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團結運動(ISM)簡介

原文:國際團結運動

關於「國際團結運動」(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 ISM)

「國際團結運動」是什麼?

「國際團結運動」是一個由巴勒斯坦人所主導,由國際運動人士共同參的運動。我們的目標是要促使更多人能夠瞭解巴勒斯坦人在爭取自由及結束以色列佔領上所做的奮鬥。我們使用非武力的直接行動方式,挑戰以色列的非法佔領和政策。

國際法和聯合國決議皆承認巴勒斯坦人武裝抵抗以色列暴力和佔領的權利,我們也同樣承認這項權利。然而,我們相信,非武力是反抗壓迫的有利武器,我們也因此將遵守非武力抵抗原則。

    • 我們支持巴勒斯坦抵抗佔領的權利,這權利是國際法所認可的;
    • 我們要求以色列立即結束佔領,遵守並且落實相關的聯合國決議;
    • 我們呼籲國際能迅速介入,保護巴勒斯坦人民,並促使以色列確實遵守國際法。

由於以色列政府枉顧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和生命,我們因此需要國際人士能親赴巴勒斯坦,支持他們的非武力抵抗。巴勒斯坦運動者因孤立的活動和抗議,往往受到色列軍隊的嚴厲懲罰。懲罰方式包括了毆打、長期逮捕、嚴重傷害或甚至殺害致死。若有國際運動人士若能在場支持並見證以色列佔領的不義和屈辱,這對巴勒斯坦運動者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除了我們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區的持續行動之外,我們也邀請國際平民能夠撥出一段時間參加我們所策劃的非武力直接行動。

2001年8月,我們進行了第一次的行動。8月8-19日,有50位主要來自英國和美國的外國平民,響應了我們的活動,一同見證並抗議以色列佔領軍對巴勒斯坦平民的殘暴與不義。這些國際運動人士在回到自己的國家後,也報導了他們的活動和所見證的一切。

第二次的ISM行動是2001年12月16-31日。這一次的「反抗佔領活動」,有超過70名國際運動者參與。這個活動主要針對佔領區內非武力抵抗運動較活躍的村鎮,也探訪了不久前被以色列坦克車、直昇機和F-16戰鬥機侵略的村落。

第三次的ISM行動原本計畫在2002年3月29日開始。但在這一天,以色列軍隊攻入了拉馬拉(Ramallah),完全佔領了這個城市。幾天後,以色列以同樣方式入侵了西岸除了傑瑞可(Jericho)以外的巴勒斯坦城市,並且連續數週執行宵禁和完全的軍事佔領。國際運動人士持續前來:到了四月底,已經有上百名的國際平民來到巴勒斯坦被佔領區,協助分發食物,伴隨救護車和醫療人員,並且在各大城小鎮與難民營當人肉盾牌。這些ISM的運動者違抗了宵禁和以色列封鎖「軍事區」(也就是「平民區」)的禁令,比其他援助團體更早開始進行人道救援工作,並且無間斷地在場見證了以色列的入侵和攻擊。此外,ISM的運動者也是最早開始透過訪談和調查,紀錄巴勒斯坦人人權被侵害的狀況。

在每一次行動開始前,我們都會舉辦介紹和非武力訓練課程,讓運動者具備一些實用性,以及有關後勤和法律方面的資訊。參與者也將組成親近小組(affinity groups),專司不同任務,並且共同討論各項策略和方法。由於巴勒斯坦被佔領區的情勢非常敏感而且變動多,運動者因此格外需要有充分的知識和心理準備,才能有效達成計畫目標,並藉由非武力方式,促成以色列結束對巴勒斯坦之佔領這個整體目標。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