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無人機暗殺行動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 2012.07.19

敘利亞政府再次被指控「屠殺平民」,在哈瑪有2百餘人死亡,這又成為敘利亞當局的一大罪證。儘管聯合國監督團隨後表示,死傷者應是叛軍士兵,但先前譴責敘利亞的西方國家無人道歉,反倒以此為新證,說是阿塞德當局此舉違反安南的和平協議,未能切實遵守停火承諾。

這是監督團在敘利亞的功能所在──透過與交火雙方的接觸與實地調查,呈現較為公正的事實。它總反駁了西方國家與敘利亞反對派所散布的不實消息,卻也被西方國家視為扯後腿的單位。

聯合國監督團的任期將於20日終止,英國與俄國已分別對安理會提出新的敘利亞決議草案。以英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主張援引聯合國憲章第7章的內容,對於敘利亞進行制裁,同時延長聯合國監督團任期為45天。俄國則是主張,延長聯合國監督團任期90天,繼續支持安南無涉制裁的和平方案。

只是英國為首的草案,「綁架」了聯合國監督團的任期,把監督團任期與制裁方案相扣連。此案若通過,將取得日後動武的正當性,監督團也會失去督促停火促進和平的作用。若未能通過,監督團將就此下台謝幕。如此一來,可以中止監督團的核實工作,又可以將監督團任期無法順利延期的結果怪罪於中俄兩國的不配合,這正是英國草案的算盤所在。
陳良哲/研究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