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國無人機爭議不斷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03.28

左看:強暴待人 流無辜人的血

據英國民間團體「新聞調查局」估計,美國近年來在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等地所進行的無人機殺人行動,總計死亡人數已達7千人以上。單是CIA主導在針對巴基斯坦的襲擊,自2004至今已達366次,導致2,537到3,581人死亡,其中包括411到884名平民與168到197名兒童,傷者則有1,174到1,465人。

試想,假若執行無人機任務的是朝鮮或是伊朗,不要說是攻擊,單單無人機飛過他國領空,必遭嚴正應對,小則示警大則攻擊,全球主流輿論也必將抨擊它們藉故挑釁破壞和平。朝鮮與伊朗總被看成是邪惡軸心與麻煩製造者,但那個無數次侵門踏戶進出他國,視反抗者與老弱婦孺無辜者的生命為無物,總以維護和平為名追殺異己的真正的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卻不受眾人同等關切。

無人機行動已引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注意,正由人權與反恐事務調查員埃默森著手調查,初步認定美國此舉未獲巴基斯坦等國授權,擅自闖入他國領域行使武力,是為嚴重侵害他國主權。美國這個當代霸主,對外肆意發動殺戮,對內毀壞自身法制,力道愈來愈增強,手法愈來愈不受控制,總以強暴待人,不惜流無辜人的血,這才是需要吾人直面的和平危機。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有所關聯 百姓也成疑犯

你即便擁有公民權,國家仍可派人殺你,在你未進行任何武裝行動之前。按理說,這是暗殺,是見不得人的事,是不能公開的,它是未經公開審判的處決,因而總是透過特務組織或外圍團體針對特定個人而為。但這樣的行為,近年來已被美國政府視為合法,只要它認定你是恐怖分子,或與恐怖組織有所關聯,視同參與作戰,就會由形象最為開明的歐巴馬總統批准暗殺計畫,接著無人機就會飛到你頭頂,瞄準、發射,任務完成。

是的,「有所關聯」,即便不曾參與武裝行動,不過是提供金錢資助,也會被列入襲擊獵殺名單。是的,「有所關聯」,只要你是處於無人機攻擊目的附近的少青中壯老年男性,都被美國視為敵方戰鬥人員,都是無人機可攻擊的對象。這種寬廣的資格認定與對法令的擴大解釋,包括無人機在海外殺害美國公民的事件,正是美國參議員於月初杯葛布倫南接任中情局長的緣故。

後來雖有司法部長寫信背書,說絕不會發生無人機在美國境內攻擊未參與作戰的公民,但其實美國國土安全部早已作起無人機的生意,委外生產捕食者無人機:可不分日夜判斷對方是否攜帶武器,也可由手機訊號定位對方。美國的無人機原本是用來對外反恐,只是沒想到伴隨而來的,竟是連自身百姓也成了潛在的恐怖分子。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