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歐洲對迦薩受攻擊之反應令人汗顏

文章出處:衛報,2006, 7, 6.

巴勒斯坦人並沒有和平夥伴。只有當以色列承認並落實巴勒斯坦生存權時,巴勒斯坦人才有了夥伴。

感謝瑞士的仗義。放眼全歐,瑞士是唯一膽敢譴責以色列當下對迦薩地區所做所為的政府。他們說,這是一種集體懲罰,違反比例原則。他們說,以色列並未依國際法要求,採取預防措施以保護平民。

瑞士的聲明與歐盟在此事上令人汗顏的噤聲形成對比。巴勒斯坦人殺害兩個以色列士兵,俘虜了一人,以色列則以炸毀發電廠回應,使自來水與污水系統停擺,破壞橋樑,以日夜不斷的音速炸彈驚嚇孩童;所有這一切,都強加在一群飢餓的、被圍困在一所巨大的露天監獄中的人民。對於這一切,歐盟的回應是什麼?她只是模糊地表達了「關切」並呼籲「節制」。

這是世界杯足球賽帶來的瘋狂嗎?還是大家正搶著暑假旅遊大特價最後機會?歐洲的領袖們難道不能展現出以色列專欄作家吉登.李維(Gideon Levy)十分之一的勇氣嗎?李維這週在以色列日報Haaretz寫下這段話:「切斷七十五萬人的電力供應是不合法的。要求兩萬人逃離住處,使家園荒廢如鬼城是不合法的。綁架半數政府閣員以及四分之一的國會議員是不合法的。一個採取這種手段的國家無異於恐怖組織」。

週二,英國首相布萊爾面對兩小時國會議員質詢時的回應,正是一個標準的騎牆派:「過去多年來,我對此狀況已有充分瞭解,明白譴責任何一方都不會有多大幫助。」

歐洲面對以巴衝突的無能由來已久。這病症在哈瑪斯一月贏得大選後更加惡化。在這最需要深思熟慮的時刻,歐盟迅速地與美國及以色列同聲一氣,要求哈瑪斯改變政策,否則將受懲罰。為協調美國、歐盟、俄羅斯與聯合國之政策而成立的四方聯盟(the Quartet),也成為陷阱,只成了美國國務院的一隻臂膀,負責讓他國就範,順應美國政策。四方聯盟對哈瑪斯所提出的要求,基本上與以色列是同出一轍的。

現在已有部分歐洲外交官員後悔當初決策的草率。切斷對巴勒斯坦人的援助與接觸如今看來是一個錯誤。上個月法國率先重尋援助迦薩地區的機制,是四方聯盟第一次承認錯誤。

拒絕與哈瑪斯接觸是同樣的錯誤,特別是當哈瑪斯維持單邊停火已超過一年(這點是以色列所試圖掩蓋的)。哈瑪斯儘管被界定為恐怖組織,但這並不應該構成正式接觸的阻撓。許多國家政府都跟具有民族主義目標的武裝團體展開過對話,不管是愛爾蘭解放軍、斯里蘭卡的泰米爾虎,或是西班牙的巴斯克武裝組織ETA。但是,再一次得感謝瑞士的仗義。瑞士並非歐盟成員,但是她持續與哈瑪斯保持接觸,並在其他作繭自縛而無法與哈瑪斯維持聯繫的歐洲政府之間調停。

當前危機的後果尚未明朗。無論它將如何收場,對歐洲而言,拋棄力挺美國與以色列政策的時刻已經來臨。歐馬特政府不僅想摧毀哈瑪斯,還有巴勒斯坦總理阿巴斯(Mahmoud Abbas)。如同夏隆政府,歐馬特存心要讓所有巴勒斯坦之溫和派顯得無能,以瓦解溫和派勢力。以色列只想支配一切,而非尋求協商。無論其最終目標是否要讓所有巴勒斯坦人飢餓到不得不逃往埃及、約旦,或其他更遠的地方,或者僅僅是要延續迦薩地區這失業者大牢籠,並讓約旦河西岸成為南非隔離政策下的班圖區,以色列的政策只是嘲弄了聯合國對以巴衝突的每一項決議。

歐盟應該承認巴勒斯坦人並沒有和平夥伴。只有當以色列承認並落實巴勒斯坦生存權時,巴勒斯坦人才有了夥伴。只要歐馬特擴張猶太屯墾區與隔離牆,並拒絕說明究竟巴勒斯坦這政治實體有何運作條件,以色列一切承認巴勒斯坦國存在權利的聲明,即是空洞且毫無意義的。

最後,以色列必須棄絕暴力,特別是停止暗殺巴勒斯坦領導人物。今年這些攻擊事件所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已遠超過過去一整年自哈瑪斯宣布停火以來以色列遇難者。這些事實無法為「以色列只是在『報復』挑釁行為」之說法辯護。上週,巴勒斯坦人攻擊了一所以軍前哨基地,隨之而來的是以色列以砲轟進行的更大規模的屠殺。

有些人可能會爭辯,假如歐盟譴責以色列的罪行,將會失去其對以色列政府的影響力。但是,自從夏隆與歐馬特掌權之後,這所謂的影響力究竟成就了些什麼?紀錄顯示一切是微不足道的。

政府若能在道德上採取明確立場,並在政治上採取堅定手段,才能產生有力效應。譴責與製造心理上之孤立可以產生實質力量以警惕以色列選民。但是不只在以色列才有觀眾,全世界都在看著,期待歐洲採取正確立場。至於以色列是否選擇傾聽,並不是關鍵因素。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