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當今國際政治結構下的大國博弈——對話安德列•弗爾切克先生

阿遠轉貼的底下這文章,我看了好幾遍,很感動,打算把它貼到首頁,最好是可以列為學校基本教材。

其實何止感動,講起這個,真是百感交集,未語淚先流。為什麼呢?因為,作者所講的只是一些最簡單明顯的基本事實,但是,世上能夠認識這樣一些普通常識的人卻如此稀少,宛如鳳毛麟角;絕大部份人完完全全顛倒了最基本的是非善惡,把一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對人類的和平、幸福與發展及種種精神文明與深刻道德理念做出最大貢獻的中國給當成惡魔,對他百般打擊與傷害,卻反而擁抱一個人類歷史上最為血腥殘暴邪惡野蠻殺害數千萬人幾乎毫無人性的美國,甚至去當他的狗。

究竟要等到什麼時候,基本是非善惡才能獲得它們應有的評價?我常為此感到痛苦不已。

我平常不跟人談政治,因為沒啥好談;萬一被迫談起,總覺得很無言,很想乾脆咬舌自盡算了。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如果連這樣的基本認識都沒有,我不知道還能跟他談什麼?談論任何一種事情或知識,你總得先具備最基本的相關常識或基礎知識,否則無法談,只能教,就像教三歲小孩識字那樣,一點一滴、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教。

有句庸俗句型說道:「我以XXX為榮」,我生平沒有什麼感到光榮之事,但我確實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並非因為他的強大,而是因為他的美麗與良善。一如Andre Vltchek 的願望,我希望中國永遠是我現在心目中的中國,促進整個世界的福祉。

陳真

2020. 05. 07.

=================

美作家安德列·弗爾切克:中國應讀懂西方強盜邏輯 必須自強鬥爭

原題:當今國際政治結構下的大國博弈——對話安德列•弗爾切克先生

作者:張玉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2015年10月23日 

出處:https://reurl.cc/1xb6V8

編者按:中國經常受到西方的指責,但也有一些西方的知識份子,他們對中國卻予以高度的讚揚和支援。知名的美國作家、國際社會活動家、時政評論家、電影製作人和戰地記者,安德列•弗爾切克 (Andre Vltchek)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弗爾切克先生經常為《新聞週刊》、《亞洲時報》等撰寫文章,多次到訪中國,並接受新華社、人民網等專訪。

二戰結束後,冷戰開始,美蘇爭霸。1991年末,蘇聯解體,美國獨霸。如今,發展中國家中,中國已日漸崛起,金磚四國發展勢頭良好,大國博弈風起雲湧,當今國際政治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而迅速的變化。中美之間,崛起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的博弈正成為其中一個最大看點。其它國家也正在選擇和適應這一巨大變化。

2015年10月23號,本文作者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張玉城博士,與弗爾切克先生在北航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就“當今國際政治結構下的大國博弈” 展開對話,並予以編譯整理、總結和評論。

作者:您好,您認為當今國際政治是什麼結構?

弗爾切克先生:很簡單,這是一個西方國家,也就是北美白人、歐洲白人等的國家,美國等西方霸權主義國家統治下的世界,其餘的都是被統治的。在西方眼裡,整個世界都是西方的乳酪,其他人都低歐美白人一等,需要被其統治。在這種單極霸權的世界中,中國其實是一種平衡力量,沒有中國,局面可能會更糟,而且會變得越來越糟。

作者:您認為形成這種結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弗爾切克先生:主要原因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霸權統治,以及它們的侵略和咄咄逼人。美國和歐洲實質上是一丘之貉。例如,此次以敘利亞為主的中東難民危機,它們都是始作俑者。

對企圖掙脫西方霸權統治的國家,西方都是不遺餘力地刁難和制裁。古巴、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利比亞、敘利亞、東南亞諸國等很多國家,想獨立自主有尊嚴地發展,也付出了很大努力進行抗爭,但它們都太小,實力不夠;而巴西等南美國家觀望;俄羅斯好像也沒有決定,而且其本身也被歐美霸權制裁著,戰火也經常燒到了其周邊。

只有中國,已從二戰前非常落後的舊中國,發展成為現代化強大的新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僅人口眾多,而且科技文化等素質越來越高,還具有靈活的體制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已經成為國際政治經濟結構中的重要力量。

此外,更令人敬佩的是,中國外交奉行獨立自主、和平共處的政策,維護世界和平,宣導共同繁榮,而不是像西方列強一樣侵略成性。因此,中國,是一種平衡力量,是世界上惟一有能力,可以平衡和抗衡西方霸權的國家。同時,也是惟一的可能和希望。這也是西方拋出 “中國威脅論” 的原因之一。

作者:您覺得解決的方案是什麼?

弗爾切克先生:我並不主張衝突,但也不應該放棄鬥爭。我認為中國一定要讀懂西方的強盜邏輯,才會清楚地知道,自強和鬥爭才是解決方案,與西方大國博弈時的態度才會堅定。

作者:那麼,您認為西方的強盜邏輯是什麼呢?

弗爾切克先生:西方本身信奉叢林法則,弱肉強食。它們一直迷戀軍事武力。“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內”,“勝者擁有一切”,這些都是西方強盜邏輯的體現。幾百年來,西方侵略了多少國家和地區,二戰之前的世界勢力分佈地圖展示得清清楚楚,基本上達到了絕對控制和奴役整個世界的程度。今天,我們不僅面臨著西方政治經濟軍事的控制,而且還有西方意識形態、精神和文化的控制,這與二戰前的形勢也基本相同。

西方認為其他種族比其低一等,把整個世界都當成西方狩獵的獵場。利比亞等其它國家和地區的妥協和退讓,迎來的是西方變本加厲的侵略。

總之,西方信奉叢林法則,西方打敗你就弱肉強食,打不敗你才和你談判,如果被你打敗,它們也會投降雌伏。面對西方的叢林法則,其它國家和地區沒有選擇,想要獨立自主,不能落後只能強大,只能鬥爭並戰勝西方。

作者:我們應該怎樣讀懂西方的強盜邏輯?

弗爾切克先生:我認為,首先,必須清楚西方的文化和心理。西方的強盜邏輯不是從來就有的,近代以前也曾被大肆殺戮和長期奴役過。只是近代的強盛,才使西方在文化和心理上產生了白人群體性的優越感,覺得其他種族都低其一等。現在西方從心裡就看不起其他人,不會從心裡面真心地想跟其他人講道理,陰謀詭計卻是層出不窮。即使你有理有據也不會使其停止侵略。調停、和解等通常被其認為是好欺負,西方反而會更加變本加厲而不是友好相處。偶爾表面上的講道理,也是一種權宜之計,只是為了迷惑或欺騙。

其次,不要僅僅聽西方是怎麼說的,一定要看清楚西方是怎麼做的。西方總是講 “民主、自由、平等、人權” 等,但卻幹著奴役其它國家和地區的事。過去幾個世紀中,西方惟一感興趣的就是如何通過陰謀詭計乃至戰爭,把全球其它國家和地區都變成西方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例如販運黑奴、幾乎滅絕北美印第安人等,不擇手段地、瘋狂地侵略,瘋狂地掠奪全球財富和資源。

即使讀懂了西方的強盜邏輯,我還要特別指出,中國、俄羅斯兩個大國也要深刻反省。大國要獨立自主,就必須自尊自強,具有大國精神。面對西方的強盜霸權,中國被西方軍事禁運,俄羅斯被西方軍事和經濟制裁。中國和俄羅斯應該要團結起來,也要聯合其它被壓迫的國家和地區,共同與西方霸權強盜積極鬥爭。只要發奮圖強,先進且強大起來,自然會讓西方的制裁自動失效,甚至必要時還可以反制裁西方,乃至使西方順服。

作者:最近,曾任美國國務卿的基辛格先生出版了一本新書《世界秩序》(World Order),您如何評價?

弗爾切克先生:基辛格先生所認為的 “世界秩序”,其實就是西方控制和掠奪世界的霸權秩序,世界各國都要受西方的統治,維護西方為中心的等級世界秩序。否則,就要被西方批評或被歸為 “邪惡國家”。這對華盛頓、倫敦和巴黎的 “統治者” 們來說才是其心裡所認為的 “世界秩序”。

對基辛格先生,不僅要看他在《世界秩序》中怎麼寫的,還要看他是怎麼做的。基辛格參與了智利1973年的軍事政變,顛覆了智利的民選政府,扶植了 “親美” 的傀儡政府,並對大批左派社會人士展開屠殺,很多左派知識份子秘密失蹤並被秘密殺害。因此,正如西方過去幾個世紀所做的,建立和維護西方控制和掠奪世界的 “世界秩序”,這應該才是他新作《世界秩序》的本意。這樣才能讀懂西方,才不會被其《世界秩序》裡的文字所蒙蔽和洗腦。

同樣,對於他和中國的交往,以及就中美關係的展望,更要警惕,可能其目的恰恰是設置一個巨大的陷阱以方便洗劫中國,字面上的支援態度,那只是反映了表面意思。

作者:中國領導人提出中美 “新型大國關係” 的對策,強調合作雙贏,您有何評論?

弗爾切克先生:雙贏?你們中國提出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是一種新的道路。中國領導人知道中美大國博弈的問題本質,希望中美由此雙贏,避免戰爭。這個願望是好的。

但是,要清醒地認識到,友好善良的中國所面對的,可不是類似中國的國家,而是信奉叢林法則與弱肉強食、奉行雙重標準的霸權國家。美國內心才沒有想要什麼雙贏。你要知道,整個世界,都被視為它的乳酪,它只想單贏,只想維護它的霸權。所以,任何雙贏都被視為動了它的乳酪,都是它所要真心打擊與消滅的,它心裡根本不想雙贏。

所以,中國的願望很美好,但現實卻是與狼共舞,反而很容易成了狼的美餐。我想提醒的是,中美對話中,美國為了單贏,也會設下很多的陷阱和詭計以及各種形態的戰爭,試圖顛覆滅亡中國。中國要清醒地識別其用心、目的和策略,並與之在如網路安全、意識形態等各個領域,勇敢機智地進行鬥爭和破解,避免成為狼的美餐。我非常確定,中國面臨著很多危險。

作者:說到中美大國博弈的本質和戰爭,西方有 “修昔底德陷阱 (Thucydides’s trap)” 之說,也稱 “安全悖論(Security dilemma)”,是說一個崛起的大國和一個守成的大國之間幾乎必然爆發戰爭。並有統計資料指出,近代大國崛起,挑戰現存大國15例,發生戰爭11例,幾乎被視為是國際關係的 “鐵律”。您認為中國宣導的 “合作雙贏” 會超越 “修昔底德陷阱” 嗎?

弗爾切克先生:如剛才所說,與狼共舞很危險。當然,它也不是毫無一絲希望。

中國是世界上偉大的國家之一,也許是最偉大的。中國長袖善舞,已多年避免參與西方的戰爭和衝突。當然,我知道中國人包容,愛好和平,但也不懼怕戰爭。偉大的抗日戰爭和朝鮮戰爭就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

我認為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世界上正在發生什麼,中國領導人要保衛中國人民和保衛人類。現在,除了中國以外,世界大國都捲入一場或者兩場的軍事衝突。所以,中國領導人是非常明智的,也是對自己國民非常負責的。中國一直是維護世界和平、平衡衝突的主要力量。中國明智且有效地遠離了當前國際社會上的一切軍事衝突,也很可能將會有智慧、有能力且巧妙地避免中美陷入 “修昔底德陷阱” 式的戰爭,成為第五例例外,實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夙願。

這與中國人民息息相關!與美國人民息息相關!與世界上很多人們息息相關!與世界上很多可愛的孩子們也會息息相關!作為一名外國人,我非常羡慕今天中國的安全和幸福!非常羡慕未來中國和平崛起的幸福!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中國要清醒,認清西方的真實意圖,精心應對,不能犯錯。中國的快速發展讓西方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是西方最難以接受的。西方一直將中國視為嚴重的威脅,一直不遺餘力地插手中國內政,資助和訓練中國的“反對派”,通過詆毀性的宣傳,破壞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

這正暴露出了西方熱衷抹黑中國的動機,試圖造成中國崩潰,從而顛覆洗劫中國;其甚至可能發動各種戰爭,把最有可能挑戰其霸權的中國給滅亡,維護其世界霸權地位。所以,中國別無選擇,只有認清西方,自強不息,鬥爭到底。

中國人是最愛好和平的民族!但中國是世界大國,還要有主導世界的大國精神!中國聲音應當更加堅定,中國力量的展示和運用要更加頻繁,敢於使用強大的武力,才能讓西方退卻和尊重中國,才可能真正避免陷入 “修昔底德陷阱” 式的中美大戰。

作者:說到未來,中國還提出另一個涉及到全人類的政治理念,就是建立 “人類命運共同體”。您覺得這將對世界大國博弈有何影響?

弗爾切克先生:無與倫比!這是中國面向未來,向全世界回答了  “中國的立場和目標是什麼”這一首要問題。很好地解答了世界對中國未來道路的疑問,讓世界明白了未來中國的立場和目標,展示了中國的偉大主張。這很好,無與倫比!

目前階段,由於霸權美國只想顛覆中國,奴役世界,因此,“人類命運共同體”  首先應該是一個反對霸權、各國各族人民相互尊重,友好相處的 ,“命運共同體”。當前中國可以先建立 “中俄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 等。

不過,任何偉大理念的提出只是第一步,還要中國和世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還要有中國等國家強大的軍事、經濟實力和智慧,以及始終如一的堅定態度來保證,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實現 (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始終有決心、有能力地堅定維護中國人民、世界各族人民的利益,才能贏得世界各族人民心靈上的共鳴與熱愛。

“人類命運共同體” 偉大理念的提出,集中展現了中國是一個如此偉大的國家,中國在國際上所做的一切,除了給中國在世界上爭取一個更好的地位之外,還是為了讓全人類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不僅包括中國人民,而且還包括關心世界各族人民的疾苦,友愛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迥異於美國霸權的弱肉強食,讓世界各族人民能更清楚地看清中美之間的差別。

作者:理念還需要宣傳,媒體宣傳是您的專長,世界話語權也是美國霸權的重要部分。請您說說您對中國的建議吧?

弗爾切克先生:單就這方面來說,我建議:

第一,中國需要轉變過於親西方的觀念,不能失去自我,避免被顏色顛覆。國無精神不立,要樹立起以我為主,主導世界的大國思維,發揚中國的大國精神。否則,就只會跟著西方媒體舞文弄墨,甚至不幸被顛覆,那樣中國就會被肢解滅亡。

第二,中國轉變過於親西方的觀念後,還要有迅速有力的實際行動和巨額投入來保障。建議可以研究西方尤其美國,研究美國是如何精心設計,投入巨大資源,建立起美國世界級的媒體宣傳集團體系;研究這一體系是如何宣傳其意識精神,如何為其控制世界來服務。做好對美國體系和歷史的研究,有助於中國有選擇的學習西方媒體體系,控制媒體資訊,控制世界話語權的理念和技術精華,從而植入中國的宣傳資訊,為中國所用,為實現偉大的 “人類命運共同體” 的理念所用。

第三,中國應面向世界,加強多語種的系統宣傳。通過電影、電視、出版物、互聯網以及各種國際文化交流,讓世界各族人民瞭解中國,信任中國的媒體。讓全世界的孩子們為中國的神話而著迷,為中國悠久輝煌的文明歷史、故事、作品而著迷。以世界各族人民喜聞樂見易接受的宣傳形式,讓大家熟悉中國的思想、文化、計畫以及夢想,並且要持續不斷地、創造性地、系統性地大力宣傳。隨著中國的真正崛起,我相信,在幾年或十幾年的潛移默化後,肯定會有巨大的效果的。

作者:您說到轉變太親西方的觀念,防止被顛覆,那麼您認為具體應該做什麼?

弗爾切克先生:我覺得,中國一定要自信自強,認清自身和世界,對西方陰謀瞭若指掌,振奮中國的大國精神,使中國實力全面超越西方,太親西方的觀念自然就會減弱直至消失。

反過來說可能更容易理解些。中國太親西方而失去自我,就不會做些什麼呢?我想列舉幾條,一是不會大力整頓各種不良媒體,任由它們興風作浪破壞中國社會團結的根基;二是極可能逐漸失去自己原有的國家媒體陣地,若不警醒,將會像前蘇聯一樣崩潰;三是讓很多中國人民被西方洗腦和蠱惑,達到一定程度後,中國就有被顛覆的危險;四是會讓國際或國內敢於抗衡西方的一部分正直的力量處於艱難困苦的境地。而事實上,不幸的是,中國和世界正處在這樣一種境地。所以,上面這些都是應該具體去做的,當然肯定不止這些了。

更坦白講,中國不應再允許那些連做夢都想顛覆中國的西方所扶植的親西方個人和媒體,不應該讓他們在中國國內肆意詆毀中國,詆毀中國的制度、歷史和英雄,妖言惑眾。這對中國的自身安全非常危險。其中,尤其要監控乃至驅逐打著光明正大的幌子,形形色色,居心不良的 NGO 們。這方面,可以研究和採用俄羅斯的經驗。

最後,應創建和鼓勵不親西方的自主媒體發展壯大,走向世界;投入鉅資,持續扶植和指導中國國內不親西方的、正直的個人和媒體,以及國際上親中國的、正直的外國個人和媒體發展壯大,以制衡美國媒體的妖言破壞。

作者:講了中國,您能否再講講世界話語權方面,中國應該如何做?

弗爾切克先生:可以看看美國媒體宣傳體系。機構方面,包括了美國政府、媒體集團、壟斷資本大鱷、居心不良的 NGO、大學、智庫等各種角色;內容方面,新聞報導、娛樂影視、乃至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等各個方面;在投入運作方面,從資金、思想理念、資訊監控收集、處理、宣傳等全過程體系管道建設和控制等,全方位系統性地建立了嚴密覆蓋全球、深入控制全球的龐大媒體資訊帝國,掌握了世界話語權,為美國的世界霸權服務。

可以選擇西方的媒體巨頭,如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CNN、美聯社(AP)、《時代週刊》、《外交》雜誌以及大學、NGO、智庫等等,將其作為標竿瞄準。中國應該重視、指導和鼓勵不親西方有著民族自豪感的中國人、親中國的外國人、政府和民間媒體及智庫,瞄準他們展開宣傳競爭,通過學習和追趕,用西方的方式、方法,投入資金,採取有效的競爭機制,系統全面地建立起秉持中國精神的強大媒體集團,以及覆蓋全世界的媒體資訊宣傳管道來宣傳中國,一定能夠逐漸掌握相當的世界話語權。

最後,中國一定要防範西方洗腦。美國一直對國內以及全世界的人們洗腦 (brainwash),植入西方的思想意識。西方普通民眾受到的影響是中國人所無法想像的,世界其它國家的普通民眾受到的洗腦,甚至更加嚴重。所以,中國在世界各地要逐漸加強對西方媒體洗腦的防範,並佔領世界話語權的道德和實力制高點,制衡西方媒體的顛倒是非。

作者:您能說點細節或者例子嗎?

弗爾切克先生:我瞭解西方,走過世界很多地方。西方的政治、軍事等,乃至媒體甚至學術界,都不是像很多發展中國家人們所想像的那樣獨立與客觀。

西方媒體一般都受過各種 “專業訓練”。美國和英國的媒體等機構還會定期給其它地區的某些記者進行免費 “培訓” 和旅行,提供大筆津貼及各種贊助。對東南亞國家,也有類似且更隱蔽的培訓和資助,使某些記者知道哪些該寫,哪些不該寫,哪些是西方喜歡可以在西方獲獎的,哪些是西方不喜歡而不能碰的,否則就會被西方給邊緣化。而且,這也同樣實行於學術界。

西方對烏克蘭洗腦,顏色 (革命) 顛覆了烏克蘭政府,製造了烏克蘭政變,扶植了聽命於美國的政府,已經將烏克蘭推入深淵不能自拔。這種殘酷,讓正直有見識的人們非常難以接受。

還有,來過中國的外國人,包括那些西方的民眾,常常會驚訝地發現,中國的現狀與西方媒體的宣傳實在是大不相同。我有機會看到了中國在亞洲、大洋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區的活動,我總是被感動。中國和中國人簡單友好,善良沒有戒心,認為只要做了好事,修建了學校和醫院等,改善了基礎設施,就算遠隔重洋也會贏得相應的熱愛。

可是,西方媒體反而對中國進行系統性的攻擊,顛倒是非,用西方的宣傳策略,天天極力抹黑中國做的一切好事。在國際上,西方媒體掌握話語權,西方的抹黑很有效果。

因此,中國不能僅僅簡單友好、沒有戒心地做好事。如剛才的幾點建議,中國在媒體宣傳方面有許多需要改進的,中國應通過瞭解和學習西方,來學會制約和抗衡西方。

在媒體和學術領域,中國應細緻入微地將話語權延伸到世界各個地方。另外,還可以參考 “今日俄羅斯” 的做法,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從英國 BBC 轉向“今日俄羅斯 (Russia Today,縮寫為 RT)”,甚至在網上觀看 “今日俄羅斯” 電視臺,讓一部分能夠獨立思考的正直的人們,對西方媒體的洗腦,已經逐漸開始產生了免疫力。

作者:您提到,西方還經常在世界各地譬如非洲當地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極力抹黑中國,讓中國在當地的巨大努力,常常付諸東流,您認為中國如何應對這樣不利的情況?

弗爾切克先生:到目前為止,中國並沒能很好地宣傳展示自己,尤其在世界各地所做的更少。這樣的話,不僅僅非洲等世界各地民眾及西方民眾,甚至許多正直的西方知識份子也接受了西方媒體的強制灌輸,認為中國只看到和追求商業利益,只讓一部分人富了起來。

中國應當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國社會主義各方面的建設成就,宣傳中國共同富裕、消滅貧困的具體計畫和成就,多種形式,多種管道,重複傳播,讓世界其它國家的人民產生共鳴。

我認為,中國在不斷努力,在為中國人民的福祉奮鬥,為世界被壓迫的人民的利益奮鬥。但我不得不承認,由於西方媒體對世界話語權的壟斷和對西方人民的不斷洗腦,和我一樣清醒、持有同樣客觀觀點的人在西方只是少數,在非洲等其它地方也不多。因此,中國的媒體負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應該盡力去擴大中國在世界各個地方上的話語權,乃至獲得和西方平等的話語權!

只有中國和中國的媒體變得強大,才有可能獲得和西方平等的話語權,抗衡西方,向世界展示真實的中國,並告訴世界中國的變化,告訴世界 “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樣偉大的理念和願景,讓更多正直的人們和我一樣為中國歡呼,對中國產生心靈的共鳴,這樣才不會讓中國在世界各地的巨大努力,付諸東流。

作者:在面對西方的攻擊和指責時,中國一般都是通過政府發言人發言等方式,進行有理有據的回應,您覺得這樣的回應如何?

弗爾切克先生:僅僅 “有理有據” 的回應,現在看來是遠遠不夠的。我認為,只有雙方都抱有良好的心願,“有理有據” 的回應才能得到尊重。然而,西方在內心深處並沒有想跟你講理,“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內”,面對這樣的邏輯,“有理有據” 從來都是不適用的。

作為曾經被西方侵略過的受害者、今天已經強大了的中國,仍然總是強調 “有理有據” 而不是 “弱肉強食” 的叢林法則,這顯示了中國的文明是內外一致的真文明,不是西方偽裝出來的假文明。

作者:您走了很多地方,在世界各地調查、思考和寫作,也很關心中國的命運,也非常希望中國真正崛起,在當今的國際政治結構下,您有什麼建議對中國朋友們說?在政治、經濟生活以及對外關係上?或者,說說您其他方面想表達的?

弗爾切克先生: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中國國內建立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秩序和社會環境,讓人民過上良好的生活,這是首要責任,這方面中國做得很好。

在國際問題上,中國不可目光短淺而放棄原則,否則會導致戰爭;目光長遠且堅持原則,才能避免戰爭。

我覺得中國外交上,除了和平共處,中國作為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應該反對西方的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應該密切與俄羅斯、亞洲其它國家、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關係,建立起深刻廣泛、基礎性的外交關係,乃至建立中俄、中非、亞洲等 “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警惕和防範西方,尤其美國,雖然現在美國沒有侵略中國和俄羅斯,但是美國侵略了很多的國家和地區,如果一旦有機會,美國也會侵略中國和俄羅斯。借此機會,也推薦一下我的新書《揭露帝國的謊言》,這是我最喜歡的新作,書中有更詳細的解讀,希望今後可以譯成中文。

我希望中國永遠是我現在心目中的中國,促進整個世界進步,讓整個世界受益。中國是個很負責任,而且非常有智慧的國家。

最後,我還很想和中國的老百姓說幾句心裡話。從我生活工作過或者調查過的北美、拉丁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來看,雖然各國各有自己的優缺點,但綜合來看,中國老百姓是世界老百姓中比較幸福的,甚至可以說是最幸福的!

不過,這需要中國老百姓親自走出國門,走遍世界,在國外真正過一段較長的生活或工作,通過自己親身經歷,感性和理性的比較,才能更深刻地體會到中國老百姓的幸福所在。中國老百姓生活各個方面中,很多習以為常的,甚至被抱怨的中國的很多制度,事實上卻是很多國家老百姓所夢寐以求的。我真心希望全世界的老百姓都能過上中國老百姓一樣的幸福生活!

作者:謝謝弗爾切克先生以直率的語言和我們分享了您在西方的生活工作感悟,感謝您精彩的觀點。

編後語:

當今國際政治結構下,世界大國博弈漸趨激烈,日新月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細心、全面地傾聽世界各個方面的聲音,對於我們策略的優化和抉擇,都是很好的鏡鑒。因此,對美國有深入客觀研究,並且足跡遍及世界的美國作家、國際社會活動家弗爾切克先生,來京報告和對話,分享他的觀點,正是這方面的體現。

弗爾切克先生或許比我們很多國人還支持和看好中國,還更加警惕和防範美國霸權。他的很多觀點和建議,也會啟發我們更多的思考。弗爾切克先生身處廬山之外的觀感,對身處廬山中的我們,也許會很有啟迪。

《舊唐書》中記載,唐太宗李世民流淚歎曰:“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沒,朕亡一鏡矣!”。唐太宗深諳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之妙,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諧世界各族人民,重現漢唐盛世,察納雅言,當有超越古人的胸懷和智慧。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