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獨裁者與傀儡

轉載自:2011.02.17立報社論

突尼西亞和埃及相繼爆發民變,我們只看到兩個總統倉皇下台,卻沒看到美國在阿拉伯世界失去兩個最忠實的盟友。

我們只看到人民憤怒,扳倒強人;卻沒看到人民的憤怒其實指向更龐大、更冷血的國際政經結構。大家以為是強人在操縱老百姓的生活,其實,不管是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或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腦袋清楚的人民都知道,他們雖然長期在位,卻都只不過是看似強人的傀儡,背後另有操線的高手。

人民勝利了,西方媒體「突然」發現了兩位無恥的「獨裁者」。但是,在此之前,西方加諸於班阿里和穆巴拉克的名號,比較常見的,反而是「模範生」或「和平捍衛者」。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人民不滿的重大因素之一就是食糧價格飆漲。糧價漲並不是來自班阿里的命令,而是來自華爾街期貨市場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壓力。1987年的債務危機迫使民族主義左翼的布爾基笆(Habib Bourguiba)政府下台,於是,為了「強化債信」,西方扶植一個堅信自由市場優越性的政權,代表人就是班阿里。近23年來,班阿里充其量只不過是華盛頓共識的堅定擁護者,他乖乖聽命於IMF,而IMF的決策者就是突尼西亞外債的債權人,也就是跨國金融業的幾個大龍頭。

班阿里能夠在位那麼久,正因為它是國際貨幣基金的模範生,以政治傀儡的身分忠實執行外來的指令,捍衛美國和歐盟的利益。

同樣的,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為了解決戰爭所帶來的經濟危機,埃及政府接受IMF的整治計畫以換取軍事債務減免,最大的債權人就是美國,因為五角大廈正是埃及軍備的主要供應者。IMF的經濟整治包括食糧價格鬆綁、大量私有化以及嚴酷的緊縮政策,其結果是造成埃及人民貧困化以及社會連帶的崩解。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同樣被國際貨幣基金視為使命必達的模範生。

何況,穆巴拉克還是美國「反恐政策」的忠實盟友。自從1981年總統沙達特被刺身亡,時任副總統的穆巴拉克在美國情治系統支持下被扶正,從此幾乎化身為美國中東政策的代理人。尤其當時伊朗有何梅尼帶領的革命,伊斯蘭勢力被華盛頓當局視為崛起的撒旦,「溫和」的穆巴拉克被視為阿拉伯地區抑制伊斯蘭勢力的絕佳好棋,而以色列和周邊阿拉伯國家之間能夠長期維持在「冷和平」的狀態,穆巴拉克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綜而言之,班阿里和穆巴拉克究竟是獨裁者還是政治傀儡,有識者心知肚明。只不過,他們主政期間,貪腐、洗錢、毒品氾濫、貧富差距擴大、人民生活陷入困境……背後的操縱者卻還可以繼續戴著道德面具,訓示民主!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