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玻利維亞懷鋰其罪

玻利維亞懷鋰其罪

作者:Vijay Prashad

譯者:陳真

文章出處:https://bit.ly/34pZTTs

原文發表日期:2019. 11. 13.

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Evo Morales) 於今年11月10日遭受武裝政變,流亡墨西哥 (譯者按:12月12日,莫拉萊斯獲得阿根廷政治庇護)。被迫流亡前,莫拉萊斯致力於改善長年飽受摧殘的玻利維亞經濟與社會之民主實踐。

了解玻利維亞的歷史,對於理解其現狀是很重要的。它過去飽受一連串軍事政變之傷害,而這些政變,大多由代表跨國採礦公司利益的軍方與大財團所發動。一開始,主要是錫礦公司。後來,發展電動車不可或缺的豐富鋰礦,遂成為其原罪。

莫拉萊斯在位13年,建立起一套不同於往昔的天然資源政策國家體系;他主張玻國豐富的自然資源必須貢獻於改善玻國人民的生活,而非圖利跨國企業。莫拉萊斯的政見承諾頗具成效,例如玻利維亞的貧窮人口大幅減少,各項民生指標也有明顯改善,其主要方法就是把天然資源國有化,藉其豐厚收益來提昇社會民生發展。這項作法卻嚴重激怒各大跨國企業,把莫拉萊斯一狀告上法庭。

過去幾年,莫拉萊斯特別致力於增加公共投資鋰礦開採,國庫獲得巨大收益以改善一般人的生活。副總統Álvaro García Linera 曾經說:「鋰將餵飽全世界」。但是,莫拉萊斯的國有化政策卻一直無法與西方跨國公司達成協議,於是轉而與中國尋求合作,而這也使得玻利維亞走進西方與中國的新冷戰之中,從而導致這場軍事政變。

2006年,當莫拉萊斯及其所屬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取得政權後,便立即著手改變過去長期以來跨國公司的掠奪竊取資源行為,其中包括瑞士嘉能可公司 (Glencore)、印度的金達爾鋼鐵電力有限公司(Jindal Steel & Power)、泛美能源公司 (Pan American Energy)、加拿大南美銀業公司(South American Silver,即今之加拿大礦業公司–TriMetals Mining) 等等,莫拉萊斯清楚告訴他們,過去行之已久的商業模式已不可能再繼續下去。然而,這些大財團依舊根據舊契約行事,並且對莫拉萊斯政府提出控告 (譯者按:相關細節略) ,獲得鉅額賠償。

但是,就如2014年金融時報一篇分析報導所指出,莫拉萊斯的國有化政策,成功地增加玻國三倍以上的國家財富,外匯存底亦大幅增加。

莫拉萊斯的改革成功關鍵就在於玻國烏尤尼鹽沼 (Salar de Uyuni salt flats) 蘊藏量佔世界七成的鋰礦,更是未來世代發展電動車所不可或缺。但是,玻利維亞缺乏開採鋰礦的高度複雜技術與設備,它需要大量資金,更需要專家。

但是,莫拉萊斯堅持,外國投資者必須和玻國的國立礦業公司Comibol 及國家鋰礦公司 Yacimientos de Litio Bolivianos (簡稱 YLB) 平起平坐。2018年,德國的機械製造公司–ACI Systems曾與玻國政府達成協議,後來因故招致烏尤尼鹽沼當地居民抗議,玻國遂於今年 (2019年) 11月4日 (亦即軍事政變前七天) 取消雙方合約。

另一方面,中國的新疆特變電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機械設備工程公司以及中國的天齊鋰業,則和玻國的YLB 順利達成合作共識,中玻雙方均樂於嚐試一種關於鋰礦開採與獲利分配的新政策,其所造成之巨大影響力,完全不是西方各大跨國企業所能接受。比方說,美國的特斯拉公司以及加拿大的Pure Energy Minerals 公司都曾對於取得玻國鋰礦股份表達高度興趣,但他們卻根本不願考慮莫拉萊斯所提出的獲利配套措施。

多年來,莫拉萊斯儼然成為西方跨國企業的眼中釘,非除去不可。政變後,特斯拉股價以天文數字般的幅度飆漲。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