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拉克淪陷真相(全文版)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製作 2008. 3. 6.

前言:

我們自從 2008 年 3 月起,每個月挑一天,針對美國侵略伊拉克及相關反戰、反侵略及反軍火貿易等人權議題,在台北市和平東路與師大路口定點站樁舉牌,並且會擺攤子供人索取傳單及結識對此類議題能認同者。

此活動並不打算申請集會遊行。我們的標語大致如下:「美軍撤出伊拉克」、「台灣不是美國的哈巴狗」、「假解放真侵略,假重建真掠奪」、「侵伊五年,百萬冤魂」、「美國才是恐怖份子」、「伊戰是千個謊言發動的戰爭」、「美國窮兵黷武,台灣甘為鷹犬」、「美軍殺戮,台灣供應子彈」、「台灣軍購,世界前矛」、「以公義為師,奉行普世價值」。

每次活動以至少三人為原則,不足三人則取消當月活動。五月份的活動時間是 5 月 10 日下午三點到五點。六月以後的活動日期會陸續公告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有事請與陳真連絡:emirchen@gmail.com

你可能會納悶,一群人站在這裏,你們的訴求是什麼?這讓我啞口無言。我相信,如果你知道真相,你將不會這樣問我。當天空灑下含著血腥的雨,當地上長出劇毒的稻穀,當微風悲鳴彷彿孤兒寡母的哭聲,語言便到了盡頭,你還會有什麼訴求?

你可以不反戰,但你不能不反侵略;你可以左傾可以右傾,但你不能不唾棄謊言;你可以有所偏愛,但你不能說人命不等值,你不能說美國人的命較值錢。伊拉克很遠,但人心的距離並不遠;戰火蔓延,生命何辜?我為此惆悵,難道你真能釋懷?

當海珊為惡時,美國卻努力拉攏之,並協助發展生化武器,藉之與伊朗對抗

* 派駐瑞士的德國報紙《Die Tageszeitung》記者 Andreas Zumach,根據伊拉克政府提供給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及聯合國的一份厚達一萬一千八百多頁的原始資料,於2002年12月17日為文指出:1980年代,美國國防部、農業部、能源部和商業部,協助包括全世界最大的建設公司Bechtel 在內的二十四個美國跨國企業,提供伊拉克發展大規模生化毀滅武器的原料及相關配備與技術,授權把數十種生化武器運往伊拉克,其中包括多種炭疽菌。美政府並祕密提供伊拉克發展核武的相關實驗室配備及原料,提供數十億美元,並協助訓練核武專家,同時也透過智利一家公司,提供海珊大量集束彈。當年Bechtel公司的執行長,正是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Schultz)。美國取得該份密件後,刪除與美國政府相關的其中九千頁,企圖阻止原始資料面世。

* 上述密件相關報導請見http://www.democracynow.org/2002/12/18/top_secret_iraq_weapons_report_says;Bechtel的部份,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apr2003/bech-a29.shtml

* 1983年10月21日,海珊對美國的敵人伊朗投下第一枚生化武器。據上述密件及美政府解密檔案顯示,1983年美國國務院情報上寫著:「伊拉克幾乎每天都向伊朗使用生化武器」。雷根政府竟為此感到鼓舞,於是於1983年11月3日,派遣特使前往覲見海珊,該特使便是2003年負責侵略伊拉克、處死海珊父子兄弟一家人的美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 Rumsfeld)。

* 在倫斯斐與海珊的該次會面中,美伊雙方討論油管合作及美援事宜,相談甚歡。美方稱讚海珊是民主世界的「忠實盟友」,正如當年稱讚對抗蘇俄入侵阿富汗的賓拉登是「維護自由的鬥士」。此次會面,居間穿針引線者正是Bechtel公司的總裁—舒茲,而Bechtel卻也正是伊拉克戰後重建的少數內定得標、獲取鉅額暴利的公司之一。

* 1983年 12月 22日,當時的美國政治事務副國務卿 Lawrence Eagleburger ,簽下備忘錄,促請政府儘速展開各項資金轉移及技術援助伊拉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apr2003/bech-a29.shtml

* 1988年 3月 15日至19日,海珊下令以化學毒氣攻擊庫德族村落Halabja,造成五千平民死亡。英美兩國當年不但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對伊拉克進行譴責及經濟制裁,美國更企圖以假情報把毒氣事件嫁禍伊朗。

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當海珊開始不聽話時,美國便開始進行有計劃的侵略

* 1990年8月2日,海珊以科威特超產原油並竊取邊界油田為由,入侵科威特。

* 1990年8月6日,美國以推翻海珊、拯救伊拉克人民為由,成功主導聯合國對伊拉克發動廣受世人批評的非人道禁運。

* 1991年1月 17日,美軍發動第一次波斯灣戰爭。

* 根據美國前司法部長Ramsey Clark 於2000年 1月 26寫給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一封信(http://www.mustaqim.co.uk/ipb-archive/commonsense/iraq30.htm),美軍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頭一個月內,投下八萬八千五百公噸的炸藥,威力相當於七個半的廣島原爆;他並指控美軍蓄意轟炸如水庫及自來水廠等民生設施,製造重大傷亡。

*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003年 2月 14日報導: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伊拉克第二大城Basra和科威特之間沙漠公路上,有一萬多名彈盡援絕伊拉克士兵與逃難平民,包括上千名婦女小孩,美軍先以壓倒性武力堵住去路,再由空中掃射,並發射具大規模殺傷力之叢集飛彈(Cluster Bomb)及八十年代已禁用之燒夷彈(Napalm),接著英美聯軍用坦克及軍用推土機,把這一萬多人不管死活全給埋了。

* 參與活埋的一名美軍接受美公共電視「前線」(Frontline)訪問時說,「感覺就像在打野鴨、射水桶裏的魚」。英著名評論家Robert Fisk說他親眼目睹 ITV記者拍到一群野狗啃食屍體畫面卻隱而不播。美國士兵 Joe Queen因「表現優異」獲銅質勳章,他受訪表示:「很多同袍嚇壞了,但我覺得還蠻爽的。」上校 Anthony Moreno 說他「看到許多填滿人體的壕溝,有些手腳還伸出地面。」指揮官 Lon Maggart 反駁各界批評說:「我知道把人活埋很噁心,但若派兵進壕溝先一個個刺死再埋,豈不更噁心?」

* 英國「醫學教育信託」(Medical Educational Trust)估計: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初期一個多月內,直接殺死大約一至兩萬名伊拉克人。

* 根據一項1993 年的研究(引自比利時Wim De Ceukelaire醫師的一篇文章 “U.S. and British War Crimes Ravage Public Health in Iraq”,中譯見http://www.cyberbees.org/blog/archives/000905.html),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直接或間接導致二十萬零五百名伊拉克人的死亡;其中包括兩萬三千名婦女和七萬四千名小孩。大部分的死亡—約十一萬人—起因於英美長年在伊禁飛區空襲、蓄意破壞伊國基礎建設所導致的公共衛生惡化。

藉口保護庫德族人及什葉派,美軍進行長達十一年的非法轟炸,為2003年的入侵鋪路

* 1991年 3月3日美伊達成停火協議。但其實不僅沒有真正停火,英美法三國更以保護庫德族人為藉口,於1991年 4 月入侵伊境,規劃所謂「安全區」。

* 1992年 8月,美軍更以保護什葉派為由,進一步擅自規劃「禁飛區」,不准伊拉克任何飛機(包括民航客機)飛入此一區域,違者一律擊落。此區面積約佔伊國土三分之一,伊主要空軍基地及部份大型油田集中此區。

* 1996年 9月,美軍宣佈擴大一百二十公里的禁飛區,直逼首都巴格達,幾乎完全剝奪伊國國內空中飛行權利。聯合國宣佈禁飛區及安全區之設立侵犯伊國主權,但美國照幹不誤。

* 禁飛區內,伊飛機不得進入,但美軍卻來去自如,常以各種莫須有的藉口對伊各項民生設施及軍事目標進行轟炸。據各國際人權團體估計,此舉約直接造成三萬名伊拉克平民死亡,數十萬人傷殘,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 據英國著名記者 John Pilger 2002年 12月20日在《The Mirror》的一篇文章 “The Secret War on Iraq” 指出:單是在 1997 年7 月到 1999 年 1 月這 18 個月間,美軍就出動了三萬六千架次轟炸機,對著早已沒有任何空軍和現代防空炮火的伊境內任何民生設施或軍用目標狂轟濫炸。不只如此,美軍更分別在 1995 和 1997 年,用轟炸機和坦克車掩護五萬名土耳其軍隊入侵伊拉克,屠殺伊平民及庫德族人。美國卻不斷對外宣傳說禁飛區及安全區之設立是為了保護庫德族人,是「庫德族人的天堂」。2000 年 12 月,土耳其地面軍隊,在美國軍機和坦克掩護下,再度入侵伊拉克,摧毀數十村落。2003年美軍佔領伊拉克後,五角大廈才首度承認自 1991 年以來,美軍在禁飛區一共出動二十八萬架次的轟炸機,平均每天出動轟炸機七十架次。

* 2003年7月 20日《紐約時報》報導:美空軍總司令 Michael Moseley 表示,禁飛區的轟炸,是在為既定的地面入侵計劃「做出鋪路工作」,而這個鋪路工作,從2002年 6月起更是積極進行,單是入侵巴格達之前九個月內,就執行了兩萬一千七百三十六次轟炸。換句話說,美對伊之侵略,是一項計劃已久的既定政策,它並非始自2003年3月,而是始自1991年。十二年之間,沒有一天沒有轟炸,藉以削弱原本具有強大空中武力的伊軍,為地面入侵及全面佔領做所謂「鋪路工作」。

四項反人道戰爭罪行:任意攻擊平民,反人道禁運,蓄意破壞伊國淨水設施,並以各項重大民生設施為攻擊目標

* 除禁飛區轟炸外,自1991年起,美國逐年非法擴張禁運範圍,連抗生素及醫療用麻醉藥品、淨水原料及諸多民生物資都被管制進口。

* 各方一致估計,反人道禁運措施加上美軍針對伊國基本民生設施(例如水庫)持續數年之「禁飛區」非法轟炸,使得原本在中東世界首屈一指的伊拉克公衛條件急遽下降。在1991至1998年之間,至少超過一百萬伊拉克人死亡,其中五十萬是五歲以下兒童。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997年11月報告指出:約有九十六萬名五歲以下伊拉克兒童因禁運正處於饑饉狀態。

* 伊拉克衛生部統計:截至1997年8月為止,禁運已造成一百二十五萬名伊拉克兒童死於饑餓或疾病。該數據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附和。

* 聯合國安理會設置的人道小組(Humanitarian Panel)於1999年3月提出報告如下:「伊拉克由禁運前的相當富裕,變成目前的大規模貧窮,此一事實可以從其嬰兒死亡率之躍居世界最高者之一看得出來;23 % 的新生兒體重不足;四分之一的五歲以下兒童長期營養不良;59 % 的居民無法經常有乾淨飲水;83% 的學校需大幅重建。」

*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http://www.unicef.org/infobycountry/iraq_statistics.html),伊拉克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自1990年禁運以來,逐年遞增;1990年為每千人死 50 人,1999年增為每千人死 125人;一歲以下的死亡率則由 1990年的40增為1999年的102。

* 根據美前司法部長Ramsey Clark 於2000年 1月 26寫給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一封信(http://www.mustaqim.co.uk/ipb-archive/commonsense/iraq30.htm),伊拉克五歲以下兒童死於一般可治療疾病如感冒與腸胃炎及營養不良的人數,在1989年至1999年十年間,足足升高十一倍;1996至1999年,每年更有超過二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體重少於2500公克的初生嬰兒比率由1990年的4.5% 升為 1998年的24.1%,約為五倍。兒童營養不良在1990年以前很少見,僅有九萬七千人,1998年卻飆高為一百九十一萬人,將近20倍。

* 據Clark前述信件,95 % 私人公司停業或倒閉。

* 聯合國副祕書長 Martti Ahtisaari 1991 年帶領調查團至伊拉克,調查禁運後果。他說:「過去我們所見所知的任何事物,都無助於我們接受這樣的破壞景象—宛如世界末日(near-apocalyptic condition)。」

* 聯合國負責主管伊拉克人道事務主管 Denis Halliday 說,伊拉克原本具有中東首屈一指的公衛與醫療水平,不輸給西方中高收入國家,禁運後卻回到一種「前工業時期」。Halliday於1998 年10月憤而辭職表示:「我們正在毀滅一個國家,事實就是這麼簡單和恐怖,禁運是非法且不道德的。」他並以「種族滅絕」(genocide)來形容禁運所造成的大量人命傷亡。

* Halliday 的繼任者Hans von Sponeck,不久也以辭職表達對非人道禁運的抗議。

* 1996 年 5月11日,前美國國務卿(當時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歐布萊特(Madeleine K. Albright)接受CBS「六十分鐘」節目的訪問時,承認禁運殺死了五十八萬五千名伊拉克兒童,但她說:「我們認為這個代價很划得來。」

* 據Abu Spinoza發表於 http://www.pressaction.com/pablog/archives/000990.html#000990的文章:「美軍在第一次波灣戰爭時就發現,伊拉克供水設施會因禁運而遭受嚴重影響,因為禁運將無法進口純化水源的設備和化學藥品。美方這些戰爭策動者也相當明白這項影響將會造成伊拉克人民的大量死亡,或引發各種疾病與傳染病。他們很清楚這些後果,卻仍將禁運加諸伊拉克人民身上,造成巨大災難。由於無法得到乾淨水源,伊國人民的健康狀況變得十分悽慘,而這些景況正是美國所預期會發生的,因為那根本就是他們在細心推敲計劃下的預期結果。許多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的解密文件,揭露了這項事實,那就是美國處心機慮、明知故犯地進行這些違法行為,蓄意利用破壞伊人賴以為生的水資源,以達成削弱伊國國力的目的。」對此做出各項調查的是美國喬治華聖頓大學教授 Thomas Nagy,其相關研究資料請參見http://www.cyberbees.org/blog/archives/000671.html

* Thomas Nagy教授的研究中這麼說:「轟炸民生設施是美國空軍的攻擊宗旨,且已行之數十年之久。解密文件中同時還有美國空軍最高職位-美國空軍總司令 Ronald E. Keys 將軍的簽署核可,該文件發佈日期是 1998 年 5 月 20 日。」Thomas Nagy教授說:「這把我嚇壞了,這等於是說:戰犯行為就是美國的對外政策!這明顯違反了日內瓦公約第一款第 54 條:任何情況下,絕對禁止破壞或幹擾平民賴以為生之設備的功能,包括淨水設備。」此事亦被WSWS報導,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2/dec2002/medi-d06.shtml

一千個謊言發動的戰爭

* 伊戰前僅有不到 3% 的美國人相信伊拉克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但官方憑著捏造假情報、炒作無數荒唐謊言做為侵略藉口,相信伊拉克與911有關者,居然在數月之內迅速竄升至 70-80 %。

* 2003年3月 20日,美軍挾著所謂「民意」正式發動地面侵略戰爭。

* 2003年4月 9日,美軍佔領巴格達,海珊政權瓦解,諸多伊政府官員被捕入獄或處死。

* 2003年 7月 13日,英國《獨立報》列舉英美入侵伊拉克的二十個漫天大謊,連所謂「拯救女兵林奇」的感人故事也證實是美軍自導自演的一齣戲。(http://www.commondreams.org/headlines03/0713-01.htm

* 總部設於華盛頓的政策研究機構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於2008年 1月發佈一項高達38萬字的大型資料庫(http://www.publicintegrity.org/WarCard/),一一指證美國政府竟然捏造了高達 935 個謊言欺騙世人,藉以發動侵伊戰爭,奪取中東石油利益。

* WSWS 於2008 年1 月 26 日發表《Study documents nearly 1,000 lies from Iraq war propaganda campaign》(一千個謊言發動的戰爭)。(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8/jan2008/lies-j26_prn.shtml

* 近千個謊言中,主要是捏造假情報(甚至直接從網上抄襲學生作業做為所謂「情報」),指控海珊與賓拉登聯手發動 911 攻擊,並指證歷歷繪聲繪影地說伊拉克具有足以殺死數億人口的生化武器。聯合國首席武器檢查官、大規模毀滅武裝委員會主席(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Commission)Hans Blix於戰前便明確表示此項情報不正確。2004年 2月 8號 Blix接受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訪問,再度指控英美為發動侵略戰爭,蓄意提出不實指控。

* 聯合國專責伊拉克大規模武器檢查事務的武檢官Scott Ritter,於2003年 5月6日對英國媒體《The Telegraph》表示,美國之指控伊拉克,純粹是一種「謊言」。Ritte並且把布希與希特勒相提並論,他說:「我看不出來美軍侵略伊拉克跟1939年希特勒入侵波蘭有什麼不同」。

* 佔領伊拉克後隔年(2004),美國國會亦一一證實戰前各項指控不實,包括所謂伊拉克進口核武原料等情報全然虛假,惟布希及其發動戰爭之七人小組,至今不願對此負責。

* 英國布萊爾政府,戰前亦大力配合美國發送各項如今也已證實全屬刻意虛構的假情報,例如指控「伊拉克有能力在下令攻擊的45分鐘內,發射生化武器」,布萊爾並與美國一致宣稱,其中肉毒桿菌和炭疽菌等,足以瞬間殺死數百萬人。

* 入侵巴格達的過程中,主流媒體所配合散佈的上千個所謂「戰爭故事」,亦多屬虛構或扭曲誇大,其中最著名的是營救女兵林奇(Jessica Lynch)的故事,純粹是美軍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戲。另外,媒體在戰爭進行中時,亦不時配合美國政府發送有關「已經找到大規模毀滅武器!!」的新聞,以便減緩各地反戰示威的壓力。這一切有利於侵略的報導,事後證明全屬子虛烏有。

大量貧鈾彈的輻射傷害,造成癌症病患及畸形兒比率遽增

* 根據CNN 報導,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美國至少發射九十四萬顆貧鈾彈(Depleted Uranium),約三百多公噸。2003年第二次入侵,投下四至十倍以上的貧鈾彈數量,約一千一百公噸至三千公噸之間。(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may2003/depu-m29.shtml及CADU—Campaign Against Depleted Uranium 網站:http://www.cadu.org.uk/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10.shtml)。

* 貧鈾彈的傷害:輻射半衰期四十五億年。聯合國於1999年三月發表一份有關貧鈾彈對伊拉克健康影響之研究於《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期刊),指出南伊拉克在1989至1994短短五年之間,癌症罹患率升高七倍。一般認為可能和貧鈾彈的輻射有關。

* 神祕的「巴爾幹症候群」,也被認為與北約軍隊在1999年對科索沃使用貧鈾彈有關,當時投射數量僅有十公噸,不及兩次波斯灣戰爭的一百五十分之一。

* 奉命率領貧鈾彈調查團至伊拉克調查的美陸軍健康物理學教授Doug Rokke表示,他在調查結束後,自己體內竟然有超過正常值五千倍以上的輻射劑量,他懷疑這與貧鈾彈有關。他說:「我的調查團裏的人員,已經有人死於癌症,有些則已離死期不遠」。(參見John Pilger 於2001年1月 22日發表於《The New Statesman》的文章 “Iraq: the great cover-up”。)

* 2001年1月,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因為貧鈾彈之疑似高度致癌性,投票一致通過要求聯合國禁用貧鈾彈。2002年8月,聯合國發表一篇文章,認為貧鈾彈的使用違反傳統武器公約及各項國際人權條款。

* 1991年,「英國原子能部」(UKAEA—U.K. Atomic Energy Authority)提出警告說,「僅僅吸入用於第一次波斯灣戰役中百分之八的貧鈾顆粒,將有三十萬人死亡的可能」。1991年11月10日英國《獨立報》,記者Nick Cohen在其一篇題為Radioactive waste left in Gulf by Allies 的報導中,揭露「英國原子能部」的一份祕密報告指稱: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的貧鈾彈若為40公噸,「將可能有五十萬人面臨死亡」。

* 關於貧鈾彈相關資訊,亦請參見http://www.totse.com/en/bad_ideas/guns_and_weapons/duinfo.html及各個反貧鈾彈組織。

* 身為英國醫學皇家學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一員的伊拉克癌症專家Jawad Al-Ali醫師,告訴英國記者John Pilger說:塵埃夾帶著輻射,「連風都帶來死亡。」「我們自己的研究指出,戰爭一開始五年內,這地區(指南伊拉克)百分之四十的人口將罹患癌症…我大部分的家人事實上都已得到癌症,然而我們家並沒有癌症的家族史。連這所醫院裡的員工,也都紛紛遭池魚之殃。我們正在經歷另一個廣島核爆。當然,我們並不知道造成污染的原凶到底是什麼。我們懷疑是貧鈾彈,因為不可能有其他的解釋了。」(參見John Pilger 於2001年1月 22日發表於《The New Statesman》的文章 “Iraq: the great cover-up”。)

* 根據WSWS 2005年 5月 10日報導,除了致癌,貧鈾彈也很可能和伊拉克遽增的畸胎發生率有關。1989年畸胎發生率是十萬分之十一,2001年卻升高十倍,變成十萬分之一百一十六。(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10.shtml

* 巴斯拉大學(Basra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發現(http://www.iacenter.org/depleted/du_iraq.htm),某些貧鈾彈高汙染區,十五歲以下兒童的癌症罹患率亦從1990至1999十年間,升高3.4倍。2005年則增高到五倍以上。更駭人聽聞的是,兒童癌症患者中,五歲以下的,過去僅佔13%,2004年卻升高到56%,原因可能與幼兒較易因輻射而致癌有關。(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10.shtml

* 美國至今依然對外堅持貧鈾彈對人體及環境均無輻射危害。但實際上,美國防部早在1991年便已承認:「貧鈾彈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威脅,主要是經由水源散佈。」(Associated Press, “Iraq – Chemical Weapons”, 12 November 1991 (引自 D. Albright & M. Hibbs, Iraq’s Bomb: Blueprints and Artifacts, The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 January/February 1992, p. 30.))

* 參與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的美軍,四分之一(約十五萬人)罹患所謂「波斯灣症候群」,普遍認為與暴露於貧鈾彈污染的輻射環境有關(輻射值高於正常值數千倍以上)。(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10.shtml

具大規模殺傷能力的集束彈

* 除貧鈾彈之外,美軍更在伊拉克投下具有大規模殺傷能力的集束彈(Cluster Bomb),殺傷範圍足以涵蓋兩個美式足球場,大面積毀滅一切生物。每一顆集束彈母彈裏頭,大約含有650顆子炸彈。其中大約10% -40 % 的子炸彈不會當場爆炸。

* 目前美軍在伊境內估計留下大約一千兩百萬顆未爆集束彈及傳統地雷。未爆集束彈外觀似玩具,撿拾之際便爆炸,宛如「殺傷人員地雷」。聯合國及許多非政府組織企圖協助伊拉克清理,但美政府拒絕交出轟炸地圖。越戰的情況也一樣,美政府以涉及國防機密為由,拒絕交出轟炸地圖以供拆除人員清理未爆彈或地雷。

* 聯合國裁減軍備研究機構(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Disarmament Research)與比利時國際殘障組織(Handicap International Belgium)於2007年 5月 16日發表聯合研究報告(http://en.handicapinternational.be/download/0606_WEB_FINAL_REPORT_HI_BD.pdf)指出,未爆集束彈受害者98 % 為平民,特別是兒童,遺禍數十年,而且大片農地或林地將無法再進入耕種。目前全球仍約有四億四千萬顆未爆集束彈,分佈於全球 23個國家,主要分佈於美軍入侵的伊拉克及阿富汗兩國,另外還包括黎巴嫩,為以色列於去年(2006年)以黎戰爭所投下。

* 有關集束彈資料,請見http://www.stopclustermunitions.org/http://www.clusterbombs.org/http://en.wikipedia.org/wiki/Cluster_bomb

* 聯合國於2007年 5月 23日至25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會議,企圖比照1999年通過的國際禁雷公約,希望在2008年能全面禁用集束彈。前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卸任前特別呼籲立法禁用集束彈。

* 據BBC 2006年 11月 5日報導,英國國際發展部部長Hilary Benn認同禁用集束彈,起因於2006年以黎戰爭,在短短34天內,以色列在黎巴嫩境內留下一百多萬顆未爆集束彈。拆除未爆彈所需經費極度昂貴,聯合國協助清除之,英國亦為此捐獻黎國兩億七千萬英鎊(約合台幣兩百億)。

所謂民主輸出與人權解放

* 現有十六萬美軍駐紮伊拉克,其佔領方式與佔領阿富汗一樣,採分而治之,以武器及金錢支援各地軍閥割據,使之互相對抗,形成現代封建制度,而美國則是宗主國,藉此瓦解各地反美勢力,並阻撓中央統一政府之建立,惟此舉卻使伊拉克陷於準內戰狀態。

* 據WSWS 記者Henry Michaels 2003年 4月 8日報導,美國中情局在伊拉克有計劃地以暗殺手段,大量殺害對美國不滿的伊拉克平民及政治異己或不聽話的記者。該報導並指出,同樣由中情局執行的暗殺政策並不陌生,例如 1953年在伊朗策動暗殺政變,培植殘酷獨裁傀儡政權,讓原本的巴勒維王朝復辟;例如,1973年以同樣手法推翻智利民選總統 Salvador Allende,造成三萬多智利人死亡;例如在越戰進行惡名昭彰的所謂「鳳凰計劃」(Operation Phoenix),中情局在美國會聽證會上承認暗殺六萬多名越南「特務」。記者表示,美國口中的所謂恐怖份子,比起美國過去幾十年來的恐怖行徑,直如淵壤之別。

* 對於伊拉克民眾和平示威,美軍動轍開槍鎮壓;殘酷刑求逼供及虐待取樂的報導從不曾間斷,美政府甚至企圖合法化境外刑求。

* 根據英國非政府組織Iraq Occupation Focus統計(http://www.iraqoccupationfocus.org.uk/),至少有六萬五千名伊拉克人曾遭美軍逮捕;2007年 8月 15日華盛頓郵報報導,現仍約有三萬七千多人囚禁獄中。各項數據參見:2007年11-12月號VOICES NEWSLETTER Vol. 53 (http://www.voices.netuxo.co.uk/library/letter_novdec07.htm)。

* 根據 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2007年 8月 6日的研究報告(http://www.csis.org/media/csis/pubs/080607_iraq-strategicpatience.pdf),預估2008年年底遭持續監禁者將高達五萬人。2007年 10月 11日發表的「聯合國人權報告」(UN Human Rights Report)認為其中「大部份很可能是」在毫無罪名下遭非法逮捕,並遭到「例行性」而非偶發性的刑求或虐待;其中包括近千名十六歲以下兒童。

* 美國情治單位官員認為(http://realcostofprisons.org/blog/archives/immigration/index.html),被逮捕的伊拉克人有 70 %-90 % 是「純粹抓錯」了。

* 據英國BBC 2004年 6月 15日報導,刑求或虐待是「來自上級的命令」,報導並指出,關塔那摩基地最高指揮官 Geoffery Miller訪問伊拉克時這麼說:「他們(指伊拉克囚犯)就是狗!如果你讓他們有一秒鐘的時間以為自己不是狗,那表示你已經對他們失去控制了!」

* 各國際人權團體例如「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人權,在英美反恐口號下,持續受到更多的侵害,世界人權發展嚴重倒退。

* 據「國際特赦組織」會長 William Schulz於2005年 6月 6日接受美國《Fox News》記者訪問時指出:美軍在全球各地設立監獄,其中許多是祕密監獄,類似集中營,對政治異己或全然無辜者進行無限期非法監禁及任意刑求,甚至祕密處決。William Schulz 並指控惡名昭彰的關塔那摩基地(Guantanamo Bay)是「當代的古拉格群島」。(布希對此批評表示憤怒!)(http://www.cnn.com/2005/US/06/05/amnesty.detainee/

* 根據ABC/BBC 2007年在伊拉克進行的聯合民調(http://www.voices.netuxo.co.uk/library/letter_novdec07.htm),72 % 的伊拉克人認為,美軍之佔領伊拉克,使得治安更形惡化;98 % 的遜尼教派及 84% 的什葉派希望美軍撤離伊拉克;61 % 的人認為,就整體而言,伊拉克在各方面比海珊時代更差;57 % 的人認為,武裝攻擊美軍是「可接受的」。

美國一手打造的人間煉獄

* 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所主導,聯合哥倫比亞大學教授Les Roberts等人,發表研究於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Vol. 364, Issue 9448, 20 November 2004,指出美侵伊之後十八個月內,造成十萬人死亡。2006年,同一研究團隊於《The Lancet》Vol. 368, Issue 9545, 21 October 2006提出第二篇論文,研究期間至 2006年 6月為止,估計約有六十五萬五千名伊拉克人死亡。

*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伊拉克衛生部發表共同研究於《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Vol. 358, Issue 484, January 31, 2008,指出伊戰後三年內,約有十萬至二十二萬三千人死於戰火。

* 英國市場研究機構Opinion Research Business,在伊拉克進行一項為期兩年的全國性調查,2007年 9月發表研究結果指出(http://www.opinion.co.uk/Newsroom_details.aspx?NewsId=78),自美軍入侵四年內,約有一百二十萬名伊拉克人死亡,一百萬人傷殘,四百多萬人淪為難民(約佔伊總人口六分之一)。報告並指出,美軍暴行已遠超過1994年的盧安達種族滅絕大屠殺之八十萬死亡人數。

* 面對各方質問,美國國務卿鮑爾(Colin L. Powell)公開表示:「我們對計算伊拉克死亡人數並不怎麼感興趣。」

*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於2003年 9月 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伊拉克兩千六百萬總人口中,將近一千三百萬人「處於極度貧窮而無法獲得基本的營養」,數百萬人處於長期營養不良。

* 聯合國 2002 年估計,伊拉克兩千六百萬人口中,約有 55 %(約一千四百萬人)處於「貧窮」,20 % (約五百二十萬人)處於「極度貧窮」。(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2/dec2002/medi-d06.shtml

* 聯合國難民署(UNHCR)2007年9月資料指稱,伊戰創下中東自以色列建國以來史上最大一次難民潮,約有四百二十二萬人成為難民,佔伊總人口五分之一,其中包括220萬境內難民,200萬國際難民。難民數平均以每月五萬人遞增。

* 根據「國際難民組織」(Refugee International)2008年 2月 4日的最新報告(http://www.refintl.org/content/article/detail/10452/),伊拉克難民已達將近五百萬(境內境外各兩百五十萬),約佔總人口五分之一。

* Oxfam(樂施會)2007年7月的報告(http://www.oxfam.org/en/files/bp105_humanitarian_challenge_in_iraq_0707.pdf/download)指出:截至2006年年底為止,兩千五百萬伊拉克總人口中,約有八百萬名伊拉克人需要包括醫療、食物或飲水等各類形式的緊急救援;四百萬人缺乏足夠的食物;50% 的人失業;43% 人口處於「極度的貧窮狀態」;80 % 的人口無法取得乾淨飲水; 40 % 的中產階級及專業人員(包括醫療人員、教師及工程師等)淪為難民。聯合國並多次發佈新聞,籲世人正視伊拉克女性藉從娼謀生及兒童淪為奴工的慘況。

* 根據FPIP(Foreign Policy In Focus)2005. 8. 31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http://www.fpif.org/fpiftxt/467),失業率由戰前2003年的 20% 升高至 60%。國民平均收入從八零年代的三千美元,降到2004年僅剩八百。

* 伊拉克於 1989年國內生產毛額為 660億美元,1992年卻降到只剩千分之四不到,約僅兩億四千五百萬。
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2/dec2002/medi-d06.shtml

* 根據Inter Press Service 2006年 11月 10日的報導,70 % 的人失業率,68 %的人無法取得乾淨飲水。
http://www.atimes.com/atimes/Middle_East/HK10Ak02.html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07年 12月 21日發佈報告,指出伊拉克截至2006年為止,大約有兩百萬名兒童面臨營養不良、罹病與失學困境(其中中學生1996至 2005年之就學率,男孩 37 %,女孩僅 25 %,參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伊拉克基本資料統計:http://www.unicef.org/infobycountry/iraq_statistics.html)。巴格達以外地區有八成以上的人無法取得乾淨飲水;每個月平均有兩萬五千名兒童相繼淪為難民。

* 伊拉克五歲以下兒童約有27 % 長期營養不良。(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4/oct2004/iraq-o20.shtml

* 據Chronicle Washington Bureau 2007年 1月 16日Carolyn Lochhead 的報導(http://www.sfgate.com/cgi-bin/article.cgi?file=/c/a/2007/01/16/MNG2MNJBIS1.DTL),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統計,自美軍於 2003年入侵後,至少兩千名伊拉克醫師被殺,250名遭綁架或失蹤。許多醫院直接遭受攻擊,連救護車也因載送受傷的伊軍而成為炮擊目標。

* 伊拉克醫學會(Iraq Medical Association)於2006年 11月指出,各級醫療系統持續破壞,一百八十家醫院中,九成被毀或因缺乏基本物資而無法運作,半數以上的醫生成為難民。海珊執政時,看病或開刀基本是免費的,美軍入侵後,醫療卻變成一般人無法支付的高價商品。原本中東首屈一指的伊拉克公衛與醫療水平,倒退半個世紀。(http://www.zmag.org/content/showarticle.cfm?ItemID=11478

* 根據美國兒童人權組織 “Save the Children” 於2007年5月8 日發表的年度報告 State of the World’s Mothers Report (http://www.savethechildren.org/jump.jsp?path=/publications/mothers/2007/SOWM-2007-final.pdf)指出,伊拉克是全球兒童存活率退步最多的一個國家。於2005年,仍有十二萬兩千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其中一半是未滿一個月的新生兒。自 1990年起,伊拉克兒童死亡率逐年遞增。

* 國際醫療慈善組織 Medact指出,因為乾淨飲水及飲食的缺乏,加上藥物短缺及醫療人員本身大量傷亡或淪為難民,近九成醫療院所毀於戰火或缺乏基本物資而無法正常運作,導致病死兒童中竟有七成死於極易治療的一般腹瀉與感冒。(http://www.zmag.org/content/showarticle.cfm?ItemID=11478

* 平均壽命大幅下降,男女均不及六十歲。(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4/oct2004/iraq-o20.shtml

*《紐約時報》2004年 9月報導,約有一百個處理水質計劃被提出,但卻僅有四個計劃「正準備」被執行,許多地區,六成的人基本上是喝含有各種汙物與化學物質的水溝水維生。(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4/oct2004/iraq-o20.shtml

* 伊拉克傷病者缺乏基本醫療,包括缺乏抗生素及麻醉藥物。一萬兩千所學校被毀。十個學生僅有一個擁有教科書。(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4/oct2004/iraq-o20.shtml

* 治安亦嚴重敗壞,戰前2002年暴力致死案件為 1800 件,2003年美軍入侵後,增為6012件,2004年更增為 8035件。(引自http://www.fpif.org/fpiftxt/467

* 「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排名,伊拉克在全球一百七十幾個國家中,從 1990年的排名 50,下跌到 2000 年的第 126 名,2003年的第127名。2003年之後,與同樣遭美軍入侵的阿富汗及索馬利亞等三個國家,因戰亂而無法取得各項資料,故連續數年至今仍未被列入評鑑。(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2/dec2002/medi-d06.shtml

侵伊奪油計劃早在 911之前數年便已著手

* 美國以假情報誣指海珊參與策動911,但如前所述,美空軍總司令 Michael Moseley 於入侵成功後承認,禁飛區的轟炸旨在為既定的地面入侵計劃「做出鋪路工作」;而這個入侵計劃其實早在911之前便已著手佈署。入侵目的主要就是奪取石油利益,並控制伊拉克做為其中東傀儡政權。

* 著手侵略計劃的主角之一便是美副總統錢尼,他同時也是白宮能源智囊 the Energy Task Force的主席。早在911的前兩年即 2001年,該「能源小組」便在白宮頻頻與各大石油公司巨頭密商伊拉克石油利益之種種「假設性」的分配,會議次數至少超過四十次。

* 各方依據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要求公佈會議內容,但「能源小組」拒絕。Judicial Watch and Sierra Club兩個非政府組織,稍後提出控告並獲勝訴;但錢尼仍拒絕,並以正副總統有權擁有機密文件的憲法所賦予權利提出上訴。

* 華盛頓郵報於 2005年 11月 16日(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5/11/15/AR2005111501842.html)宣稱獲得部份祕密文件;2007年 7月 18日(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7/07/17/AR2007071701987.html?hpid=topnews),獲得更多文件,揭露包括 Exxon-Mobil Corp., Conoco, Royal Dutch Shell Oil Corp., 及British Petroleum 等幾家大石油公司高層與白宮密商伊拉克石油利益的內幕。(另請參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Energy_task_force及WSWS 2005年 12月 5日報導: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dec2005/oil-d05.shtml

* 據非政府組織 “Platform” 2007年 5月的一篇報告(http://www.iraqoccupationfocus.org.uk/resources/shell_factsheet.pdf),Shell石油公司是最早積極圖謀伊拉克石油的幾家公司之一,開戰前幾天,該公司高曾便與布萊爾在唐寧街十號會面,積極介入搶奪伊拉克石油。2003年 2月,入侵伊拉克的前一個月,美國Shell公司的前總裁 Phillip Carroll 便被美國駐伊拉克最高權力機構 CPA(the Coalition Provisional Authority)聘為資深石油顧問。2007年5月,伊拉克傀儡政權討論新石油法立法草案,為英美掠奪石油鋪下法律基礎,Shell公司竟早在2006年 7月便已取得該法草案。

* 新石油法目前遭受伊拉克各地工會及人民之強烈反對。許多國外非政府組織發起聯署及抗爭。2008年 2月 24日的「反對掠奪伊拉克石油日」,英國有26地發起示威,抗議各大跨國石油公司如 Exxon-Mobil、bp、Shell及美國政府竊取伊拉克石油。相關資料與報導請見http://www.handsoffiraqioil.org/

假重建真掠奪

* 美國佔領伊拉克後,不但控制石油,掠奪重建利益,而且企圖立法進行其他各項國家財產與天然資源之私有化工作,由發動戰爭者分而食之。主要獲暴利者是當初急於拉攏海珊、協助其發展生化武器的Bechtel公司以及同樣惡名昭彰的Halliburton,另外還有 Fluor公司,其董事之一便是前美國中情局CIA副局長、國家安全局局長Bobby Ray Inman。

* 伊拉克各項鉅額重建工程,往往內定而不公開招標,大部份由美國跨國企業取得,而不是委由更具有經驗的伊拉克公司;所有得標的美國跨國企業無一不是具有強大政治背景。各媒體已報導各項相關掠奪重建利益案例,藏汙納垢,貪贓枉法。例如獲得一百億美元合同的 Halliburton,無法說明其中十八億的適當用途。(引自:http://www.fpif.org/fpiftxt/467)。

* Halliburton這家不用競標便能內定獲得暴利的能源公司總裁,便是發動戰爭的副總統錢尼。Halliburton的子公司 Kellogg, Brown and Root 也同樣不需競標便獲得七十億美元的合同。(錢尼與Halliburton 的關係請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Halliburton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oct2003/iraq-o02.shtml)。

* 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 Stiglitz教授2008年2月 28日接受英國媒體《the Guardian》(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8/feb/28/iraq.afghanistan)訪問時指出,Halliburton在單一來源的合同金額竟高達193億美元。美政府為其護航的諸多實況,請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6/mar2006/hall-m01.shtml

* 比起Halliburton之大小通吃,Bechtel亦不遑多讓,甚且有過之無不及。專門監督政府貪瀆的非政府組織POGO(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如此形容 Bechtel:「真是史上空前,一家公司竟然包下一整個國家的重建工程!」(引自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apr2003/bech-a29.shtml

* Bechtel高官雲集,與美國中情局更是關係密切。例如,William Casey 是Bechtel 重要顧問,同時也是雷根時期中情局局長。Richard Helms則是尼克森時期的中情局局長,擔任Bechtel 的顧問。Leon McCartney 寫了一本書叫High Places: The Bechtel Story,細數自1950年來Bechtel與中情局的種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 Leon McCartney一書中並指出,Bechtel 公司早在1953 年,便深深介入美國的恐怖行動,推翻伊朗總理Mohammed Mossadeq 的民主政權,扶植巴勒維殘酷傀儡政權。1965年,美國扶植蘇哈托(Suharto),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左傾的Sukarno,並且展開對於親共及反軍政府人士的大屠殺,不到一年之內,殺害五十萬至三百萬人,Bechtel亦參與在這項恐怖行動中。過去數十年來,Bechtel 從中獲取難以估計的暴利。(該屠殺行動死亡人數參見Robert Cribb, “Genocide in Indonesia, 1965-1966”, Journal of Genocide Research Vol. 3, no. 2 (June 2001), pp. 219-239.)

* 1965年底一直到1966年中,在印尼發生了類似納粹德國1945年大屠殺的Holocaust。三十多年來蘇哈托政權和以美國情報局CIA為首的西方國家嚴密地控制著新聞媒界掩蓋封鎖這場印尼歷史空前的悲慘真相。死亡人數估計在十萬至三百萬人之間,但學界的共識約在五十萬人左右

* Bechtel 公司的副總裁 Jack Sheehan,本身亦是白宮國防委員會委員,為國防部長倫斯斐獻策。Bechtel 的前任總裁則是惡名昭彰的極右人士Richard Perle,長年提倡所謂「先發制人攻擊」,強烈鼓吹侵略伊拉克,並曾公開揚言美國應對敵對國家使用核武。因其諸多言論之邪惡不可思議,此人外號叫「黑暗王子」(The Prince of Darkness),雷根政府時期曾擔任國防部助理部長,並自1987至 2004年長期擔任美國防部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是侵伊戰爭的幕後靈魂人物之一。(欲瞭解 Richard Perle,請參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Perle

* 雷根政府的國務卿舒茲,亦曾擔任Bechtel總裁七年之久。侵伊戰爭前並擔任以鼓吹侵略伊拉克為成立宗旨的極右團體CLI(The Committee for the Liberation of Iraq)的首席顧問。(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mittee_for_the_Liberation_of_Iraq

* 國際醫療慈善組織 Medact指出,預計2005年底完工的一百八十個醫療站重建計劃,截至2006年11月,執行率為零。(http://www.zmag.org/content/showarticle.cfm?ItemID=11478

* 根據Inter Press Service 2006年 11月 10日的報導,「世界銀行」估算未來十年重建經費是現有伊拉克年度醫療預算的六千倍。提供做為142所「初級醫療照護中心」的經費,才蓋完 20所,便已花光,貪汙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以「令人震驚」來形容。(http://www.atimes.com/atimes/Middle_East/HK10Ak02.html

* 上述 Inter Press Service 報導中並指出,Bechtel 公司在獲得鉅額承包工程利益後,往往轉包給其他一些施工品質不良的當地小公司,例如電力方面,每一戶每日僅有兩小時供電。因戰亂情況一直未能平息,Bechtel於2006年底做出撤離伊拉克的決定,民眾對此抱怨說:「美國除了偷我們的油,流我們的血之外,一事無成。」

* 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 與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Linda Bilmes ,於2008年 2月出版一本合著 The Three Trillion Dollar War: The True Cost of the Iraq Conflict,指出伊戰耗費美國三兆美元(這還不包括被侵略國伊拉克更為驚人的損失),若再加入入侵阿富汗,所需經費約在五至七兆美元之間。Stiglitz 還指出,伊戰的直接慘痛代價之一就是油價的飆漲,已開發國家為此一年要多支出一兆一千億美元,而開發中國家受害更是「極度嚴重」,例如直接導致十三個非洲國家國民所得減少 3%。(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8/mar2008/stig-m01.shtml

* Stiglitz教授2008年2月 28日接受英國媒體《the Guardian》(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08/feb/28/iraq.afghanistan)訪問時指出,美國一年援助非洲的費用總和,大約只能在伊拉克打十天仗。然而一兆美元卻能在美國蓋八百萬棟房子,給四千三百萬個學生提供獎學金,提供五億三千萬個小孩健康醫療費用。

* 聯合國估計,只需一千九百億美元便能控制世界饑荒問題,愛滋病、肺結核、瘧疾及各項與污水有關的疾病,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控制,其所需費用只不過是伊戰費用的十二分之一。白宮發言人Tony Fratto 針對Stiglitz的批評,回應說,「伊戰是為了美國後代安全幸福及國家安全的投資」。(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8/mar2008/stig-m01.shtml

* 非政府組織 “Platform” 2005年11月一篇研究報告,指證歷歷說:早在 911事件之前,美便處心積慮侵略伊拉克,而侵略的目的為的就是掠奪伊拉克豐富的原油;副總統錢尼在2001年5月一個祕密會議中表示:「波斯灣油田是我們的能源政策的主要焦點。」報告並指出,只要有12/63(約五分之一)的未開採油田落入美國跨國企業手裏,保守估計將可獲得740億至1940億美元的利潤。石油之外,伊拉克還有豐富的天然氣。報告指證各種假買賣真掠奪的私有化立法細節,稱之為「明日張膽的掠奪」(http://www.platformlondon.org/carbonweb/documents/crude_designs_small.pdf)另請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3/oct2003/iraq-o11.shtml

*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發佈2007年「政府貪腐指數」排名(http://www.transparency.org/policy_research/surveys_indices/cpi/2007),全球179個國家中,伊拉克排名第178名,僅勝過索馬利亞與緬甸(並列最後一名)。2003年排名 113;2004年排名129;2005年排名137;2006年排名160,2007年排名178,一年比一年腐敗。

* 美國政府高層與其跨國公司在伊拉克的貪腐掠奪情況,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05.shtml

* 每年發佈「政府貪腐指數排名」的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於2005年提出警告說,伊拉克將會是「人類歷史上最荒謬的貪腐醜聞」。在其「2005年度全球貪腐報告」(Global Corruption Report 2005)中說:「美國推翻海珊的那一天,正標示著一個肆無忌憚偷竊掠奪伊拉克國家財產及貪汙腐敗的新紀元的到來。」(參見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5/may2005/iraq-m05.shtml

美、中窮兵黷武,台灣不遑多讓

* 研究世界軍火貿易最具權威的機構 SIPRI(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http://yearbook2005.sipri.org/),由於美國的四處征戰(所謂反恐),2004 年全球軍費總額首度超過一兆美元,美國佔了 47 %,足足是中國的十六倍,而且比排名第二到排名第三十三的所有國家的軍費總和還要多。

* 根據該機構2007年版年鑑,2006年全球軍費持續升高達一兆兩千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3.5%,而美國繼續蟬連冠軍,佔全球46%的軍費開支。

* 自1970年該統計年鑑開始發佈以來,中國首次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約495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約 4 %,全球排名第四。該年鑑還指出,中國國防費用在這10年內增長了將近一倍。

* 根據2006年7-8月發表於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的一篇論文,全球有八個國家擁有核武,一共兩萬七千顆核彈,其中美俄佔了 96 %,美國擁有約一萬顆,俄羅斯一萬六千顆。(Norris, Robert S., and Hans M. Kristensen. “Global nuclear stockpiles, 1945-2006”,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 62, no. 4 (July/August 2006), 64-66.).

* 惡名昭彰的貧鈾彈,台灣是全球十八個製造國之一。(Avril McDonald, Jann K. Kleffner and Brigit Toebes, eds., The International Legality of the Use of Depleted Uranium Weapons: A Precautionary Approach. (TMC Asser Press Fall-2003),另外請參見:http://www.cadu.org.uk/intro.htm)。

*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2001年 4月 2日的報告,台灣是34個擁有集束彈的國家之一,中國則更是集束彈的製造國。

* 外交部網站上,一篇由國家安全會議副研究員陳漢華於2004年 8月 13日所寫的文章說:根據SIPRI,中國是全世界最大武器進口國,過去十年(1993-2002)有超過118億美元的軍火進口。外交部據此譴責中國窮兵黷武。

* 中國窮兵黷武是事實,但台灣亦不遑多讓。如果我們同樣根據研究世界軍火貿易最具權威的機構 SIPRI的統計(http://www.sipri.org/contents/armstrad/output_examples.html),光是從1996到 2000 年短短五年之間,台灣軍購總額竟以122.81億美元(約台幣四千億)高居世界第一,彈丸之地,竟買了滿屋子軍火。而中國僅台灣的一半,約58.64億,排名第四。若是統計 1996年到2006年,中國勇奪軍購世界冠軍,約237億美元,印度第二,163億美元,台灣則緊追其後,154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三。若是統計過去三十年來1977到2006年的軍購總額,台灣以 283.69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七,中國則以282.08億美元排名第八。換句話說,不管過去與現在,台灣與中國事實上都是世界軍購大國。反倒是在民進黨主政下,或許部份由於反軍購運動及國民黨阻撓的因素,國防預算由過去佔GDP約 2.7-4.7 降到空前的最低點 2.2。而馬英九卻說他上臺後要提高到百分之三。

* 蘇盈貴於2004年11月17日發表於《中國時報》的文章指出:以國防預算佔政府稅收的比率為指標,台灣國防預算約佔政府稅收20%,此一比率將是美國的兩倍,英國的二點五倍,其他各國的五至十倍。

台灣自甘墮落,充當美國鷹犬

* 2005年 8月 22日《國際先驅導報》報導,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耗損大量槍彈,台灣國防部以超低價競標,並提供鉅額回扣,不計成本生產供應美軍,一年提供至少一億發子彈,以五年為期。(另請參見2007/11/05《中國時報》、2007/08/15《聯合報》及2007/08/19《環球時報》)

* 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殺人,台灣搶著提供子彈,國防部官員對此事得意地表示,這是台灣首次正式被美國防部視為軍火供應基地。這話全然違反基本常識。自從國民黨來到台灣,台灣便一直都是美軍「反恐」基地,接受美國指揮,充當美軍轉運軍火給親美獨裁政權的代理人,並協助訓練恐怖份子,免費提供獨裁者鎮暴武器或鉅額金錢等等。

* 在美軍對海珊下達最後通牒後,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而且也是唯一個像美國人養的狗一樣,貽笑全世界,公開對著海珊狂吠,叫他限時離境否則就要轟炸。

* 從寮國到越南,從伊朗到印尼,從薩爾瓦多到尼加拉瓜,從巴拿馬到智利,從阿富汗到伊拉克,美國從來沒有一天沒有打仗,沒有一天沒有轟炸,沒有一天沒有暗殺,而這一切國家恐怖活動,全都有台灣或明或暗的大力支持。

* 美國史可說就是一部「國家恐怖主義」(state terrorism)活動史。所有被美國指控為恐怖份子所幹的一切殺人放火姦殺擄掠刑求逼供的勾當,全部加起來,肯定都還遠遠比不上美國所幹的。而這一切,全都有台灣忠心的支持,搶著出錢出力,絕不吝嗇,毫不推辭。

* 有關美國在中東的各種恐怖主義活動,參見當代最重要的一位知識份子Noam Chomsky所著之《Pirates and Emperors, Old and New》,2003年新版。在此可讀全書:http://www.scribd.com/doc/2170697/Noam-Chomsky-Pirates-and-Emperors-Old-and-New,裏頭亦提到台灣充當美國鷹犬的幾個血腥例子。

* Chomsky 於2002年 2月 6日於哈佛大學發表演說(影音版: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054523048548733881;文字版:http://www.chomsky.info/talks/200202–02.htm),更直指台灣是「恐怖主義國家」。Chomsky是這麼說的:「記著:今天假設利比亞要幹恐怖勾當,他們得花錢去找殺手什麼的,但美國卻不是找殺手,而是找來一些恐怖主義國家,包括台灣、英國、以色列、(昔日的)阿根廷及沙烏地阿拉伯,相當可觀的一群國際恐怖主義網絡,令人髮指,前所未見。如果用現代詞彙來講,我想我們應該稱呼這些國家是『邪惡軸心國』,其所製造的後果往往是數十萬人被屠殺,數百萬的孤兒和難民,以及任何你所能想像的暴行,加上整個區域的摧毀。」

註一:以上各種數據及說法,已盡可能查證原始出處,但因匆忙寫就,錯誤必多,若發現錯誤,懇請指正,請與陳真連絡:emirchen@gmail.com。
註二:人心總是厭惡不義,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可卻無能做些什麼,惟有長夜漫漫、精疲力竭地做了這麼點記錄,寫來可悲,滿紙血淚。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