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朗核危機 戰火邊緣的博弈桌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2012.02.22

伊朗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一直受美敵視。這些年,伊朗欲發展核計畫以凝聚國內共識,並藉以增加與歐美相搏籌碼後,更是處於戰火邊緣。去年底擊落境內的美國高階隱形無人偵察機,以及核技術取得重大進展後,美國一面以鉅額軍售武裝伊朗週邊國家,一面與歐盟聯手藉經濟制裁與武力對峙向伊施壓。為此,伊朗聲稱將封鎖荷姆茲海峽,藉重創全球經濟與其對抗。

美伊博弈,尚有以色列、歐盟、海灣六國、中國、俄羅斯作陪。歐盟各國因對伊朗原油需求有別,施以經濟制裁的立場分歧。美國升高對伊朗與敘利亞的壓力,明著對敘伊,暗著抗中俄,欲奪其戰略位置與經濟利益。海灣六國高調介入,則想增加自身的區域影響力。

中俄兩國似已形成「『不干涉』,不等同於『不作為』」的調停對策,既可保障既有利益,亦可對抗歐美霸權。伊朗一面高調對抗,一面同意接受調查並重啟談判。中俄與伊朗,正將美國與歐盟逼回談判桌,以多方協商取代軍事對峙。只是此時,就算美國與歐盟能回到桌前,那箭在弦上的以色列呢?

弔詭地是,以色列是擁有核武的中東國家,如此主動積極欲戰伊朗,那自身的核武又該如何處置呢?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