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兩部短片:「醫療危機」、「抵抗是我們的策略」

英國衛報記者Clancy Chassay上個月深入巴勒斯坦採訪報導,刊登出三段影像紀錄,頗值得一看。

以下謹介紹其中兩部,每部約片長約五分鐘,可直接點選觀看。
一、「醫療危機」
二、「抵抗是我們的策略」

第一部「醫療危機」是關於與巴勒斯坦法塔政府與哈瑪斯間持續惡化的情勢。

自2006年巴勒斯坦大選之後,哈瑪斯與法塔關係惡化,文武衝突不斷。今年6月,迦薩地區歷經一場實質內戰,至少百人喪命,結果是哈瑪斯獲得勝利,造成了目前阿巴斯所領導的法塔政府控制約旦河西岸,而哈瑪斯則控制了加薩地區的分裂狀態。

為了重挫哈法斯,迫使其屈服,法塔政府近來下令迦薩地區各級公務人員進行罷工,以癱瘓迦薩地區各項行政與服務,不願意聽從罷工命令者,將以扣薪或停薪處分。

讓人寒心的是,屬公務人員的醫生竟也是法塔下令罷工的人員之一。長久以來,迦薩地區醫療在被佔領狀況種種限制下,早已先天體質不良、殘破凋敝,如今限制醫生不得上班,更是直接癱瘓了整個醫療體系。許多醫院有如空城,父母帶著生病孩童老遠前往求治卻苦無醫生。然而,也有部分醫生不願意罷工,因而走上街頭抗議……第一段影片捕捉了這有些荒誕可悲的處境。人民性命與健康竟成了政爭中不惜犧牲的籌碼,巴勒斯坦嚴重內鬥狀況可見一斑。

第二段影片「抵抗是我們的策略」記錄了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阿克薩烈士旅」試射自製火箭炮的過程。

儘管以巴有著停火協議,但是雙方卻未確實遵守。哈瑪斯目前基本上雖配合,但也控制不了境內其他團體,以致對以色列的零星火箭炮攻擊並不曾停止。

限於此項武器的瞄準率與射程,實際造成以色列死傷人數並不多。據統計,近來以巴雙方死亡人數比例約是三十比一,遠低於五年前第二波民眾抗暴時的四比一。除了武裝反擊,為了報復這類攻擊行動,以色列最近也切斷了迦薩地區燃料供應,並且威脅將進一步斷電,若如此,迦薩地區一百五十萬居民生活將大受影響。(參閱The siege of Gaza is going to lead to a violent escalation)

儘管絲毫不具任何軍事上之優勢,也儘管此類反擊只會帶來更大的集體懲罰,這除了石塊外的最強大武器,卻仍是巴勒斯坦所不願放棄的最後武裝,從事武裝攻擊的團體,也在民間享有一定支持度。

我們在各種報告與文章中,常提到這類火箭砲(Qassams),在這影片當中,我們終於可以一睹其真面目。Chassay影片並且指出,武裝組織近來開始利用Google網站所提供的衛星照片,已經可以更精確地描準攻擊目標。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