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8)–以色列

譯者:王怡靜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
事件發生期間:2007年1月至12月

以色列(State of Israel)
總統:Shimon Peres(6月時取代Moshe Katzav)
總理:Ehud Olmert
死刑:一般犯罪免除
人口:7,000,000(以色列);3,900,000(巴勒斯坦佔領區)
平均壽命:80.3歲(以色列);72.9歲(巴勒斯坦佔領區)
五歲以下孩童死亡率(男/女):每千名兒童,男6 /女5(以色列);每千名兒童,男23/女18(巴勒斯坦佔領區)
成年人識字率:97.1%(以色列);92.4 %(巴勒斯坦佔領區)

巴勒斯坦佔領區(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OPT)內的人權狀況仍然十分悲慘,以色列軍方殺害了超過370名巴勒斯坦人,摧毀了一百間以上巴勒斯坦人的住家,此外,也對巴勒斯坦人的行動自由實施更加嚴峻的管制。2007年6月時,以色列政府在迦薩走廊實施前所未有的封鎖政策,這等同於拘禁了居住在此的150萬名人口,對他們進行集體懲罰,並因而導致至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約40名巴勒斯坦人因無法至迦薩以外地區尋求當地醫院無法提供的醫療救治而死亡。

大部分的迦薩人民只能依賴國際援助過活,然而聯合國救濟署抱怨,以色列的封鎖政策使得他們提供的援助很難達到迦薩人民手中。在約旦河西岸,以色列仍持續擴建非法的屯墾區和興建違反國際法、長達700公里的隔離牆。

以色列士兵和屯民對巴勒斯坦人的法外殺戮、肢體攻擊和毀壞財產的行徑,一如以往,未遭受法律制裁。有上千名巴勒斯坦人遭到逮捕,大部分的人未經起訴即被釋放,而那些被控違反安全罪名的人在以色列軍事法庭中通常無法獲得公平審判。

約9,000名的巴勒斯坦成人和小孩,仍被囚禁在以色列監獄中,有些人被關押多年卻未被起訴任何罪名或審判。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了13名以色列人。(見巴勒斯坦自治當局年度報告


背景

1月時,以色列總統Moshe Katzav在檢察總長表示將以強姦罪名起訴他後向國會申請停職。6月份,Katzav和檢方達成認罪協商,承認較輕的罪名,包括,性騷擾、猥褻、騷擾證人,以此交換免於被以強姦罪名起訴和牢獄之災,隨後他辭去總統一職。其中一名原告請求最高法院駁回這份認罪協商,而女權團體也要求Katzav應面對審判,此案目前仍懸而未決。6月時,副總理Shimon Peres被選為總統。

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自治當局重啟談判,11月時兩方參與了由美國政府主辦,在安納波里(Annapolis)舉行的和平會談,然而該會議並沒有達成任何具體的共識。而原先以色列答應撤銷對巴勒斯坦人的種種行動限制和移除以色列屯墾區前哨基地的承諾,一直到年底也未實現。12月時,以色列違反國際法規定,宣布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內更進一步的擴張屯墾區。

殺害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軍方對巴勒斯坦的經常性空襲和其他攻擊行動,造成超過37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約有50名是孩童,上千人受傷。以色列堅稱他們的攻擊行動是為了回應以迦薩為基地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這些武裝團體經常以自製火箭砲和迫擊砲攻擊以色列南部村莊和迦薩走廊周圍的以色列駐軍地。

被以色列軍方殺害的巴勒斯坦人中有超過一半是武裝民兵份子,他們大都是在兩方武力衝突中或是在空襲中被法外殺戮喪生,其他遭殺害的則是無辜的無武裝平民,其中約有50名死亡者為孩童。

  • 8月份發生在迦薩北方的Beit Hanoun兩宗意外事故中,5名孩童被以色列飛彈殺害。8月29日,Mahmoud、Sara和Yahia Abu Ghazal,分別是8歲、9歲、11歲,在放羊時遭殺害。8月21日,分別為11歲和13歲的Fadi Mansour al-Kafarna 和Abd al-Qader Ashour在外面玩耍時遭殺害,他們之中的第三個小孩則受傷。
  • 6月1日,分別為13歲和14歲的Zaher al-Majdalawi和Ahmad Abu Zubaidah在迦薩北部Beit Lahia的海灘放風箏時遭殺害。


殺害以色列人

7名以色列平民和6名士兵遭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這是自2000年抗暴行動以來最低的年度死亡人數。

  • Shirel Friedman和Oshri Oz於5月21日和27日在Sderot遭自製火箭砲攻擊死亡。


司法體系

拘留

以色列軍方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內拘留了上千名巴勒斯坦人,其中許多是孩童。大部分在未經起訴的情況下被釋放,其中數百人則被控以違法安全的罪名。約9,000名巴勒斯坦人,包含幾年前已遭逮捕的,其中有超過300名是孩童,他們一直到2007年的年底仍然被關押。而超過900名巴勒斯坦人在未經起訴或審判下被以行政拘留的方式監禁,有些是自2002年起就遭到拘禁。

被拘禁的人士有部分是來自哈瑪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當局的前任部長、哈瑪斯國會議員和市長,以色列似乎以這些人為籌碼以便施加壓力於哈瑪斯,促使他們釋放在2006年被哈瑪斯擒獲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他目前仍遭到哈瑪斯武裝支翼團體和民眾抵抗委員會(Popular Resistance Committees;PRC)關押在迦薩。

國際人道法禁止佔領勢力一方將被拘留者關押在自己的領地上,而幾乎所有的巴勒斯坦被拘留者都被持續地羈押在以色列監獄。

10月份,在人權團體向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後,最高法院要求軍方和獄方解釋為何當他們將巴勒斯坦被拘留者由一拘留所轉往另一拘留所時,經常沒有存留任何記錄。此案一直到年底前未做出裁決。

拒絕家屬探訪

以色列時常以模糊不清的安全理由拒絕發給巴勒斯坦被拘留者的親屬探訪許可。這些許可禁止常無規則可循,在某些情況下同樣的家屬有時得以探訪,有時則不行。以色列也禁止許多親屬探訪被拘留者的父母、配偶和孩子,時間長達4年以上。6月時,以色列暫停所有來自迦薩走廊的被拘留者的家屬探訪,一直到年底都未解除此禁令。同樣被囚禁的以色列人犯卻未有過這樣的限制。

不公平的軍事審判

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軍事法庭上通常無法獲得達國際標準的公平審判,而且在他們控訴刑求和其他虐待情事上,以色列也沒有採取具有公信力的調查行動。

釋放囚犯

在7月、10月和12月,以色列釋放了約770名巴勒斯坦囚犯,大部分是屬於巴勒斯坦自治當局總統Mahmoud Abbas的法塔黨。10月份在黎巴嫩,經過以色列和真主黨的一項協議,以色列釋放一名遭以色列軍方於2006年8月在黎巴嫩逮捕並被移送至以色列境內的黎巴嫩人,他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此外,還交還了兩名真主黨戰士的屍體以交換一名前幾年淹死並被沖到黎巴嫩海岸的以色列人的屍體。以色列仍拒絕交還過去幾年因雙方交戰而死亡的數百名巴勒斯坦人的屍體予以死者家屬。

攻擊巴勒斯坦人的法外免責

以色列士兵和其他安全部隊成員,還有屯民依然對於他們對巴勒斯坦人所犯下的人權侵害行為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這些罪行包括有法外殺戮、刑求與其他虐待情事、肢體攻擊、毀壞財產等。除非犯行遭到人權團體或媒體披露,否則以色列很少對這類的行為進行調查或起訴。少數的情況下,以色列會進行調查,然而絕大多數都以缺乏證據結案。有極少數的士兵或屯民因虐待巴勒斯坦人而定罪,不過他們也只受到輕微的懲罰,而且從未聽聞以色列安全部隊(General Security Service;GSS)成員因刑求巴勒斯坦人而遭到起訴。

刑求和其他虐待情事

被拘留者時常在調查期間被長期單獨監禁,甚至達數週的時間無法會見律師。報告指出,這段期間時常發生刑求和其他虐待情事。刑求的方式包括,毆打、長時間被以痛苦的方式綑綁、剝奪上廁所的權利、威脅要傷害他們的親屬。在某些案例中,被拘留者的父母、太太、或兄弟姊妹被迫穿著囚衣出現在被拘留者面前,使得他們誤以為家人也遭到囚禁和受虐。

10月份,因人權團體的請願,最高法院下令要求相關當局通知被關押在約旦河西岸拘留中心的巴勒斯坦人,他們可以自由地使用廁所。3月份,因人權團體的請願,最高法院命令以色列安全部隊必須告知已經被單獨監禁5星期的被拘留者Mohammed Sweiti,他的妻子並沒有遭到拘留。Mohammed Sweiti被誤導相信他的妻子和父親遭到拘留並受到虐待情況後,進行絕食抗議且試圖自殺。

封鎖和限制

在約旦河西岸各村鎮間有超過550個以色列軍事檢查站封鎖或限制了巴勒斯坦人的行動自由。以色列持續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內擴大非法屯墾區,並興建長達700公里的隔離牆,而此隔離牆的80%位於約旦河西岸內。為了興建隔離牆,以色列佔據了大片的巴勒斯坦土地並限制巴勒斯坦人的日常活動範圍,使得他們無法上班、上學和取得醫療援助及其他生活所需的服務,剝奪了他們維持生計的來源。此外,約旦河西岸內的巴勒斯坦人被禁止限制使用總計超過300公里長的道路,這些道路通常是以色列屯民所使用的。

6月時,以色列在早已實施封鎖政策的迦薩走廊進行空前嚴峻的管制。他們關閉了迦薩和埃及間的邊境,這是迦薩居民和Karni貨物通道的唯一出入口。數千名的巴勒斯坦人被迫滯留在埃及邊界數個月之久。8月份時,大部分的人被允許返回迦薩,然而,仍有許多人一直到年底都無法離開埃及邊境,另一方面,有數千名學生和勞工無法離開迦薩以便返回海外的工作地和學校。除了少數的緊急個案外,縱使是因當地醫療資源不足而急需至迦薩以外求醫的病患也無法獲得通行許可,有超過40名病人因而死亡。

以色列的封鎖政策對早已陷入困境的迦薩人權狀況無疑是雪上加霜。儘管最近幾年來以色列對迦薩實施各種限制政策,有少數的工廠仍勉強維持運作,然而他們現在也被迫關閉,因為他們既無法進口原物料,製作好的成品也無法出口。迦薩地區物質極度缺乏,包括肉品、乳製品和其他基本食物,另外也缺乏紙、筆、衣服和醫院設備和藥品的備用品;赤貧、營養不良和其他衛生問題也日益惡化。80%的人口被迫仰賴國際援助,而聯合國救濟署和人道組織的救援行動也因以色列的限制政策而受到影響且增加了不少運作成本。

摧毀家園

以色列軍方在約旦河西岸,包括東耶路撒冷摧毀了超過100間巴勒斯坦房屋,只因這些人沒有建築許可。在佔領區內巴勒斯坦居民在這些區域所申請的建築許可通常被有計畫地拒絕。以色列軍方的摧毀行動造成了上千名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

  • 8月份,以色列軍方摧毀了位於約旦河西岸約旦河谷的小村莊Humsa的數間房屋和牲畜柵欄。Abdallah Hsein Bisharat和Ahmad Abdallah Bani Odeh兩家共40人,其中大部分是孩童,因而無家可歸。軍方也沒收了村民的水箱和牽引機。村民在以色列軍方威脅要摧毀他們的房屋後被迫從Hadidiya附近搬遷到Humsa,因為以色列軍方認定該地是他們要用來練習射擊的軍事管制區。10月份時,這些村民又被迫從Humsa搬回Hadidiya。
  • 10月份,以色列軍方迫使200位以上的巴勒斯坦人遠離他們的家園Khirbet Qassa,這是一個由1950年代巴勒斯坦難民所建立的小村莊。這村子早已因為建築在約旦河西岸的隔離牆而被迫割裂,以色列軍方不斷騷擾這裡的居民長達一年以上,以逼迫他們遷移。村民的房屋常因無法取得建築執照而遭到摧毀,而以色列拒絕在此區發給巴勒斯坦人建築許可。


拒絕家庭團圓

出身自巴勒斯坦而和佔領區內巴勒斯坦居民結成連理的外國籍人士,在申請進入巴勒斯坦佔領區被拒絕的案子有增加的趨勢。而先前被允許居留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內,但每三個月必須出入境以色列以更換簽證的歐洲和北美洲國籍的配偶則時常被拒絕進入佔領區。10月份時,在人權組織和關心人士持續的奔走後,以色列核准了約3,500件於前幾年申請的案子,然而,仍有約120,000件案子尚未獲得解決。

國際特赦組織訪視與報告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