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6)-巴勒斯坦自治當局

原報告出處

事件發生期間:2005年1月到12月
總統:Mahmoud Abbas(一月接任Rawhi Fattouh)
總理:Ahmad Quray
死刑:保留

總結

巴勒斯坦自治當局(the Palestinian Authority;PA)與其安全部隊間的暴力,以及政治派系和武裝團體相互間的暴力,都導致約旦河西岸和迦薩走廊安全之進一步惡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武裝對抗、攻擊和劫持行動皆增加,在這失序的狀況下,有數十名巴勒斯坦人被非法殺害。相較先前幾年,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所殺害的以色列人顯著減少。PA安全部隊無能甚或無意去制止謀殺和攻擊行為,也不願意逮捕犯案之人。PA安全部隊的成員甚至也參與攻擊、劫持行動和其它惡行。5名被判謀殺罪的巴勒斯坦人被處決,結束了三年來的暫止行刑。

背景

阿巴斯總統一月選舉後,巴勒斯坦主要武裝團體宣布無限期的「平靜期」(tahadiyeh),保證不主動攻擊以色列。以色列軍方也同樣宣佈將節制在佔領區內對巴勒斯坦人的侵略性攻擊。儘管如此,雙方仍然持續攻擊行動,只是比2000年巴勒斯坦抗暴運動後這幾年的規模小了許多。2005年,以色列軍隊殺害19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許多是非法殺戮,並且包括50名小孩(見以色列及佔領區報告)。在以色列及佔領區,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50名以色列人,其中大部份是平民,並且有六名小孩。大部分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為「阿克薩烈士旅」(the al-Aqsa Martyrs Brigades;法塔的分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所執行。數以百計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在雙方攻擊行動裡受傷。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也由迦薩走廊向鄰近的以色列城鎮發射迫擊炮。

八月九月間,以色列從迦薩走廊撤走了8000名屯民和當地全部軍隊,然而,以色列軍隊照舊控制著迦薩走廊制空權、領海以及地面疆界。接著九月到十一月間,以色列強制關閉掉拉法(Rafah)這個迦薩走廊與埃及間唯一的進出通道。

以色列軍隊普遍於約旦河西岸封鎖道路並嚴格限制行動自由,持續阻礙或制止巴勒斯坦人接近他們的農耕區、工作場所、教育和醫療機構。以色列軍隊還對巴勒斯坦城鎮村莊施行頻繁不止的突襲,並加快腳步在西岸以及東耶路撒冷建造600公里長的隔離牆,並且設置更多的檢查站,切斷了城鎮村莊間的相互連繫。這類的限制,持續阻斷了經濟復甦,造成約旦河西岸和迦薩走廊的高失業率和極度貧窮狀況,使得半數以上的巴勒斯坦人不得不依賴國際救助維生。

市鎮代表選舉,於前一年起,在約旦河西岸和迦薩走廊幾個地方舉行;議會選舉原訂7月舉行,後被延期至2006年1月。

日益混亂之局勢與非法行為不受懲治

PA採取步驟改革他們被以色列不斷攻擊與破壞的安全部門。四月時,阿巴斯總統更換了某些安全部隊首長,但是充滿內部派系鬥爭與權力傾軋的安全以及司法部門仍然無法正常運作,亦無能或是無意願恢復法治與秩序。就算安全部隊罕見地去正面對付政治或犯罪性質的武裝團體,最後總以武裝衝突收場,並且也被迫撤退。數名PA官員遭到武裝團體攻擊。此外,PA安全部隊也有部份成員跟武裝團體靠攏,參與了攻擊和暴行。某些武裝團體和安全部隊成員以PA仍需改革與履行各項承諾,來合理化自己的攻擊和暴行。以色列軍隊持續阻撓PA安全部隊在約旦河西岸執行勤務,包括不讓他們進入許多地區或是不准他們在多處活動時攜帶武器。面對PA安全部隊和司法機構的無力或無意願處理民怨,許多人因此轉而尋求武裝團體的保護或是居中調解以解決問題。

武裝團體的增加、法治之闕如,以及犯罪者逍遙法外的普遍現象都加劇了不安全的氣氛。武裝團體和安全部隊的衝突以及武裝團體對武器與炸藥裝置的輕率使用屢屢殃及無辜,造成數十起死傷,其中也包括小孩。巴勒斯坦瞄準鄰近以色列城鎮的迫擊炮,常常沒擊中目標,卻掉落在迦薩走廊巴勒斯坦住宅區。武裝團體繼續利用小孩執行攻擊行動並且運送炸藥或武器。多名巴勒斯坦小孩因為被斷定涉嫌而遭到以色列軍隊逮捕。各主要武裝團體據報皆否認他們有利用小孩,有些人則將這類虐待歸責於他們基層組織的自發行動。

* 10月2日,在迦薩市PA安全部隊與哈瑪斯槍手的一場武裝衝突當中,以及在迦薩南部城鎮KhanYounis由一過去沒人聽過的武裝團體「民眾軍」所為之攻擊中,共有兩名旁觀者、一名PA警察局長以及一名安全部隊成員被殺害。當PA安全部隊企圖強制執行PA針對武裝團體在住宅區攜帶武器的禁令之時,武裝衝突就爆發了,幾個圍觀者、數十名哈瑪斯支持者,還有PA安全部隊成員,都在這次衝突當中受重傷。

劫持行動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迦薩走廊綁架了超過20名的巴勒斯坦人和外國人,其中包括了新聞工作者和援助工作者。許多案例裡,武裝團體的目的是要要求工作機會或是抗議PA政策或行動。那些遭劫持的人,通常在幾個小時內安然無恙獲釋。

* 7月29日,聯合國開發計畫(UN Development Programme;UNDP)之兩名工作人員在迦薩市被一位資深的PA情報人員之親戚綁架,這位PA情報組織資深成員在前一天被隸屬於法塔的槍手給綁走。幾個鐘頭以後,這三名人質皆在毫髮無傷的狀況下,由個別之劫持者釋放。

* 8月8日,一名槍手在Khan Younis劫持了聯合國救濟和工程處(UN Relief and Work Agency)的三名工作人員。這三人在幾小時後獲釋;槍手要求釋放前一天被PA安全部隊所拘留的一位法塔官員。

非法殺戮和鎖定被疑為「通敵者」

有超過100名巴勒斯坦人因政治派系內鬥或因家族間的尋仇與清算舊帳而被殺害。有數名巴勒斯坦人因被疑與以色列安全部門勾結而被武裝團體殺害或攻擊。大多數的殺戮被認為是「阿克薩烈士旅」與其它由法塔分裂出去的團體所犯。

* 9月7日,PA國家安全顧問Musa Arafat少將(前軍情機構前任首長),在迦薩市遭殺害,槍手把他從住家裡中拖出後槍殺並綁走他兒子。他的兒子隨後被釋放,而當時駐在附近警局的PA安全部隊並無介入交涉。

* 9月,Farid Manasra 在約旦河西岸村莊Beni Na’im被槍手綁架,並被刑求四日。這些槍手當中,據聞有PA安全部隊成員,他們指控他跟以色列軍隊「合作」,跟他索討贖金並且要求發布公報;當他拒付時,槍手射擊他的腿,放走他前又先偷他的錢。

* 10月,兩名巴勒斯坦人在迦薩走廊被「暴風雨武士」(Knights of the Tempest)綁架,這是一支以前沒人知道而 由法塔分裂而出的武裝團體。綁架後,槍手召開一場記者會,展示被罩住頭並受縛綁的兩人並指控他們跟以色列「合作」。這團體的發言人說他們之所以綁架這兩人是因為PA安全部隊未能將「通敵者」繩之以法。幾天後,這兩名巴勒斯坦人腿部先被槍射傷後才被釋放。

死刑

6月,阿巴斯總統批准4名囚犯的死刑,這四名囚犯分別在1995至2000年間被判定謀殺罪,而這是自2002年8月以來,PA首次執行的死刑。7月間執行了第5個死刑。6月底,阿巴斯總統下令重審那些被國家安全法庭判處死刑的人;這個國家安全法庭在2003年已被解散。一般相信約有50名巴勒斯坦人已被宣判死刑。

非法拘留

5月,PA開釋了幾名未經審判或是儘管有法院開釋令卻仍持續被拘留的人。其他囚犯則未經審判持續被長期拘留,或是服滿刑期卻仍被拘留。

對婦女的暴力

巴勒斯坦婦女,特別是那些在佔領區的婦女,尤其受到武裝衝突影響,包括住家被毀、被限制不得接近醫療和教育設施以及日增的貧窮。於此同時,做為照護者與提供者,婦女的負擔日益增加。與衝突相關的暴力,也導致更多的家庭和社會暴力,許多婦女面臨著嚴重的家庭暴力。至少有4名婦女被她們的男性親戚因所謂「榮譽」因素殺害。2月時,聯合國負責處理對婦女暴力的官員,特別呼籲PA立法以對付並懲治針對婦女的暴力。

AI代表團的訪查

AI 代表團3月到5月間訪查了PA管轄區域,並會見PA官員。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