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川普號屍速列車

就在昨天(4月8日),美國的一艘航空母艦正在開往朝鮮半島的途中。美國還宣稱,駐韓美軍將配備核武器…

姑且不提敘利亞化武是否是美國軍援的叛軍所為,自導自演嫁禍於人,或是一如俄羅斯所說,是政府軍的飛彈擊中反叛軍偷偷運作的化武工廠所致,更可怕的是,川普的舉動開啟了一道非常不祥的大門,召來死神。

美國這樣一種無預警的侵略攻擊,例子多得是,例如1961年的豬玀灣事件或是1993年入侵索馬利亞等等等都是前例,但是,若論及其超乎常理且不可測、幾與兒戲無異,卻少有前例,可說空前。

我昨天還在想,這會不會是美俄聯手演出的一場戲?60顆飛彈,50幾億一下就沒了。發射前還四處跟大家說我要射飛彈了哦,你們趕快閃哦,結果不小心打死了7個人,5名士兵2位平民,弄壞了幾架原本就壞了所以丟在現場的飛機,連飛機跑道都毫髮無損。這樣一種放煙火式的攻擊,顯然外在政治效果遠大於實質軍事意義。

川普企圖藉此達成什麼樣的政治效果,你當然可以說上一大堆,包括當場給習近平面子難看,包括擺平美國國內保守勢力,包括撇清與淡化 “私通俄羅斯” 的叛國指控與調查,包括給北韓一個警告訊息等等等,這些都很容易理解,但是,重點是,當一個國家居然可以連宣戰都不用,就突然半夜發射飛彈,你想,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這個事情也許是空前的,但很難絕後;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而且,你可以這樣幹,我當然也可以這樣幹。當大家都可以這樣幹時,你想,將會有什麼後果。

俄羅斯已經於昨天凌晨正式切斷它與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熱線,也就是說,你可以這樣搞我,那我還跟你熱線個鬼啊,下回我也不會對你客氣了。普丁這個人向來是有仇必報的,而且往往加倍奉還。我想說的是:重點不在於報不報仇,而在於報仇的方式。這個地球之所以到現在還沒毀滅,主要原因我看有兩項。

一,核武恐怖平衡。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就是企圖打破這樣一種平衡,將會帶來巨大乃至毀滅性的軍事風險。

二,主權禁忌。別人家發生了些什麼事,你看了很不爽,但也只能不爽而已,畢竟那是別人家的事。一旦 “家” 這個門禁概念被打破,隨便找個理由就能衝進鄰居家裏大開殺戒或主持正義,你想這個社會將會如何?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聯合國及國際法庭的原因。雖然它們長期以來被西方強權把持,但始終還是維持住一種對於主權的基本尊重。你看,美國侵略伊拉克,在安南主政下的聯合國仍然還是被視為非法,因為美國沒有獲得授權,就好像即便是警察也不能隨便闖進你家裏主持正義或維持秩序一樣。

但是,現在川普卻連這樣一個基本禁忌都能隨便廢棄不顧。布希當年入侵伊拉克好歹辛苦捏造了將近一千個謊言,前後長達半年以上的鼓吹、宣傳、結盟與警告,然後才開戰。但是川普不是,一場侵犯主權的侵略戰爭,居然他一個人說了算(這跟皇帝有什麼兩樣嗎?)。更不可思議的是毫無預警,臨時起意,說打就打,彷彿他不是在打飛彈而只是在打電動。

以上這兩項確保世界不毀滅的基本因素底下還有個 “深層文法”,那就是嚴肅性。簡單說,國際互動不但不能兒戲,而且必須可預測,必須遵照一定的遊戲規則。如果連這樣一種嚴肅性都能被輕易破壞而且還馬上獲得一堆美國盟友(如澳洲、日本等)或走狗(如台灣)的高聲讚賞時,你應該要知道你面臨的將是一個跟過去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了,基本文明瞬間倒退回叢林法則,你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

我們這一代人,很不幸和美國一同生活在這地球上。長年以來,美軍所經之處,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及敘利亞等等等等等,一片血肉,滿目瘡痍,數百萬人死亡,宛若人間煉獄;我們似乎只能眼睜睜看著這輛載滿無恥貪婪政客與軍火商的五月花號屍速列車,拖著世人,一同衝進地獄之火。

在這樣一種時代背景下,川普背負著眾人的渴望上台,期待他能阻止列車失控。他宣稱,他僅僅是美國總統而非世界的君王,他將不再以窮兵黷武的方式干涉全球秩序。言猶在耳,瞬即生變。

針對美國攻擊敘利亞一事,俄國總理Dmitry Medvedev如此說道:「這項軍事行動清楚顯示,川普極度仰賴華府建制派的看法,他們是川普在就任演說中所強烈批評的一群人。川普勝選後,一切事物的走向,都將視他的選舉承諾多快會被既有的權力機器打破而定,想不到只花了兩個半月。」

這輛五月花號屍速列車的司機,從柯林頓、布希、歐巴馬一路來到原本毫無帝國擴張野心的川普,卻以另一種或許嶄新而不可測、但後果卻很可能沒有多大差別的方式,高速衝向毀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