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國重返亞洲 軍火訂單倍增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01.03

左看:戰爭其實不遠

上月中旬朝鮮試射火箭,約莫兩週後,美國國防部表示將向韓出售4架「全球鷹」無人飛機,價值12億美元。像是利用提高韓國的戰備水平,作為對朝鮮試射火箭的回應。這本是典型的美國作法,軍火是筆大生意,友邦本想購入武器提昇軍備,看似友邦出錢買軍火保護自身,實為美國軍力的對外延伸,亦可間接限制友邦的軍武研發。

其實這也不單是為朝鮮而來。去年美國國會共接到65起軍售通知,金額達650億元。其中亞太區佔了137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5.4%。另,2008年美國對印度軍售接近於零,2012年則達80億美元。不難理解,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既能圍堵中國,又能引發週邊國家對於武器的需求,帶動軍火工業的商機。「全球鷹」售韓,亦是如此考量。

無論是介入他國內政輸出軍火工業操弄區域緊張,歐巴馬都比前任更為深入廣泛而又隱晦細膩。光是重返亞洲一事,就讓美國的軍火工業在百業蕭條裡脫身,在地緣政治上又可藉由邊境矛盾激發週邊國家的緊張,制約中國。美軍基地持續在日韓澳等地擴建,軍火又不斷向亞洲輸出,這使得戰爭離我們並不遠。只要軍備不斷擴張,區域持續緊張,東亞和平隨時都有可能告終,這才是美國重返亞洲需要被揭示的真正意涵。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走鋼索的戰略

歐巴馬總顯其開明多元開放支持少數的政權,偶爾發個看似輕鬆隨意的公關照,顯其「親切」「樸實」。但其實他是精明的生意人。經濟仍陷低迷,眾人只關注其內政與經濟,他卻早透過外交與軍備,不斷為美國經濟找尋生機與出路。

對於非洲的介入與駐兵,即是對於確保原物料的獲取與未來市場的佔有。高調重返亞洲,更讓默默發展經濟、以為自己即將大國崛起的中國疲於奔命:雖說要與鄰國雙方協商處理爭議,人家卻硬是要扯上國際法庭,限於民族情感與國家門面,回應的手段與話術又不能太軟,這又反讓中國落人口實,宛如真成霸主。

世上還有什麼比這更好更有利基的生意?過去這一年裡,不管是重返亞洲或是亞太再平衡,此戰略已讓美國成功地打擊中國,崛起中國已成污名,削弱其正當性,藉此讓中國週邊國家對美靠攏,加強軍事合作增添軍備,讓美國的航太與軍火工業在未來數年,皆可依靠亞洲盟國的訂單存活。

在可見的未來裡,無論是經濟軍事外交等層面,中國將逐漸握有世界舞台的主導地位。重返亞洲看似成功,但畢竟像是走鋼索。此策效應若推到極致,使局勢從緊張惡化到戰禍,美國也會深陷亞洲區域衝突的泥潦。一旦變成新舊霸主生死鬥,連生意也沒得作,將是重返亞洲宣告失敗時。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