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轟炸敘利亞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05.09

左看:空襲為前導 悲劇將至

哀哉,敘利亞。人民在戰火之下本難生存,卻又遭化武攻擊。究竟是誰動用化武,至今猶不可知。美國與敘利亞反對派指稱阿塞德當局動用化武,而阿塞德當局也如此指控反對派。

作為聯合國調查此事的成員之一,德爾龐特(Carla del Ponte)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以醫生、傷者與野戰醫院員工為證,是反對派使用沙林毒氣,而非敘利亞政府軍。只是事涉敏感,調查委員會已另發聲明,說此事仍在調查中,尚未做出結論。

美國一再強調,只要確認敘利亞當局使用化武,它不會坐視不管。以色列也說它不會坐視不管,只要敘利亞有化武與導彈或將危及其國家安全的話。近日以色列就向敘利亞發動兩次空襲,炸了導彈和軍事單位,用的是貧鈾彈,儘管它不承認也不否認。

以色列的空襲為敘國動亂帶來更多死傷與紛亂,這是預演,也是集結號,將召喚更大的悲劇上演。「美國還在作壁上觀」,是媒體報導以色列空襲敘利亞後所做的結語,不但沒有批評以色列入侵並轟炸鄰國的作為,反倒據此寄希望於美國,盼其多所仿效,眼看這種期待愈來愈逼近於現實,才是更大的悲劇。和平將至?看看伊拉克吧。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空襲展霸氣 唯我獨尊

再一次地,以色列展現其霸氣,唯我獨尊的一面:動用戰機攻擊敘利亞。一如它先前所聲明的,以色列不願介入敘利亞內戰,但若導彈與化武有可能危及其國家安全,就會有所行動。這回以色列不承認也不否認的空襲,公認是針對導彈而來,據說這導彈由伊朗所提供,將供給與以色列互為敵者的黎巴嫩真主黨使用。

以色列的空襲行動,加深敘利亞的人道危機,並引發各界對於以色列捲入敘利亞內戰,進而將敘利亞內戰擴大成區域戰爭的擔憂。敘利亞窮於應付內戰,應無能力施以軍事報復,但危機依舊複雜難解,本有阿拉伯伊斯蘭內部的宗派之爭,亦有世俗中產反對派對於未來民主的想望,如今又加上以色列參與其中,讓這血腥危機更加混亂糾結。

只有一點是清楚顯見的:以色列的空襲是應被國際譴責的。試想世上任何一個國家,若都依以色列這般邏輯行事,只會世界大亂,國與國相互敵對永無寧日。因為任何國家都可以國家安全為名,在對方尚未犯我之前,任意向它國施行轟炸打擊,儘管侵入領空,儘管殺害平民,儘管那裡明明是另一個主權國家的地土。這正是它不承認不否認發動空襲的緣故。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