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強權下的國際正義

原文出處:《立報》社論
原載日期:2012.08.29

以色列法庭於28日做出舉世髮指的判決: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案,法官判定以色列政府與軍方免責。這個明顯袒護當權者的判決,讓這個猶太國度的冷血暴戾再度公諸於世,也讓中東的和平遠景蒙上更深重的陰影。

若雪.柯利何許人也?在她喪命於以色列軍方推土機輪下時,是23歲的少女,出身於美國西岸一個平凡家庭。2003年1月底,若雪加入「國際團結運動」(ISM)志願者計畫,與其他7位英、美夥伴到巴勒斯坦加薩走廊雷法市,分散住在巴勒斯坦老百姓家中,協助他們維護家園的平和與安全。必要的時候,他們會充當「人肉盾牌」,以肉身阻擋在以色列坦克、推土機、機槍手與憤怒的巴勒斯坦平民之間,希望藉由這樣的「非暴力直接行動」,減少雙方的衝突傷害。他們天真地認為,以色列軍方再怎麼魯莽,也不致於膽大妄為,傷害持有英、美護照的公民,因為這在外交上將付出沉重代價。

但是,就像巴勒斯坦許多其他地區一樣,以色列軍隊對雷法市密集地進行搜索、逮捕、轟炸、報復……居民時時刻刻活在驚恐之中。就在2003年的3月16日,以色列軍方推土機意圖摧毀一棟巴勒斯坦醫生的住宅,而若雪對這個家庭非常熟悉,她和多位來自歐洲的志願者都曾經借住在他們家中,她很清楚,這絕不是什麼「恐怖分子」或「炸彈客」的巢穴;但是,怪手持續逼進,若雪穿著橘色反光夾克,擋在機器和房子之間。根據其他在場志願者的見證,若雪就站在聳起的土堆和推土機之間,幾乎就與駕駛面對面,駕駛不可能看不見。尤其是,整個抗爭的行動已持續兩個小時,抗爭者的在場,軍方全面監控。

但是,很不幸,推土機還是持續前進,生冷兇猛的履帶就這樣從她身上輾過……

若雪的犧牲,成為世界上籲求中東和平的一股巨大力量。2003年以來,英國BBC根據現場見證做了一部紀錄片,片名就叫做《當殺戮是如此容易》(When Killing is Easy)。一部根據她的日記和書信所編導的舞台劇《我名叫若雪》,迄今國際上連演不衰。英國《衛報》將她的書信集結成冊,讓許多原先對以、巴問題漠然的讀者都為之震撼。而航行在自由加薩海域的一艘和平船,也以若雪為名。

2010年,若雪年邁的父母不甘愛女冤死,將以色列政府和軍方告上法庭。然則,在諸多見證的情況之下,以色列的「愛國」法官還是判定事件純屬意外,軍方無罪,政府免責。這樣的判決,幾乎也等於是宣告以、巴繼續撕裂,中東和平無望。若雪的犧牲,讓我們看到,強權之下的國際正義,其實距離我們還非常遙遠!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