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巴勒斯坦佔領區:佔領四十年

以色列/巴勒斯坦佔領區:佔領四十年
──沒有基本權利,沒有保障

原文出處: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發佈
翻譯: 馮佩妍

國際特赦組織索引:MDE 15/038/2007 (公眾)
新聞服務編號:097
2007年6月4日

在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四十週年前夕,國際特赦組織今天促請以色列當局結束在佔領下強佔土地、設置路障及所作其他有違國際法的事情。他們的所作所為廣泛踐踏人權,並且也無法確保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平民百姓安全。

今天出版的四十五頁報告《忍受佔領:西岸受圍困的巴勒斯坦人》(Enduring Occupation: Palestinian under siege in the West Bank)闡述四十年來以色列武裝佔領所帶來的毀滅性影響。報告記錄在給佔領的土地上,非法屯墾區不斷無情擴大,使巴勒斯坦人民不能獲得重要資源。報告也記錄種種迫使巴勒斯坦人困在零碎土地上的限制性措施,包括有妨礙他們往返工作與接近保健和教育設施、建築七百公里的隔離牆、設立超過五百個檢查站及路障,以及實施繁複的許可制度。

「居於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在每個轉角給欄下來。這不僅不便,更是生死攸關。強迫將分娩的婦人、生病的孩子或意外的傷者在送院途中繞遠路,或是冒著生命危險受耽擱,是讓人無法忍受的。」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部主任馬爾柯姆‧史萬特(Malcolm Smart)說。

「我們迫切需要國際行動來處理在佔領下干犯廣泛侵犯人權的問題,這些問題加劇了年輕一輩巴勒斯坦人當中的憤恨和絕望,使他們日趨激進。」馬爾柯姆‧史萬特說:「四十年來,國際社會沒有充份關注以巴問題;解決以巴問題不應、不能再等個四十年。」

國際特赦組織正呼籲緊急部署一個有效的國際人權監察機制,以監察以巴雙方遵守國際法下各自義務的情況。這人權監察機制必須通過行使普遍管轄權,承諾調查並檢控干犯戰爭罪行或國際法下其他罪行的人士。

「不論由聯合國或另一合適組織建立,我們不低估建立這樣的一個獨立監察系統的難度,但絕對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必須更投入找出解決辦法,並確保各方遵守它們在國際法下的義務。」馬爾柯姆‧史萬特說。

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承認以色列的合理安全考慮,以及以色列政府保護境內人民的責任,但亦說明這並不構成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如在西岸巴勒斯坦土地上築起隔離牆的理由。

「假如只是為了防止巴勒斯坦死士進入以色列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那隔離牆應建於以色列及西岸邊境之間的『綠線』上。」馬爾柯姆‧史萬特說:「然而,事實上隔離牆大部分建於巴勒斯坦土地上,蔑視國際法院,並且切割西岸巴勒斯坦城鎮和村莊。」

除了圍欄/牆外,巴勒斯坦人的行動還受限於眾多其他限制。這些限制包括超過五百個檢查站及路障,以及一個只供以色列移民使用、巴勒斯坦人禁進的道路網絡。隔離牆連同這些道路和路障,有助以色列屯墾區不斷非法擴張,並且與以色列領土連接起來。

「以色列嚴苛的限制實際已導致巴勒斯坦經濟崩潰,並且惡化巴勒斯坦人日益脆弱的生活及工作條件──結果巴勒斯坦佔領區裡出現前所未見的絕望、貧乏以及糧食供應危機。」馬爾柯姆‧史萬特說。

「大部分巴勒斯坦人現依靠援助生存,家庭也只能減低所吃食物的質與量,並且變賣生活必須的財產以維生。」

國際特赦組織現促請以色列當局:

* 廢除於巴勒斯坦佔領區針對巴勒斯坦人,構成集體懲罰的路障和限制,並且確保限制只因特定安全威脅而施加於有關目標人物,而非整個社區;

* 停止在西岸建築隔離牆,以及拆卸已築起的部分;

* 以終止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建設或擴展以色列屯墾區或相關基建,作為邁向消除以色列屯墾區及「前哨基地」的第一步;

* 撤消對巴勒斯坦佔領區民居的房屋拆除令,並賠償居所與財產已遭毀壞的巴勒斯坦人。

國際特赦組織也再次呼籲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立即停止襲擊平民,以及呼籲巴勒斯坦當局採取有效行動停止並防止該等襲擊,同時把施襲者繩之於法。

報告全文

公開文件
****************************************
如欲獲得更多資料,請致電國際特赦組織位於英國倫敦的新聞辦公室,電話+44 20 7413 5566
國際特赦組織地址:Amnesty International, 1 Easton St., London WC1X 0DW. 網址: http://www.amnesty.org

請瀏覽http://news.amnesty.org以獲知有關人權的最新消息。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