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誰才是全民公敵?

立報《哈巴狗電台》2011. 01. 03.

2003年3月20日,美軍入侵伊拉克,4月9日佔領巴格達,7月13日英國《獨立報》踢爆英美發動戰爭的20個漫天大謊,2008年1月,類似「維基解密」的一個新聞研究機構「公共誠信中心」(The 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發佈一項大型資料庫,指證美國為發動戰爭竟偽造無數假情報,欺盡世人,足足捏造935個謊言,包括指控海珊與賓拉登聯手發動911攻擊,或說海珊擁有足以殺死數億人口的生化武器云云,全屬子虛烏有。

早在戰爭前夕,聯合國首席武檢官Scott Ritter便已公開指控美國相關說法純屬謊言,他說,「謊言(lie)是很強烈的指控,但我仍然必須說這純粹是謊言。」由一千個漫天大謊所虛構的「恐怖威脅」與「正義之戰」,雖已逐一拆穿,但伊拉克早已千瘡百孔,百萬生靈塗炭。

聯合國難民署指稱,伊戰創下中東史上最大難民潮,開戰初期便有三百九十萬人(佔伊拉克總人口六分之一)淪為難民;疑似因貧鈾彈所致之畸胎發生率及癌症罹患率遽增數倍;七成失業率;十八萬人曾遭美軍逮捕;兩千多名醫師被殺;由美軍主導的「系統性」姦殺擄掠竟成為伊拉克人民的一種生活常態。文件揭露,光是強暴一項之規模,便不亞於納粹當年對捷克斯洛伐克之所為。

「維基解密」所公佈的五十萬份密件,更進一步暴露美軍暴行,包括成立暗殺小組大量殺害反美民眾,數千刑求案例,任意殺害平民取樂及收集骨骸做為戰利品,或進行隨機殺人遊戲,類似當年日軍入侵中國之砍人頭比賽。而所有這一切均非個案,而是成千上萬的普遍暴行;絕非下屬胡搞,而是由上而下的系統性戰爭罪行。

閱讀相關資料,難免憂傷,夜不成眠。我想,「維基解密」創辦人艾桑吉(Julian Assange)說得很對,這些祕密與謊言要是能早點曝光,將會避免無數殘酷悲劇。可悲的是,理應繩之以法的各國政府高層,卻反而對揭露罪行者發動全球獵捕,宛如全民公敵,企圖以叛國罪或間諜罪論處極刑,甚至揚言暗殺或綁架艾桑吉兒子做為人質。在一篇題為「勿殺揭露難堪真相的信使」的文章中,艾桑吉說他並不反戰,但他反對藉以殘害人命遮掩貪腐的醜陋謊言,而這樣一些謊言恰恰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

2011年的太陽升起了,但侵略與謊言的亙古陰霾卻依然籠罩大地。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