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虎拉慘案淪為政治修辭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左看 2012.7.5

敘利亞虎拉鎮屠殺事件,成為反對派與相關利益國家的神主牌,甚至讓土耳其在敘利亞詭局裡一躍成為叫牌者。眾人卻不追問,假若換成伊朗軍機潛入以色列領空而被擊落,即便最終墜回伊朗國土,事態將會如何發展?

上月德國主流媒體披露,虎拉屠殺其實是美國所武裝的遜尼派敢死隊所為,在遜尼派為主的虎拉鎮,血腥屠殺支持阿塞德當局的阿拉維派與什葉派民眾。此報導印證先前目擊者之證詞,此前,該說法被批評為阿塞德當局的謊言。英國記者也指出,在敘利亞採訪時,反對派試圖讓他被政府軍所殺,藉此再造一則可歸咎阿塞德之罪業。相較於虎拉慘案被迅速廣泛地報導,此兩則新聞卻未能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這是一場成功的宣傳戰。它不談美國藉土耳其輸送武器給反對派,卻指責俄羅斯賣軍火給「阿塞德屠夫」;它不追究虎拉鎮屠殺究竟是誰所為對誰有利,只大聲嚷嚷政府軍殘暴而反對派無辜。個別的西方記者死於敘利亞,是傷害新聞自由是敘利亞政府軍的暴力;而顯著的非軍事用途電視台大樓被反對派炸毀,卻不見同樣聲討。

藉以聲討敘利亞當局的虎拉慘案,淪為政治宣傳的修辭;無辜者的死難與羞辱,公理正義的貶抑與傷害,則再次地成為帝國的墊腳石。
陳良哲/研究生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