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日本獨立記者土井敏邦和他的紀錄片–台南、台北活動公告

【台南場次│2017年5月4日】



「『巴勒斯坦問題』對日本及臺灣人來說,在地理上或心理上都相當遙遠。對我來說,巴勒斯坦是人生學校。故鄉是什麼?家人是什麼?壓抑是什麼?自由是什麼?幸福是什麼?人類的尊嚴又是什麼?沒有戰爭,就是和平嗎?真正的和平是人類保有『人權』與『尊嚴」,活得像個人。巴勒斯坦讓我思考、教導我,是讓自己覺得『身為人要更充實』的地方。是讓我深入思考身為人的地方。」

5月4日,台南成功大學台文系將邀請日本土井敏邦(Toshikuni Doi)導演,分享他對巴勒斯坦議題的看法,演講有口譯,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講題:你所不知道的加薩走廊(パレスチナ・ガザ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
與談人:成大歷史系李鑑慧老師
時間:5月4日(星期四),18:30-20:30
地點: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台文講堂(位置圖
==================================

【台北場次│2017年5月5日】

台社論壇暨重新思考社會主義論壇
【未聞之聲,未解之謎──獨立記者土井敏邦和他的紀錄片】


主講:土井敏邦 (Toshikuni Doi)
主持:丘延亮 (中研院民族所)
與談:
阿連‧布羅薩 (Alain Brossat,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教授,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
曾健民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會長,醫師)
倪慧如 (美國伊利諾大學博士,與丈夫鄒寧遠合著《當世界年輕的時候:參加西班牙內戰的中國人》)
陳良哲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時間:2017年5月5日(星期五),18:30~21:30
地點:紫藤廬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苦勞網、新國際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紫藤廬

備註:現場有日文及法文翻譯

中東問題千絲萬縷,其中又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問題最為糾結。台灣社會對於以、巴問題十分陌生,媒體即使偶有報導,也多來自美國或以色列的主流訊息,關於巴勒斯坦這片古老大地,我們太過陌生,太多未曾聽聞的聲音,太多未解之謎團。獨立記者土井敏邦將讓我們聽見未聞之聲,帶我們揭破未解之謎。

土井敏邦,1953年出生,日本獨立記者,其報導常見於日本重要報刊,有多本著作出版,所拍攝的紀錄片也受到高度的重視。

自1985年開始,他經常出入巴勒斯坦,有時停留好幾個月,廣泛地報導巴勒斯坦村落以及難民營的的生活。2009年,他將系列紀錄集結出版,名為《未聞之聲──巴勒斯坦,占領區及其人民》,總結他長達17年走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艱苦紀錄。系列紀錄片的最後一部《打破沉默》獲得三個獎項的肯定。

土井敏邦也報導過韓國慰安婦的問題,報導過1945年核爆時居住於廣島、長崎的韓國僑民多重受難之悲慘事蹟,報導過泰國、越南街童的日常流蕩。自2003年4月開始,他四度進入美軍占領區的伊拉克,密集報導戰爭受難的平民百姓、女性的權益以及戰犯被刑虐的境遇。他深入伊拉克巴爾省的費魯加(Fallujah)城,以鏡頭細密探索這個擁有兩百多所清真寺的古城,完成紀錄片《2004年4月的費魯加》,此片受邀到歐洲、美國巡迴播映,包括薈萃全球影視作品薈萃的米蘭影展。

五月份的台社季刊與苦勞網、新國際共同合作,以【台社論壇】及【重新思考社會主義論壇】聯名論壇形式,邀請土井敏邦到台北,分享他的紀錄片以及他的戰地見聞和思考。在與談人方面,我們也邀請到著作等身的法國哲學家阿連‧布羅薩(Alain Brossat)、長期關注巴勒斯坦問題的作家倪慧如、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會長曾健民醫師,以及長期為巴勒斯坦議題直接行動的「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朋友,與大家一同分享他們對巴勒斯坦這片土地的所見所聞。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