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敘利亞之友」效應 全面內戰在即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2012.03.05

譴責敘利亞案在聯合國安理會受挫後,西方與海灣國家先是組成「敘利亞之友」以支持反對派的武裝勢力,再透過聯合國大會與人權理事會接連通過對敘利亞譴責案,加大對敘利亞當局的國際壓力,意圖使阿塞德當局停止鎮壓交出政權。中俄在3次提案皆投下反對票,為此成為各方箭靶,被認為兩國皆無感於敘利亞人民的悲慘處境。

在當中,一種簡化的說法不斷被重複運用:阿塞德是邪惡的統治者,反抗軍是和敘利亞人民一起為民主奮鬥的正義戰士。如不支持「敘利亞之友」的立場,就是罔顧敘利亞人的悲慘處境,就是支持血腥鎮壓、漠視惡事橫行。

但這種說法,除了罔顧仍有半數敘利亞人民支持阿塞德政權的民意基礎,更在忽視西方與海灣國家積極介入此事的政治野心與奪權企圖之外,過度地美化敘利亞反對派的武裝暴力--殺害平民的罪行,反抗軍也不遑多讓。

日前,敘利亞全國委員會聲稱將成立軍事局向各派反抗軍輸送武器,此舉無疑將加劇敘利亞的暴力衝突,進而引發全面內戰。在呼求正義與人道的喧囂聲中,「利比亞之友」支持反抗軍的作為,將使敘利亞人民陷於更為全面更加悲慘的人道危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