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洩密風波」破壞巴以和談 曝光的全是敏感問題

轉載自【2011/01/28,國際線上-《世界新聞報》】

從1月23日起,卡達半島電視臺與英國《衛報》連續共同發佈號稱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過去10多年的和談「機密文件」。這些文件顯示,在許多核心問題上,巴勒斯坦向以色列做出了巨大讓步。這些文件在巴勒斯坦引起了軒然大波。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洩密事件」愈演愈烈,巴以和平進程可能因此遭遇到更大的阻礙。

曝光的全是敏感問題

截至目前,已披露的「機密文件」涉及巴以和談中的多個核心問題,如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難民問題、邊界問題等等。在東耶路撒冷問題上,巴勒斯坦方面允許以色列佔有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之後建立的絕大部分定居點,這被稱為是巴勒斯坦在東耶路撒冷問題上做出的「歷史性妥協」。另外,巴勒斯坦方面還曾建議成立聯合委員會,共同管理耶路撒冷的主要宗教聖地,也就是位於耶路撒冷老城的宗教聖地聖殿山,這也與巴勒斯坦前領導人阿拉法特的絕不放棄聖殿及阿克薩清真寺周邊地區主權的原則背道而馳。

在難民回歸這個敏感的問題上,巴勒斯坦曾提議以色列每年接納1萬名難民,為期10年,共接納10萬名難民。而實際上,巴勒斯坦難民目前共計有500萬人左右,這些難民今後的歸屬多年來一直是巴以之間談判的重要問題。但文件透露說,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曾說,讓以色列接納500 萬難民是「不合邏輯的」,因為那「意味著以色列的終結」。

此外,半島電視臺還披露說,在2008年12月,以色列開始對加沙實施「鑄鉛行動」之前,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領導人已經私下得知這一消息。

巴解組織否認其真實性

這些所謂的「機密文件」涵蓋非常廣,涉及內容也十分敏感。基本上每個文件都清楚地標明瞭談判的時間、地點、參與談判的人物,甚至連對話細節也一清二楚。半島電視臺表示,這些文件是從一些參與和平談判的巴勒斯坦人那裏得到的。據說,這些內容還得到了部分參與談判人士和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證實。從這一系列的情況來看,好像很難讓人否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

但是,這些所謂的「機密文件」剛一被公佈,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就馬上站出來辟謠,否認了這些文件的真實性。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說,他不知道這些文件來源何處,但是這些文件所說的並不是事實。巴以和談是透明的,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和美國和談的所有細節,巴勒斯坦都已經彙報給其他阿拉伯兄弟國家,並沒有任何隱瞞。

阿巴斯還指出,半島電視臺將以色列的要求與巴方的立場混為一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拉布則譴責半島電視臺違反職業操守,斷章取義,歪曲巴方在巴以和平進程中的立場,他還呼籲巴勒斯坦的研究調查機構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核實這些文件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截至目前,文件涉及的另外兩方,以色列和美國還沒有對這些文件是否可信做出官方回應。但一名以色列高級官員否認了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在2008年事先得知以色列「鑄鉛行動」的說法。

洩密衝擊和談大局

有媒體將此次事件稱為「中東歷史上最大的洩密事件」。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所謂的「機密文件」不斷洩露,不管是真是假,肯定都會給巴以和平進程的發展帶來阻礙。

從巴勒斯坦方面來說,首先,這些所謂的「機密文件」已經給巴勒斯坦政壇造成了巨大的混亂,加大了巴勒斯坦內部的分裂。文件洩露後,儘管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不斷出面否認文件的真實性,但由於文件內容非常詳實,不少巴勒斯坦民眾和哈馬斯成員對此深信不疑。哈馬斯將這次泄密的內容稱為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醜聞,是巴勒斯坦民族的災難。哈馬斯與巴解組織之間的嫌隙也將因此而再次擴大。巴勒斯坦內部分裂的擴大,對於巴以和平進程無疑是不利的。

另外,因為這些所謂的「機密文件」據稱是巴以之間背著其他阿拉伯國家進行的談判內容,那麼一旦這些文件被證明是真實的,巴勒斯坦將很難面對其他阿拉伯國家,很可能會失去一部分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支援。

從以色列方面來說,分析人士指出,有部分以色列人對於文件中透露的前政府與巴勒斯坦私下的「土地交易」產生不滿,這些不滿情緒會給以色列施加一定的壓力,也會成為右翼政府採取強硬立場的藉口。

更重要的是,這些文件涉及的都是巴以間在核心問題上的談判和妥協,一經媒體報道,在各自陣營的壓力下,巴以雙方今後必將在這些核心問題上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和立場,雙方間達成協定的可能性也將因此而減少。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