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反民主罪行:美國策動玻利維亞法西斯軍事政變 // 喬姆斯基與普拉薩德的聯合聲明:我們反對玻利維亞的政變

反民主罪行:美國策動玻利維亞法西斯軍事政變

作者:Timothy Alexander Guzman

譯者: 陳真

文章出處:Global Research (https://bit.ly/35f97Tk)

原文發表日期:2019. 11. 15.

玻利維亞的合法民選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Evo Morales),於數天前(11月11日) 流亡墨西哥。他指出,「美洲國家組織 (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簡稱OAS) 專為美國帝國主義服務」。他表示「無法理解」為何他的軍事將領竟然會背叛玻利維亞人民。他說:「這證實了一件事:亦即我最大的罪行就是我是個原住民。這終究是個階級問題。」

無論現況如何,莫拉萊斯總統至今依舊獲得大多數玻利維亞人民的支持。他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個原住民總統,出身貧窮農家,不曾上過大學。

根據報導,「這位流亡總統再度表明:玻利維亞自從脫離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後,經濟情況已有所改善。」

在玻利維亞的歷史上,莫拉萊斯之前的許多總統,總是以美國利益惟命是從,強力鎮壓窮人及原住民,殺害許多罷工的工人,並且出賣國家礦產利益給美國及一些歐洲公司,以致於玻利維亞人民數十年來一直都是在美方武裝支持的極右獨裁政權底下過著赤貧生活;尤有甚者,對古柯生產地進行軍事管制,實施暴虐統治。

根據 2014年半島電視台針對莫拉萊斯崛起經過的一項紀實報導,標題為「莫拉萊斯是否已證明對手是錯的?」,莫拉萊斯曾在古柯生產地親身經歷過這樣一段恐怖統治。特別令他難忘的是,他曾在 Chipiriri 城市目擊一個種植古柯樹的農夫,因為拒絕承認走私而遭軍閥殺害。莫拉萊斯說:

「軍頭們完全沒有半點猶豫,就往那個農夫身上澆滿汽油,當著許多人面前點燃,把他活活燒死。」

半島電視台提到莫拉萊斯施政之成功,如此說道:

「玻利維亞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從2009年到2013年持續穩定成長。根據聯合國報告,玻利維亞原本是拉丁美洲貧窮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但在莫拉萊斯的執政下,貧窮人口從西元 2000年到 2012 年足足減少了 32.2%;就業率與薪資亦有明顯成長,最低工資更是大幅提高了兩成。」

半島電視台分析認為,莫拉萊斯施政成功的原因在於他把礦產及電信等各項產業收歸國有,為國庫創造了巨大收益,藉以從事民生基礎建設的改善 (在此之前,玻利維亞民生凋敝,全國僅有一成的道路鋪設);莫拉萊斯並特別致力於婦孺老幼人口的脫貧計劃。另外,莫拉萊斯也成功消除了文盲。2014年8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正式宣告玻利維亞脫盲成功 (譯者註:文盲人口少於總人口4%謂之脫盲)。

然而,今年10月20日,當莫拉萊斯宣告贏得總統大選,右翼暴亂隨即引發;帶頭者主要是玻利維亞的法西斯組織領導人卡馬丘 (Luis Fernando Camacho) 。創辦新聞調查網站「灰色地帶」(the Grayzone) 的美國著名作家、導演及獲獎記者 Max Blumenthal 及 Ben Norton ,形容卡馬丘不但是「巴拿馬文件」(the Panama Papers) 榜上有名的「權貴財閥」,而且是「極右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從事惡名昭彰之種族主義暴力之法西斯準軍事組織成員。該組織座落於玻利維亞較為富庶的分離主義大城聖克魯茲(Santa Cruz)」。

(譯者註:卡馬丘被媒體稱呼為「基督教法西斯主義者」,因其信奉種族階層主義,特別鄙視原住民,認為原住民是最低等的人種。)

(譯者註:巴拿馬文件是2016年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 所揭露的一份機密文件,詳列二十幾萬筆各國政客、財閥刻意隱藏的海外資產黑資料。該文件揭露卡馬丘諸多海外洗錢行徑。)

信奉極右法西斯的卡馬丘,獲得哥倫比亞與巴西右翼政府以及企圖推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的反對派人士的支持,自然也就絲毫不令人驚訝。

(譯者註:關於美國策動委內瑞拉右翼政變,參見巴勒網兩篇譯文:

https://palinfo.habago.org/hegemony/美國對委內瑞拉發動右翼政變/

https://palinfo.habago.org/hegemony/美國顛覆委內瑞拉實錄/

卡馬丘所帶領的反政府暴動,除了毆打政府官員,並旋即發展成導致多人死亡的極端暴力;美國並以金錢買通軍方將領及警察首長,以武力威迫莫拉萊斯總統及副總統 Garcia Linera 辭職。

在這場由美國主導的軍事政變中,莫拉萊斯曾要求與反對派進行對話,遭到斷然拒絕。根據報導,莫拉萊斯甚至曾經接受美國「走狗」(lackey) –「美洲國家組織 (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簡稱OAS) 的重新選舉提議,卻也不了了之。

這場政變暴動,主要是針對莫拉萊斯所屬的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the Movement To Socialism,簡稱MAS) 及一些媒體記者,進行暴力攻擊。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BBC) 報導,玻利維亞一個小鎮的女鎮長,被暴民從家中拖出,全身潑滿紅漆,並剪掉她的頭髮。莫拉萊斯總統及其他政府官員,為了避免流血暴動持續擴大,決定辭職。

就在這個星期一 (11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讚揚這場政變是玻利維亞「邁向民主、自由與繁榮的一大步」。川普說:「經過漫長的十四年,莫拉萊斯不顧玻利維亞憲法與人民的意志,困獸猶鬥之餘,終於決定離開。這項決定,保全了民主的同時,玻利維亞人民的聲音也終於被全世界聽見。」

川普並藉此恫嚇委內瑞拉及尼加拉瓜,他說:「這將傳遞一項強烈訊息給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權:民主與人民的意志將盛行於世;我們將與完全的民主自由與繁榮的西半球又更接近一步了。」

也許,川普應該去問問厄瓜多和智利人民,問問他們在美國所支持的這兩個右翼法西斯傀儡政權–厄瓜多總統列寧·莫雷諾 (Lenin Moreno) 及智利的億萬富豪總統塞巴斯蒂安·皮涅拉 (Sebastián Piñera) 的統治下,究竟是過著一種什麼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的生活?

(譯者註:2017年,莫雷諾在美國的支持下當選總統,旋即撤銷厄瓜多對於Julian Assange 的政治庇護,並要求英國警方進入使館逮捕。)

各位可還記得 2016年 12月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所發表的政見?他說:

「當我當選美國總統之後,美國將不再到處忙著顛覆其他國家,因為我們對他們根本一無所知,不應介入。」

川普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這不令人訝異,畢竟美國外交政策依舊牢牢掌控在「深層政府」 (deep state) 那些人手裏。前一陣子,美國企圖顛覆委內瑞拉的馬杜洛 (Maduro) 政府。看來,川普已經和「深層政府」聯手,結合拉美右翼勢力,採用在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及其他國家一模一樣的顛覆政權手法,在拉丁美洲重建美國霸權。

對此,美國顯然無視於伴隨著甫獲釋之巴西前總統魯拉·達席瓦 (Lula Da Silva) 而興起的左傾粉紅浪潮 (pink tide)。

魯拉總統於 2017年被關,罪名是收受一家名叫 OAS 的廠商120萬美元的賄款,以助其獲得政府契約。魯拉總統始終否認這項指控。但是,美國政府和巴西的右翼富豪政客們顯然在囚禁魯拉總統的判決上起了關鍵作用。魯拉總統的一位辯護律師Valeska Texeira Zanin Martin 如此說道:

「這項政治判決,無疑傷害了巴西的法治與民主,同時也侵害了魯拉的基本人權。巴西人民與國際社會均深表關切。」

出獄後的魯拉總統,與阿根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政府,一同譴責玻利維亞的武裝政變,聲明支持莫拉萊斯總統。

耐人尋味的是:為何美國執意推翻莫拉萊斯?他被鎖定攻擊的原因有幾點:

首先,時間必須回到 2013年,莫拉萊斯驅逐了美國藉以顛覆它國政權的主要工具之一–美國國際開發署 (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簡稱 USAID)。根據 2013 年5月1 日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近日宣稱,拉丁美洲只是美國的一個『後院』。莫拉萊斯總統旋即驅逐了美國國際開發署,藉此做為一種『抗議』。」莫拉萊斯說,「玻利維亞必須國有化…各方應尊重玻利維亞人民的尊嚴。請美國國際開發署應立即離開玻利維亞。」

莫拉萊斯的舉動,對於美國把拉丁美洲視為「後院」的政策無疑是一項打擊。然而,早在莫拉萊斯當選總統之初,美國中情局 (CIA) 便透過「美國民主基金會」 (NED) 捐輸數百萬美元的鉅額金援,資助玻利維亞各項反政府的右翼組織活動。

另一方面,不管誰當美國總統,莫拉萊斯長久以來經常公開譴責美國的外交政策。早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前,美國政府及其軍工複合體與中情局,便已不斷企圖顛覆莫拉萊斯。2018年,在聯合國的安理會上,莫拉萊斯發表了一段談話。他對川普如此說道:

「我在此必須很坦誠、很公開地跟你說:美國對於所謂人權與正義,根本從來都不關心,而且也絲毫看不出來你們真的想要推行民主。」「美國既然簽署了各項有關保護人權的國際公約,那就不應該動輒威脅國際刑事法庭 (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簡稱ICC) ,妨礙其法定調查權,不應該在世界各地刑求異己,不應該抵制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更不應該強制把兒童難民和他們的父母家人隔離,甚至把兒童難民關入監牢。」

據悉,相當小心眼的川普,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對於莫拉萊斯此一發言很不滿,感覺尊嚴受損。這也許說明了為何他刻意高調讚賞玻利維亞政變的原因。

至於說到玻利維亞的豐富天然資源,更是美國長年所企圖全數掠奪。眾所周知,玻利維亞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鋰礦產,就如 2018年彭博社一篇題為「玻利維亞幾乎不可能實現的鋰礦夢」的文章所指出:

「2025年,全世界對於鋰的需求將翻倍。這項細緻的稀有金屬礦產,目前主要生產地是奧地利、智利和阿根廷。至於玻利維亞,目前仍有大約九百萬噸尚未進行商業開採,如今卻已無法開採販售。」為什麼呢?因為:

玻利維亞歷年來最為巨大的經濟發展之一,就是選擇了中國的「新疆特變電工集團有限公司」(Xinjiang TBEA Group Co Ltd) 做為玻利維亞國營鋰開採計劃的合作夥伴。這項與中國合作的稀有金屬開採計畫,對於美國的經濟利益構成威脅,同時也削弱了美國在拉丁美洲的主導地位。

就如路透社於今年年初的一項報導所指出:「中國的新疆特變電工集團有限公司,在這項和玻利維亞國營鋰企業 YLB 的合作開採計畫中,將持有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路透社指出:中國和玻利維亞在美國後院一起合作開採鋰礦,此舉顯然激怒美國;特別是中國的參與其中,更使得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都一致認為絕不可容忍。

路透社的報導如此寫道:

「玻利維亞政府估計,這項開採計畫預計需要23億美元。新疆公司將負責先期款項的支出,而玻利維亞政府的 YLB 則以所持股份支付將來更進一步的開採費用。YLB 的執行長Juan Carlos Montenegro 在電話中說道:莫拉萊斯總統曾經問我說:『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選擇了中國?』執行長回答說:『因為這將確保我們日後在中國的電池開發市場中,能夠擁有一席之地。』莫拉萊斯隨後也就在奧魯羅 (Oruro) 高地城市的一項歌唱紀念儀式中宣布此事。

中國是全球鋰耗量最高的國家。2025年以前,一年需要八十萬公頓以因應其高速發展的電動車工業。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梁宇讚揚此一合作計畫是『歷史性的』;因為,鋰是下一代電動車所需電池的關鍵元素。」

自從莫拉萊斯 2006年選上總統,美國便不斷策畫想推翻他,特別是當他與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及拉丁美洲其他反美左派政府結盟時,更使得美國決心把他鏟除。根據法新社報導,莫拉萊斯被迫流亡後,曾在推特上如此寫道:

「因為政治因素,我被迫離開國家,對此我覺得很痛苦,但我會隨時尋求機會,我將會以更大的力量和勇氣歸來。」

隨著巴西前總統魯拉的重返政壇,以及委內瑞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古巴以及甫當選阿根廷總統的Alberto Fernández 等等案例看來,拉丁美洲之對抗美國帝國主義魔爪的戰鬥,似乎才剛要開始。

=========================

喬姆斯基與普拉薩德的聯合聲明:我們反對玻利維亞的政變

作者:Noam Chomsy (喬姆斯基,美國語言學家與哲學家)、Vijay Prashad (維傑·普拉薩德,印度史學家、記者)

譯者:陳真

聲明發表日期 2019. 11. 09.

聲明前言:

玻利維亞右翼勢力發動政變,反對民選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Evo Morales)。喬姆斯基 (Noam Chomsky) 及印度記者兼史學家維傑·普拉薩德 (Vijay Prashad) 對此發表聯合聲明,加入全球各地人民所發起的「世界站在埃沃這一邊」(The World is with Evo) 運動,譴責此一政變。

聲明本文:

一項政變正企圖推翻玻利維亞的民選總統莫拉萊斯。玻利維亞軍事部門–包括警方,公開表明他們將允許法西斯武裝組織攻擊位於首都拉巴斯 (La Paz) 的總統府。此一情勢,十分險峻。

莫拉萊斯總統曾邀請四個主要反對勢力坐下協商有關玻利維亞的民主前途,他並祈求透過和平對話,避免玻利維亞再度回到過去軍事獨裁以及由大財團掌權的痛苦日子。莫拉萊斯總統並要求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 (OAS)、梵蒂崗以及其他國家或組織一起來防止政變。

這項政變乃是由玻利維亞的大財團所發動。他們對於此次選舉再次輸給莫拉萊斯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the Movement To Socialism,簡稱 MAS),感到很懊惱。這些財團完全由美國政府所支持,長期以來處心積慮想推翻莫拉萊斯總統及其所推展的國有化運動。

十幾年來,位於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的美國大使館政治運作中心,曾經表明美國有兩套顛覆計畫:計畫 A 是發動政變,計畫 B 則是直接殺害莫拉萊斯總統。此一行徑,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及所有國際義務,因此我們反對此一政變,我們將選擇站在玻利維亞人民這一邊。我們並且期盼玻利維亞人民能夠挺得過這一波針對他們所發動的攻擊。

「世界站在埃沃這一邊」,我們也是。

(譯者註:這篇聯合聲明發表後兩天,莫拉萊斯總統流亡墨西哥。)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