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拉克淪陷真相(濃縮版)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製作 2008. 3. 6.

前言:

我們自從 2008 年 3 月起,每個月挑一天,針對美國侵略伊拉克及相關反戰、反侵略及反軍火貿易等人權議題,在台北市和平東路與師大路口定點站樁舉牌,並且會擺攤子供人索取傳單及結識對此類議題能認同者。

此活動並不打算申請集會遊行。我們的標語大致如下:「美軍撤出伊拉克」、「台灣不是美國的哈巴狗」、「假解放真侵略,假重建真掠奪」、「侵伊五年,百萬冤魂」、「美國才是恐怖份子」、「伊戰是千個謊言發動的戰爭」、「美國窮兵黷武,台灣甘為鷹犬」、「美軍殺戮,台灣供應子彈」、「台灣軍購,世界前矛」、「以公義為師,奉行普世價值」。

每次活動以至少三人為原則,不足三人則取消當月活動。五月份的活動時間是 5 月 10 日下午三點到五點。六月以後的活動日期會陸續公告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有事請與陳真連絡:emirchen@gmail.com

你可能會納悶,一群人站在這裏,你們的訴求是什麼?這讓我啞口無言。我相信,如果你知道真相,你將不會這樣問我。當天空灑下含著血腥的雨,當地上長出劇毒的稻穀,當微風悲鳴彷彿孤兒寡母的哭聲,語言便到了盡頭,你還會有什麼訴求?

你可以不反戰,但你不能不反侵略;你可以左傾可以右傾,但你不能不唾棄謊言;你可以有所偏愛,但你不能說人命不等值,你不能說美國人的命較值錢。伊拉克很遠,但人心的距離並不遠;戰火蔓延,生命何辜?我為此惆悵,難道你真能釋懷?


當海珊為惡時,美國卻努力拉攏之,並協助發展生化武器,藉之與伊朗對抗

* 德國報紙《Die Tageszeitung》2002年報導:據國際原子能總署及聯合國一份密件,1980年代當海珊為惡時,美國卻努力拉攏之,並協助發展生化武器,藉之與伊朗對抗。當年主導者之一是Bechtel公司執行長,也就是美國務卿舒茲。

* 1983年10月21日,海珊對伊朗投下第一枚生化武器。雷根政府為此振奮,同年11月3日派遣特使覲見海珊,該特使便是負責侵伊的美國防部長倫斯斐。美方稱讚海珊是民主世界「忠實盟友」。此次會面,居間穿針引線者正是Bechtel公司總裁舒茲,而Bechtel也正是戰後重建少數內定得標獲取暴利公司之一。

* 1988年 3月 15日至19日,海珊以化武攻擊庫德族村落Halabja,五千人死亡。英美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對伊進行經濟制裁,美更以假情報嫁禍伊朗。

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當海珊開始不聽話時,美國便開始進行有計劃的侵略

* 1990年8月2日,海珊以科威特超產原油並竊取邊界油田為由,入侵科威特。8月6日,美國以拯救伊人為由,發動非人道禁運。1991年1月17日發動第一次波灣戰爭。美前司法部長Ramsey Clark 於2000年寫信給聯合國安理會,指控美軍蓄意轟炸水庫等民生設施,製造重大傷亡。

* 第一次波灣戰爭導致二十萬零五百名伊人死亡;包括兩萬三千名婦女和七萬四千名小孩。英國衛報2003年報導美軍掩埋一萬多名伊兵與難民,其中許多人還活著,遭到活埋。

藉口保護庫德族人及什葉派,美軍進行長達十一年的非法轟炸,為2003年地面入侵鋪路

* 1991-92年,美軍以保護庫德族人及什葉派為由,入侵伊境,規劃所謂安全區及禁飛區;常藉故轟炸,三萬平民死亡。美軍更分別在 1995、1997及2000年,掩護五萬名土耳其軍隊入侵屠殺庫德族人,卻對外宣傳說安全區是「庫德族人的天堂」。2003年《紐約時報》報導:美空軍總司令 Michael Moseley 表示,禁飛區的轟炸是在為既定的地面入侵計劃「做出鋪路工作」。

四項反人道戰爭罪行:任意攻擊平民,反人道禁運,蓄意破壞伊國淨水設施,並以各項重大民生設施為攻擊目標

* 禁運加上禁飛區轟炸,1991至1998年超過一百萬伊人死亡,其中五十萬是五歲以下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997年報告:約九十六萬名五歲以下伊兒童因禁運處於饑饉狀態。伊衛生部統計:截至1997年8月,禁運造成一百二十五萬名兒童死於饑餓或疾病。該數據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附和。

* 聯合國安理會人道小組1999年報告:「伊由禁運前的相當富裕變成赤貧,嬰兒死亡率躍居世界最高者之一;23 % 新生兒體重不足;四分之一的五歲以下兒童長期營養不良;59% 的人無乾淨飲水;83% 的學校需大幅重建。」兒童營養不良在1990年以前僅九萬七千人,1998年飆高為一百九十一萬人,將近20倍。95 % 私人公司停業或倒閉。

* 聯合國副祕書長 Martti Ahtisaari說:「宛如世界末日。」聯合國人道事務主管 Denis Halliday 說,伊原本具有中東首屈一指的公衛與醫療水平,禁運使之回到「前工業時期」。Halliday憤而辭職說這是「種族滅絕」(genocide)。美國務卿歐布萊特說:「我們認為這個代價很划得來。」

一千個謊言發動的戰爭

* 2003年3月 20日,美軍發動地面侵略戰爭。4月 9日,美軍佔領巴格達。2003年7月 13日,英國《獨立報》列舉英美入侵伊拉克的二十個漫天大謊。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於2008年 1 月發佈一項大型資料庫,指證美捏造 935 個謊言發動戰爭,包括捏造假情報指控海珊與賓拉登聯手發動 911 攻擊,並指證歷歷說伊具有足以殺死數億人口的生化武器。聯合國武檢官Scott Ritter於2003年 5月6日表示,美之指控純粹是「謊言」;Ritter並把布希與希特勒相提並論。

貧鈾彈與集束彈的危害

* CNN報導,第一次波灣戰爭美發射九十四萬顆貧鈾彈(Depleted Uranium),約三百多公噸。2003年入侵,投下四至十倍以上的貧鈾彈,其輻射半衰期四十五億年。聯合國1999年發表研究於《英國醫學期刊》,指南伊拉克在1989至1994五年間,癌症罹患率升高七倍,可能和貧鈾彈有關。

* 英國原子能部提出警告:「僅僅吸入第一次波灣戰役中 8% 的貧鈾顆粒,將可能有三十萬人死亡」。除了致癌,貧鈾彈也很可能和伊遽增的畸胎發生率有關。1989年畸胎發生率是十萬分之十一,2001年卻升高十倍。

* 美軍在伊投下具有大規模殺傷能力的集束彈(Cluster Bomb),大面積毀滅生物。目前在伊境內留下約一千兩百萬顆未爆集束彈。聯合國裁減軍備研究機構與比利時國際殘障組織於2007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未爆集束彈受害者98 % 為平民,特別是兒童。

所謂民主輸出與人權解放

* 美中情局在伊以暗殺手段,大量殺害不滿民眾,正如越戰的「鳳凰計劃」,暗殺六萬多名越南人。美對伊和平示威,動轍開槍鎮壓;殘酷刑求逼供及虐待取樂的報導不曾間斷。六萬五千名伊人曾遭美軍逮捕,現仍約有三萬七千多人囚禁獄中。2007年聯合國人權報告認為,其中大部份很可能是毫無罪名,並遭到「例行性」刑求或虐待;其中包括近千名十六歲以下兒童。

* BBC 2004年報導,刑求或虐待是「來自上級的命令」。關塔那摩基地最高指揮官 Geoffery Miller說:「他們(指伊囚犯)就是狗!如果你讓他們有一秒鐘的時間以為自己不是狗,那表示你已經對他們失去控制了!」

* 「國際特赦組織」會長 William Schulz於2005年表示:美軍在全球廣設祕密監獄,類似集中營,對政治異己或全然無辜者無限期監禁任意刑求,甚至祕密處決。Schulz 並指控惡名昭彰的關塔那摩基地(Guantanamo Bay)是「當代的古拉格群島」。

* ABC/BBC 2007年民調:98 % 的遜尼教派及 84% 的什葉派希望美軍撤離伊拉克。

* 2004年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指出:美侵伊後18個月內,10萬人死亡。2006年估計約65萬 5千名伊人死亡。英市場研究機構Opinion Research Business 2007年指出,美入侵四年內,約120 萬名伊人死亡,100 萬人傷殘。報告並譴責美軍暴行已遠超過1994年的盧安達種族滅絕大屠殺80萬死亡人數。面對各方質問,美國務卿鮑爾說:「我們對計算死亡人數不怎麼感興趣。」

*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2003年指出,伊兩千六百萬總人口中,將近一千三百萬人「處於極度貧窮而無法獲得基本的營養」,數百萬人處於長期營養不良。聯合國 2002 年估計,55 %(約一千四百萬人)處於「貧窮」,20 % (約五百二十萬人)處於「極度貧窮」。

* 聯合國難民署(UNHCR)2007年9月指稱,伊戰創下中東史上最大一次難民潮,難民數平均以每月五萬人遞增。根據「國際難民組織」2008年報告,難民達五百萬,佔總人口五分之一。

* Oxfam(樂施會)2007年報告:八百萬伊人急需醫療食物或飲水等緊急救援;50% 的人失業;43% 人口處於「極度的貧窮狀態」;80 % 的人口無乾淨飲水;40 % 的中產階級及專業人員淪為難民。聯合國多次發佈新聞指出,許多伊女性藉從娼謀生,大量兒童淪為奴工。

* Foreign Policy In Focus 2005年報告,伊國民平均收入從八零年代的三千美元,降到2004年僅剩八百。1989年國內生產毛額 660億美元,1992年卻降到只剩千分之四不到,約僅兩億四千萬。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07年報告,約兩百萬名兒童面臨營養不良、罹病與失學困境;中學生1996至 2005年就學率,男孩 37 %,女孩僅 25 %。每月平均有兩萬五千名兒童淪為難民。

* 「人權觀察組織」統計,自美軍2003年入侵,至少兩千名伊拉克醫師被殺。醫院直接遭受攻擊,連救護車也因載送受傷伊軍而成炮擊目標。伊拉克醫學會於2006年指出,九成醫院被毀或因缺乏基本物資而無法適當運作,半數醫生淪為難民。海珊執政時,看病或開刀基本是免費的,美軍入侵後,醫療卻變成高價商品。伊人平均壽命大幅下降,男女均不及六十歲。據美國兒童人權組織 “Save the Children” 2007年報告,伊是全球兒童存活率退步最多的國家。

* 《紐約時報》2004年報導,一百個處理水質計劃被提出,卻僅有四個計畫被執行,六成的人喝水溝水維生。「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伊從 1990年排名50,下跌到 2003年的第127名。

侵伊奪油計劃早在 911之前數年便已著手

* 入侵計劃早在911之前便已著手佈署,目的是奪取石油利益,並控制伊做為中東傀儡政權。主角之一是美副總統錢尼,也是白宮能源小組主席。早在911的前兩年即 2001年,該能源小組便頻頻與各大石油公司巨頭密商伊石油利益之種種「假設性」分配,會議次數超過四十次。華盛頓郵報於2007年揭露包括 Exxon-Mobil Corp., Conoco, Royal Dutch Shell Oil Corp., 及British Petroleum 等石油公司高層與白宮密商侵伊內幕。

假重建真掠奪

* 美佔領伊拉克後,不但控制石油,掠奪重建利益,並且企圖立法進行各項國家財產與天然資源之私有化,由發動戰爭者分而食之。主要獲暴利者是當初急於拉攏海珊、協助其發展生化武器的Bechtel公司以及同樣惡名昭彰的Halliburton,另外還有 Fluor公司,其董事之一便是前美中情局CIA副局長、國家安全局局長Bobby Ray Inman。

* 比起Halliburton之大小通吃,Bechtel不遑多讓。旨在監督政府貪瀆的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如此形容 Bechtel:「真是史上空前,一家公司竟然包下一整個國家的重建工程!」Bechtel高官雲集,與美中情局關係密切。例如William Casey 是Bechtel 重要顧問,同時也是雷根時期中情局局長。Richard Helms則是尼克森時期的中情局局長,擔任Bechtel 的顧問。Leon McCartney 寫了一本書叫High Places: The Bechtel Story,細數自1950年來Bechtel與中情局種種密不可分的關係。該書中並指出,Bechtel 早在1953 年便深深介入美國恐怖行動,推翻伊朗總理Mohammed Mossadeq 的民主政權,扶植殘酷傀儡政權。1965年,美扶植印尼蘇哈托發動軍事政變,展開大屠殺,殺害約五十萬至三百萬人。數十年來,Bechtel 藉此獲取暴利。

* Bechtel 公司副總裁 Jack Sheehan,本身亦是白宮國防委員會委員,為國防部長倫斯斐獻策。Bechtel 前任總裁則是惡名昭彰的極右人士Richard Perle,提倡所謂「先發制人」,強烈鼓吹侵伊,並曾揚言美應對敵國使用核武。此人外號「黑暗王子」,雷根政府時期擔任國防部助理部長,並長期擔任美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是侵伊幕後靈魂人物。

* 雷根政府的國務卿舒茲,亦曾擔任Bechtel總裁七年之久。侵伊前擔任以鼓吹侵伊為成立宗旨的極右團體CLI(The Committee for the Liberation of Iraq)首席顧問。

* 國際醫療慈善組織 Medact指出,預計2005年底完工的一百八十個醫療站重建計劃,截至2006年11月,執行率為零。「世界銀行」估算未來十年重建經費是現有伊拉克年度醫療預算的六千倍。提供做為142所初級醫療照護中心的經費,才蓋完 20所,便已花光,貪汙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以「令人震驚」來形容。

* 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指出,伊戰的直接慘痛代價之一就是油價飆漲,開發中國家受害更是「極度嚴重」,例如直接導致十三個非洲國家國民所得減少 3%。

* 非政府組織 “Platform” 2005年報告:早在 911事件之前,美便處心積慮侵略伊拉克,而侵略的目的為的就是掠奪伊拉克豐富的原油;只要有12/63(約五分之一)的未開採油田落入美跨國企業手裏,保守估計將可獲得740億至1940億美元的暴利。石油之外,伊拉克還有豐富天然氣。報告指證各種假買賣真掠奪的私有化立法細節,稱之為「明日張膽的掠奪」。

*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發佈2007年「政府貪腐指數」排名,全球179個國家中,伊拉克排名第178名,僅勝過索馬利亞與緬甸(並列最後一名)。2003年排名 113;2004年排名129;2005年排名137;2006年排名160,2007年排名178,一年比一年腐敗。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於2005年提出警告說,伊拉克將會是「人類歷史上最荒謬的貪腐醜聞」,並說:「美國推翻海珊的那一天,正標示著一個肆無忌憚偷竊掠奪伊拉克國家財產及貪汙腐敗的新紀元的到來。」

美、中窮兵黷武,台灣不遑多讓

* SIPRI(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由於美四處征戰(所謂反恐),2004 年全球軍費首度超過一兆美元,美佔 47 %,足足是中國十六倍。2006年更高達一兆兩千億美元,增長3.5%,美蟬連冠軍。自1970年該統計年鑑開始發佈以來,中國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亞洲第一,約495億美元,佔全球軍費 4 %,排名第四;中國軍費在過去10年遽增近一倍。

* 全球有八個國家擁有核武,一共兩萬七千顆核彈,其中美俄佔了 96 %,美擁有約一萬顆,俄羅斯一萬六千顆。惡名昭彰的貧鈾彈,台灣是全球十八個製造國之一。「人權觀察組織」2001年報告,台灣是34個擁有集束彈的國家之一,中國則更是集束彈的製造國。

* 外交部網站說,根據SIPRI,中國是全世界最大武器進口國,過去十年(1993-2002)有超過118億美元的軍火進口。外交部據此譴責中國窮兵黷武。中國窮兵黷武是事實,但台灣亦不遑多讓。同樣根據SIPRI統計,從1996到 2000年五年間,台灣軍購以122.81億美元(約台幣四千億)高居世界第一,而中國僅佔台灣的一半,約58.64億,排名第四。若是統計 1996年到2006年,中國勇奪軍購世界之冠,約237億美元,印度以163億美元屈居第二,台灣則以154億美元排名第三。若是統計過去三十年來1977到2006年的軍購總額,台灣以 283.69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七,中國則以282.08億美元排名第八。

* 換句話說,不管過去與現在,台灣與中國都是世界軍購大國。反倒是在民進黨主政下,國防預算由過去佔GDP約 2.7-4.7 降到空前的最低點 2.2,而馬英九卻說他上臺後要提高到百分之三。

台灣自甘墮落,充當美國鷹犬

* 2005年《國際先驅導報》報導,美軍在伊、阿戰爭耗損大量槍彈,台灣國防部以超低價競標並提供鉅額回扣,不計成本生產供應美軍,一年提供至少一億發子彈,以五年為期。國防部官員得意地表示,這是台灣首次正式被美國防部視為軍火供應基地。這話違反常識,自從國民黨來台,台灣便一直是美軍「反恐」基地,接受美國指揮,充當美軍轉運軍火給親美獨裁政權的代理人,並協助訓練恐怖份子,免費提供獨裁者鎮暴武器或鉅額金錢等等。在美軍對海珊下達最後通牒,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而且也是唯一個像美國人養的狗一樣,貽笑全世界,公開對著海珊狂吠,叫他限時離境否則就要轟炸。

* 從寮國到越南,從伊朗到印尼,從薩爾瓦多到尼加拉瓜,從巴拿馬到智利,從阿富汗到伊拉克,美國從來沒有一天沒有打仗,沒有一天沒有轟炸,沒有一天沒有暗殺,而這一切國家恐怖活動,全都有台灣或明或暗的大力支持。美國史可說就是一部「國家恐怖主義」(state terrorism)活動史。所有被美國指控為恐怖份子所幹的一切殺人放火姦殺擄掠刑求逼供的勾當,全部加起來,肯定都還遠遠比不上美國所幹的。而這一切,全都有台灣忠心無悔的支持,搶著出錢出力。

* 有關美在中東的各種恐怖主義活動,參見Noam Chomsky所著之《Pirates and Emperors, Old and New》,2003年新版。書中亦提到台灣充當美國鷹犬的幾個血腥例子。Chomsky 於2002年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更直指台灣是「恐怖主義國家」。Chomsky說:「記著:今天假設利比亞要幹恐怖勾當,他們得花錢去找殺手什麼的,但美國卻不是找殺手,而是找來一些恐怖主義國家,包括台灣、英國、以色列、(昔日的)阿根廷及沙烏地阿拉伯,相當可觀的一群國際恐怖主義網絡,令人髮指,前所未見。如果用現代詞彙來講,我想我們應該稱呼這些國家是『邪惡軸心國』,其所製造的後果往往是數十萬人被屠殺,數百萬的孤兒和難民,以及任何你所能想像的暴行,加上整個區域的摧毀。」

註一:以上各種數據及說法,已盡可能查證原始出處,但因匆忙寫就,錯誤必多,若發現錯誤,懇請指正,請與陳真連絡:emirchen@gmail.com
註二:人心總是厭惡不義,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可卻無能做些什麼,惟有長夜漫漫、精疲力竭地做了這麼點記錄,寫來可悲,滿紙血淚。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