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救救加薩,救救自己

良哲代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宣讀於2014年8月2日「停止屠殺 解除封鎖」 拯救加薩晚間集會

(攝影:張正)

今天,我們在這裡表明我們的心與加薩的人們同在,我們在這裡表達對於以色列與美國的不滿,我們不僅要拯救加薩,也是要救救以色列,救救美國,我們呼籲以色列與美國切勿耽於軍火利益,只顧著自身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卻罔顧他人最為基本的生存權利。我們不僅要救救加薩,救救以色列,救救美國,也要救救自己,救救孩子們。

我們總羨慕那些看似進步的發達國家,我們總是看不起那些落後的破敗的反抗人民,但只要我們仔細追尋這些日子以來,乃至於過往數十年來的種種虐殺,原來,軍事科技的發達,總造就更多對於弱者的殺戮,形式上的民主進步,到頭來只是為了裝扮美化更多自身的制度性的暴行與歧視。

以色列這現代的民族國家,其數十年的存在,立基於該地原先世居數千年之久的巴勒斯坦人的掠奪:對於土地的大量佔領,對於天然資源的絕對壟斷,以及對於巴勒斯坦人的種族隔離。

尤其是,它憑藉着高端的軍火科技與利益與美國共生,在每一場對於巴勒斯坦人的掠殺,尤其是這幾年來對於加薩的入侵,從2006年的夏雨、2010年底到2011年初的鑄鉛、2012年12月的雲柱,到今年的護刃,一次又一次的,相隔時間越來越短的這些軍事行動,它不僅僅將加薩的人們逼入一種難以生存的生存空間(加薩早已在長期的圍困封鎖下,成為當代最大的開放監獄),這些針對加薩而來的一次次軍事掠殺,更讓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成為這些軍火工業的實驗品,他們在展覽裡介紹着「這在加薩用過」,「有過實戰經驗」。

這是不對的,怎麼可以不把人當人看,怎麼可以把人當作新型武器的實驗,然後再到軍火貿易的展覽,拿這些所謂的戰績作為軍火武器的廣告。

這是不對的,當加薩等地的巴勒斯坦人數十年來遭受如此不義對待,我們又怎麼可以坐視這種非人道的惡行不管?

回首過往,我們更會發現,我們不單坐視不管,我們也還參與了這些惡行。我們一樣參與這些軍火交易,大規模軍購的遊戲裡:無論是瞞著美國老大哥搞核武,還是美國老大哥所允許的台以之間的軍火研發互助,軍火交易,或是在以色列協助下的衛星研發,又或是我們賣子彈給美國去中東殺人,或是我們繳大批保護費給美國換來落後的、汰舊除役的,仍需實驗除錯的軍火武器等等等…。我們,和美國、和以色列,關係密切得很。當我們譴責美國、譴責以色列,譴責這樣一種強國惡行的同時,我們不要以為自己是個無辜的正義的使者,相反地,我們和美國、以色列皆是這樣一種不公義的國際秩序的積極參與者。

因此,搶救加薩,也是搶救以色列,搶救美國,更是救救自己,救救孩子們,我們希望,將加薩、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國,到我們自身,從深陷在這種不義的秩序裡搶救出來,我們要持續地向這樣惡行與不義秩序說不,是為了向這些不義惡行與因惡行所造成的傷痛與仇恨告別。也因此,我們的行動不是仇猶的,不是帶有種族歧視與偏見的。我們反對以色列的種族歧視與暴行,我們反對惡行,卻不是要複製他,陷入到另一種種族偏見的惡行漩渦裡。

正當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一次又一次的呼籲停火,美國竟然還繼續添材燒火地幫以色列補充彈藥,以色列竟然不以為意繼續橫行,他們總拿民主進步作為自我標榜,這種民主,這種進步,竟是拿平民婦孺作為血祭。各位,這就是加薩所面臨的艱難處境,這就是巴勒斯坦人所面臨的艱難處境,這就是全世界愛好和平者所面臨的艱難處境。

儘管我們言輕,我們依舊努力發聲表態,儘管人微,我們仍要盡力地對這樣的一種不義作為挺身說不。因為,這些悲劇,這些不義秩序,絕不是我們所企望的理想世界,更不會是孩子們的美麗天堂!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