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柯賓示警中美戰爭迫在眉睫

標題:柯賓示警中美戰爭迫在眉睫

作者:James Moules

出處:https://bit.ly/39xlAp7

日期:2020. 6. 12.

翻譯:陳真

翻譯日期:2020. 07. 28

近日,在一場由英國「反戰聯盟」(Stop the War Coalition ) 所舉辦、題目為「新冠病毒、戰爭與帝國」之網路研討會中,前英國工黨主席柯賓 (Jeremy Corbyn) 提出警告,中美之間爆發全面戰爭的風險已悄然逼近。

柯賓指出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引爆全面大戰的潛在因子。他說:「引爆中美軍事衝突的原因,有可能是南海軍演,有可能是北韓問題,但是,我們更應了解,打從歐巴馬時期便已開始進行之『重返亞太』戰略以及中國軍事能力突飛猛進所帶來的壓力。」「中美兩大強國持續的武裝競賽,不但是危險的,而且是全然的毀滅性。因此,我們不禁要問:美國為何非得要在中國大門口進行大規模軍事部署,把中國團團圍住?這麼做有何目的?為何美國非得如此蠻幹不可?」

柯賓憂心指出,中美貿易戰有可能進一步走向軍事衝突。他說:「任何人想了解貿易戰將導致何種結局,不妨研究一下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帝國瓦解的歷史,同樣是有關於全球商業利益。」

川普所發動的對華貿易戰始於2018年,對中國強加關稅,進而導致中美雙方「瀕臨戰爭政策」(brinkmanship) 之急速惡化,而東亞衝突焦點的源頭則來自於歐巴馬時期旨在圍堵中國的「重返亞洲」戰略,隨著兩強之間的海上軍演而加劇。

但是,與會的另一名座談人Arundhati Roy(著名印度作家、左派運動者)卻有不同看法,她不認為中美之間會發生全面戰爭,「比較有可能的是某種代理人戰爭,而非兩強直接衝突。就如同我所曾經指出的,印度選擇與美國沆瀣一氣,印度總理莫迪跟川普私交很麻吉。」

(陳真按:我一直認為印度是個重大隱憂。關於印度與莫迪這個血腥人渣,請參見本人舊文:https://palinfo.habago.org/taiwan/卡韓政變-89印度大選啟示錄/)

Arundhati 說:「中印之間存在著邊界爭議,雙方試著要解決,但它畢竟帶來一種很不穩定的局面。」

該座談會同時也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與全世界所呈現的族群不平等現象。柯賓說道:「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公衛與醫療及整個社會體系存在著不平等問題,特別是在美國,黑人族群擁有不成比例的高死亡率;川普政府及一些醫療保險遊說團體卻反而大力攻擊世界衛生組織。所有這些問題,確實非常非常嚴重。」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