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輸出民主?

立報《哈巴狗電台》2011. 05. 02.

王丹辯駁阿扁金援指控時為文提問:台灣政府應否支持大陸及其海外民運?這就好像問說俺是否應支持隔壁王小美的家庭民主解放運動及其戶外自由交友運動?當然不行。既然分屬不同「家庭」,憑啥湊熱鬧?個人或民間組織喜歡支持哪個國家的任何運動當然都沒問題,但政府憑什麼介入它國民主?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最喜歡輸出民主了。所謂輸出民主就是以利益為導向輸出影響力,包括輸出飛彈、毒氣,輸出暗殺小組,輸出抹黑醜化、威脅利誘分化挑撥,輸出各種形式的暴力。凡是被「輸出」的國家一個比一個慘,例如伊拉克阿富汗,現在又多了個利比亞。

做為一名反對軍火貿易的反戰人士,我常有著一種困惑:今天要不是中國武力強盛,恐怕老早重演八國聯軍續集,老早生靈塗炭,被列強給瓜分吞食。當然不是說我們應努力擴展軍備防止入侵,而是說,我們應腦袋清楚地反對這樣那樣一些荒謬卑劣居心叵測的所謂民主輸出。當然也不是說凡事都能以「不得干涉內政」來充當擋箭牌,只要涉及基本人權侵害,自應同聲譴責,但人權本身即是目的而非其它任何目的之手段,更不該是政敵或敵對雙方攻擊異己的武器。特別是那些整天侵害人權的恐怖主義國家例如美國,卻慈眉善目義正辭嚴地指摘別人家中人權如何如何,豈不噁心。

現在英美法聯手攻擊利比亞,也是說為了什麼碗糕民主自由人權,但根據世界最大的反軍火貿易組織CAAT(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報告,格達費鎮壓屠殺反對群眾的各項武器,恰恰就是跟英國買的,而且英國政府還把利比亞視為軍火採購之「頂級客戶」(priority market)。就在去年 2010年11月,利比亞不是舉辦花博哦,而是舉辦軍火博覽會(LibDex),半數以上參展軍火商來自英國。

另外,根據John Pilger的《Hidden Agendas》一書,當年印尼軍隊在東帝汶進行種族滅絕大屠殺,導致三分之一人口(約26萬人)死亡,其中90%的武器來自美國。我手上還有一剪報指出,英國當年銷售印尼的軍火「業績」,竟隨著大屠殺的進行而飆高到往年的13倍。

實在很不喜歡講這樣一些事,講了又能如何?各位會因此咬牙切齒晚上睡不著嗎?會因此而願意貢獻一點心力或金錢給各種反戰活動嗎?每思及此,難免悵然;現實世界的戲劇化程度也未免比小說更像小說。在利比亞盛大舉辦的軍火博覽會不就才五個月前的事嗎?格達費的兒子不但留英,而且還被英政府奉為貴賓,代表格達費跟英國購買軍火及各種鎮壓武器。現在英美法竟又是一套自由民主人權的正義凜然說詞,我真是會精神分裂。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