.29


(蘇盈如攝)

原本以為周末(25日)在牯嶺街小劇場看完《天倫夢覺:無言劇2012》一劇後,會有感想可以作為開頭。沒想到一路看下來,腦袋一片空白。只留下演員鄭志忠、黃大旺、導演王墨林,以身體與聲音竭力達至的精彩辯證。結束時,對於暴力的本質似乎有了難以言述的體會。面對禁錮時身體的難堪、難耐與掙扎,或許這正是暴力以主觀介入時的樣貌。然後開始思考,如果人的所有需求被餵養完全了,暴力是否為人性的唯一選擇。它存在於各種關係與性別角色裡面,頑強這件事情似乎是受暴者的唯一優點。但是,暴力的相對面,往往不是能直指其核心的非暴力。

17日晚間開始持續八天以色列對加薩走廊進行的空襲,提前使用美國金援建造的「鐵穹」防禦系統。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以色列在媒體上表示的自衛權利,八天後在埃及斡旋下展開停火協議,根據BBC報導,此時已有158名巴勒斯坦人、6名以色列人死亡。2003年初,國際團結運動組織志工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與友善對待她的巴勒斯坦平民家人小孩,在拉法城市一起承擔周圍的堆土機、坦克車、炸彈跟槍砲,並在家書中直指外界對加薩走廊佔領區難民的種族滅絕行為。若雪為了保護巴勒斯坦民房,被以色列推土機碾死。後來「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由陳真等人成立。陳真表示,大家有自己的工作,平常滿忙的,除了寫文章投書、蒐集剪報翻譯、靜站也沒有做些什麼。從2008年起,每個月都會在台師大、美國在台協會或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面,進行反戰站樁行動。這是好幾個本土人權團體中,難得涉及國際議題的行動。

身在香港的外國人於18日發起「與加沙戰爭受害者並肩而行」反戰遊行,到香港以色列領事館抗議,隊伍中可見在外地長大的巴勒斯坦人出面表達停火希望。台灣時間24日下午,以色列辦事處前面冷得又飄雨又起大風,面對基隆路的人行道上有十幾個人,安靜站著執反戰標語。旁邊警察錄影、前面行人匆匆。網站創立者之一李鑑慧表示,這是他們能力範圍內做的到、傳達意見的方式。這樣不干擾任何人的站樁行動,已經邁入第五年、第56次。她接著說,當沒有人做的時候,只要你有做,它就會有一點意義。


(蘇盈如攝)

從充滿風聲雜音的錄音檔,傳來受訪者陳真緩慢的聲音。他說到自己從一般人的立場出發反戰,希望國際衝突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站崗期間也面臨警察受到上面(包括以辦)的壓力用集遊法處理。他談及在國外唸書時,看到每個禮拜學校附近,都會有動物權、人權、反戰人士靜站。他認為站樁做為抗議的一種形式,路人看到總是有些用途,對靜站當事人也會有意義。陳真表示,「有時候你關心事情很表面,得為它做什麼事或付出一些代價,所談論的議題才會跟你產生連結」。行列中一位目前30歲的硬體工程師,表示自己在聽聞2008年底以色列投擲100噸炸彈的「鑄鉛行動」後,認為這實在難以忍受,才來站樁。高大寡言的他,面對記者的逼問,難以用語言解釋自己的立場。站了將近一個小時後,他只說「這還需要什麼原因嗎?」。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