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以對伊有歧見 差別只在先後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2012.03.08

近來,面對伊朗核發展計畫,美國與以色列的態度似有分歧。對於以色列不斷發出動武言論,近日在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年會上,歐巴馬對此回應道,若伊朗果真發展核武,他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排除動武;但他接著暗批以色列數月來的動武言論,只會適得其反。

2009年初,歐巴馬在新人新政的氛圍中,曾宣布調整對伊朗的外交對策,用對話代替對抗。當時雖仍視伊朗為壞人,卻已有不同應對態度,今日卻重彈那高調對峙惡臉相向的老調。這是美國現今對待伊朗的基本立場。

「力挺以色列」則是美國的永恆國策。當時坐擁高人氣的新人歐巴馬,對於以色列攻擊加薩的作為,仍表態認可。日後雖為了以色列啟動屯墾區政策,一度交惡,更在開羅演說時為此連連抨擊以色列,眾人讚賞。但他仍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了任內第一次否決權,封殺對以色列屯墾區的譴責案。

兩國利益緊密相連,在關鍵時刻,支持以色列仍是美國最為優先的選項,再加上,美國對伊朗的態度又重回老路,因此,以色列一旦動手,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兩者的差異不過是時間問題:現在就打,還是晚點再打。

只是從不願參與「核不擴散協議」的核武國家以色列,到底有甚麼資格對已受聯合國原子能機構監督且尚未被證實擁有核武的伊朗頻頻喊打?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